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健康理念>>正文内容

全身360穴,精取10要穴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4日
来源: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三百六十穴不外十要穴

人体八大基本穴位

八大最安全的穴位统治众病

传统中医保健流行一首十要穴保健歌几千年以来为人类所利用不花钱能治病人人可以动手无副作用。“三百六十穴不外十要穴”可以增强抗病能力提高人体免疫功能。

三里内关穴胸腹中妙诀。

曲池与合谷头面病可彻。

腰背痛相连殷门昆仑穴。

头项若有病后溪并风池。

膝前兼胸胁环跳与阳陵。

三百六十穴不外十要穴。

一、 风池穴

.[转] <wbr>全身360穴,精取10要穴
 

取穴:在项部当枕骨之下与风府相平胸锁乳突肌与斜方肌上端之间的凹陷处。

足少阳胆经与阳维脉的会穴。

方法:1、先将右手拇指与食指岔开分按两侧风池两指同时用力一捏一松25下;2、换左手捏拿风池25下;3、双手两拇指分按两风池余四指抱头两拇指同时用力揉捻旋各50下。

二、曲池穴

.[转] <wbr>全身360穴,精取10要穴
 

取穴:在肘横纹外侧端屈肘当尺泽与肱骨外上髁连线的中点。(屈肘成直角时在纹外端凹陷处掌心向内取穴。)

手阳明大肠经的合穴马丹阳天星十二穴之一。

方法:1、用右手食指按压在左手曲池上拇指托住少海穴(在肘窝底曲池对面)拇、食两指同时用力捏捻50下;2、换左手拇指捏拿揉捻右肘曲池50下。

三、内关穴

.[转] <wbr>全身360穴,精取10要穴
 

取穴:在前臂掌侧当曲泽与大陵连线上腕横纹上2寸掌长肌腱与桡侧腕屈肌腱之间。

手少阴心包经络穴。

方法:1、用右手拇指按压左手内关食指托住外关穴(在腕关节背侧与内关相对)。两指同时按压一捏一松50下;换左手捏拿右手内关50下。2、用右手拇指按压捻揉左手内关50下;换左手拇指捻揉右手内关50下。

四、合谷穴

.[转] <wbr>全身360穴,精取10要穴
 

取穴:在手背第1、2(拇、食指)掌骨之间当第2掌骨桡侧中点处。

手阳明大肠经原穴四总穴马丹阳天星十二穴和回阳九针穴之一。

方法:用右手拇、食指岔开捏拿左手合谷50下;换左手捏拿右手合谷50下。

五、后溪穴

.[转] <wbr>全身360穴,精取10要穴
 

取穴:在手掌尺侧微握拳当小指本节(第5掌骨指关节)前的掌指横纹头赤白肉际。手太阳小肠经腧穴八脉交会穴通督脉。

方法:1、用右手拇、食指岔开拇指在左手掌上食指在左手背两指同时用力掐捏捻揉左手后溪50下;换左手掐捏捻揉右手后溪50下。2、两手握拳拳心朝上两后溪对敲50下。

六、环跳穴

.[转] <wbr>全身360穴,精取10要穴
 

取穴:在股外侧部侧卧屈股当股骨大子最凸点与骶管裂孔连线的外1/3与中1/3交点处。经验取穴:侧卧屈股术者以拇指掌指关节横纹压在大子凸点上指头指向脊椎拇指尖之处是穴。

足少阳胆经与足太阳膀胱经的会穴马丹阳天星十二穴和回阳九针穴之一。

方法:1、脱去外衣留内衣两手握拳手心向内两拳同时捶打两侧环跳各50下。

七、足三里穴

.[转] <wbr>全身360穴,精取10要穴
 

取穴:正坐屈膝垂足当犊鼻下3寸距胫骨前缘一横指(中指)。

足阳明胃经合穴四总穴马丹阳天星十二穴和回阳九针穴之一。

方法:1、穿着内衣正坐双腿屈膝用两手拇指分别按压在两腿足三里上余四指并拢扶住小腿肚两拇指同时用力按揉50下。2、双掌同时拍打两腿足三里50下。足三里是降虚火、定神志、强壮保健的要穴。

八、殷门穴

.[转] <wbr>全身360穴,精取10要穴
 

取穴:在大腿后面当承扶与委中连线上(臀横纹至膕横纹正中连线上)承扶下6寸。

足太阳膀胱经腧穴。

方法:1、脱去外衣留内衣正坐床上或椅凳上用两手拇、食指岔开同时捏拿两殷门各50下。2、两手掌分别按两腿殷门同时上下摩擦50下。

九、阳陵泉穴

.[转] <wbr>全身360穴,精取10要穴
 

取穴:在小腿外侧当膝下腓骨头前下方凹陷处。

足少阳胆经合穴马丹阳天星十二穴之一八会穴中的筋会穴。

方法:1、用两手拇指按压在两腿阳陵泉上其余四指并拢托住小腿肚同时用力揉捻50下。2、两手掌分按两膝外侧同时用力拍打各50下。

十、昆仑穴

.[转] <wbr>全身360穴,精取10要穴
 

取穴:在足部外踝后方当外踝尖与跟腱之间凹陷处。

足太阳膀胱经腧穴马丹阳天星十二穴之一。

方法:1、用右手拇、食指岔开食指按住右足昆仑穴拇指按在右足内踝下照海穴上拇食指同时用力捏拿50下;换左手捏拿左足昆仑穴50下。2、两拇指分按两足昆仑穴同时揉捻50下。

人体八大基本穴位

长寿穴 足三里

足三里是人体长寿第一大穴位于膝眼下4横指再向外旁开1横指。它是足阳明胃经的合穴而胃经多气多血刺激胃经的合穴可以补益全身气血。“若要安三里常不干”即用艾草熏灸足三里使之发泡可以明显提升人体免疫力。

三阴交

.[转] <wbr>全身360穴,精取10要穴
 

在内踝尖上方3寸处将自己的手指并拢放在内踝上小指贴在内踝尖上食指上贴近胫骨的位置就是三阴交穴。三阴交顾名思义就是三条阴经交会的穴位即肝经、肾经与脾经交会处经常按摩三阴交穴能够起到调节肝脾肾三脏的效果。

散热去痛的尺泽穴

.[转] <wbr>全身360穴,精取10要穴

 

  手心朝上尺泽穴位于肘内侧横纹上偏外侧一个拇指宽的凹陷处。这个穴位的主要作用是泻热。

  因此对于肺经热引起的咳嗽气喘、胸部胀痛等病症是有效的。

  此外因为尺泽穴接近肱二头肌的肌腱而肱二头肌作用是屈肘因此此穴也能够缓解和治疗肘关节的痉挛。

  保健心脏的内关穴

  伸开手臂掌心向上。然后握拳并抬起手腕可以看到手臂中间有两条筋心包经上的内关穴就在离手腕第一横纹上两寸的两条筋之间。内关穴有宁心安神、理气止痛等作用因此经常成为中医医治心脏系统疾病以及胃肠不适等病症的首选大穴。

  因为内关穴十分好找所以可以作为日常按揉的穴位无论是走路还是闭目养神都可以操作对于调节心律失常有良好作用。需要注意的是按揉此穴不必太大力气稍微有酸胀感即可。

  防止失眠的神门穴

.[转] <wbr>全身360穴,精取10要穴
 

  神门穴位于手腕内侧(掌心一侧)小指延伸至手腕关节与手掌相连的一侧是针灸经常取用的穴位之一。对于心慌心悸以及失眠都有很好的保健作用。

  因此只要想起来我们都可以用手指按揉此穴力量不需要太大也不必追求酸胀感。

  舒服腰背的委中穴

.[转] <wbr>全身360穴,精取10要穴
 

  屈腿时膝关节后侧也就是窝的位置出现横纹而横纹的中点处即是委中穴。在针灸的“四总穴歌”里提到“腰背委中求”可见委中是治疗腰背病症的要穴。

  对于委中应采取点按的方法一点一放同时与腿部的屈伸相配合。这样做不仅可以治腰痛还能有效解除腿部的酸麻和疼痛对一些下肢疾病都有很好的保健护理作用。

  补血养肝的血海穴

.[转] <wbr>全身360穴,精取10要穴
 

  血海位于大腿内侧请坐在椅子上将腿绷直在膝盖内侧会出现一个凹陷下去的地方在凹陷的上方则有一块隆起的肌肉顺着这块肌肉摸上去顶端即是血海穴。

  古代人们不经意间发现刺破这个地方就可以祛除人体内的淤血因此用它来治疗体内淤血的病症。它不仅能祛淤血还能促生新血因此才给它起名叫“血海”。

  增强胃动力善待天枢穴

.[转] <wbr>全身360穴,精取10要穴
 

  天枢是胃经上的一大要穴。位于肚脐旁2寸处与肚脐同处于一条水平直线上左右各有一穴。

  天枢是大肠的“募穴”。所谓募穴就是集中了五脏六腑之气的胸腹部穴位。因为与脏腑是“近邻”所以内外的病邪侵犯天枢都会出现异常反应起着脏腑疾病“信号灯”的作用。从位置上看天枢正好对应着肠道因此对此穴的按揉必然会促进肠道的良性蠕动增强胃动力。

八大最安全的穴位统治众病 

照海穴——告别咽痛和失眠的强肾降火妙穴

.[转] <wbr>全身360穴,精取10要穴
申脉穴——体贴身寒多病者的纯阳大药

.[转] <wbr>全身360穴,精取10要穴
内关穴——打开心结养颜养心的美丽穴
外关穴——瞬间恢复听力的“聪耳神穴”.[转] <wbr>全身360穴,精取10要穴

列缺穴——专治落枕、偏头痛的随身医师.[转] <wbr>全身360穴,精取10要穴

后溪穴——统治一切颈肩腰椎病的奇效大穴.[转] <wbr>全身360穴,精取10要穴

公孙穴——摆平痛经和脾胃疾患的第一温阳大穴.[转] <wbr>全身360穴,精取10要穴

临泣穴——一生守护身体少阳之气的“小柴胡汤”

.[转] <wbr>全身360穴,精取10要穴


 

生气后按揉太冲穴一至两分钟可平息肝火 按摩穴位可解郁。 

 小说中曾有“笑穴”传说,其实真的有按按就让人心情好的“快乐穴”。  叩叩提神三角区:膻中穴附近。膻中穴位于两乳头连线之中点,从颈部下方的胸锁关节最中间位置,到两个乳头可画出黄金三角区,此区域包括膻中穴,胸骨体和胸腺等。膻中穴是足太阴、少阴,手太阳、少阳,任脉之交汇,平时可用十指指尖轻轻叩击这个三角区,3~5分钟就会让你神清气爽。 

 按按消气名穴:太冲。太冲穴是肝经上的重要穴位,不但能调节肝功能,疏泄毒素,而且能平息肝火。位于足背侧,当第1跖骨间隙的后方凹陷处。自己重力按揉一下,怒气1~2分钟即可烟消云散,十分有效。 

 敲敲大腿外侧:胆经:胆经,是人体气机升降出入之枢纽,能调节各脏腑功能。没事敲敲足少阳胆经对于经常心胸烦闷的人也有良好的提振作用。胆经最容易敲打到的就是大腿外侧,裤中线处,将大腿分为4段,坐在椅子上即可敲打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