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密宗>> 藏秘>>正文内容

普巴扎西活佛:修行净土应具次地道和诸多方便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30日
来源:   作者:普巴扎西活佛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普巴扎西活佛:修行净土应具次地道和诸多方便

 

  如今很多弟子都说自己是修行净土法门,何谓净土?清净之刹土即为净土。我们初入佛门时,看到很多教言描述西方净土是一个能够心想事成,精美庄严的地方。对于初次修法者而言,这些理解当然没有错,但是作为想要即生成办解脱的修行者而言,仅仅这样的理解,还是远远不够的。

  我们说过,极乐世界分为显现极乐世界,功德极乐世界和自性极乐世界。因此极乐世界精美庄严的景象能否呈现,取决于自性西方极乐世界当中。

  也就是说,当自性西方极乐世界呈现的时候,所有庄严妙用不需要任何他力打造,规划,他就会自然如实地呈现在你的面前。因此,在执守自性西方极乐世界之时,功德和显现西方极乐世界会自然呈现。那么我们谁不是在修行净土法门呢?

  但是如果你不细致了解修行净土的次第之道乃至修行之中如何运用诸多方便来调伏烦恼的话,那么想要即生成办解脱,恐怕还是非常困难的。

  例如在汉地,很多修行者都说自己是修行净土法门的。净土法门是一个殊胜圆满的修法,诸多传承祖师便是依此而成就的。但是我们作为后一代弟子,如果在修行净土的时候,仅仅知道口中要念诵一句佛号,而对其中的次第道不做了解,对于诸多方便也不知道如何运用,那么想要如历代传承祖师一般迅速增上见解而成办解脱,恐怕还是非常困难的。

  例如我们经常会讲解事一心不乱,即持名念佛、有相念佛和有想念佛,以及理一心不乱,也就是阿弥陀佛的真实密意。那么请问一下,圆满这两者见解的次地道,你是否知道呢?

  再举个例子,当你持名念佛修行一段时间后见解逐渐增长,该如何理解辨析一心不乱?事一心不乱和理一心不乱,你是如何理解的?一心不乱的适用范围非常广,第六识状态,以及前五根识当中的一心不乱,两者该如何辨析?我们从粗糙的状态当中讲解,有妄心一心不乱和真心一心不乱两种,那么妄心一心不乱转变成真心一心不乱的过程,运用的是什么方式?如果你并不懂得其中的理趣,也不知道如何辨析,恐怕你的修行还是太过粗大了一点。

  现前很多信众修行净土都是以持名念佛为主,持名念佛当然是有功德的,阿弥陀佛的愿力不可思议,这一点毋庸置疑,但是作为修行者,若不了解修行的圆满次第道,也不懂得运用方便去调伏内心,仅仅是口中持名念佛,那么今年念佛,明年念佛,乃至十年以后仍旧如是念佛,恐怕你的见解也很难迅速增上。

  以前我有一个成绩不好的同学,老师就对他说,你今年一年级,明年是一年级,难道等你胡子变白的时候,也还是想当一年级学生吗?因为,一年级并不代表没有知识,他已经有了一年级该有的知识,但是与二三年级及以上对比的话,他的知识就太浅薄了。

  因此虽然持名念佛本身的功德不可思议,但是你在运用的时候,不知道其中圆满次第修法,也不知道如何运用方便,那么他可能是你将来成就之远因,会在无量劫之后将妄心转为真心,但是现前想即生成办解脱,仅仅依靠这一点,还是远远不够的。

  所以要记住,要令自己的妄心迅速转成真心的话,那么我们在念佛的同时,还要去细致了解修法之中的次地之道和诸多方便,这样一来,伴随着你的精进修行,相信解脱对你而言就指日可待了。

-----------------------------------------------------------------------------------------------------------------

更多普巴扎西活佛佛学内容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