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密宗>> 藏秘>>正文内容

普巴扎西活佛:从细致修法的角度忆念无常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30日
来源:   作者:普巴扎西活佛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普巴扎西活佛:从细致修法的角度忆念无常

 

  我们平常都说要时时观待自己的内心而作调伏,那么你在打坐期间,面对昏沉和掉举,或者妄念起现之时,是否知道该如何去调伏呢?修法要懂得善巧运用,那么妄念很粗大的时候,你是用什么方法去调伏的?当妄念的力量不是很大的时候,你又是用什么方便去调伏的?

  如是讲解的原因就是要告诫大家,我们修法之时要细致一点,要懂得善巧运用,这一点非常重要。若现前自己修法不细致的话,那么当可怕的无常夺走自己生命之时,恐怕一切都来不及了。因为我们现前可没有当试验品的时间。

  也就是说,我们修法如果不细致,不依教奉行,内心还是想着,等过一段时间再修修这些方便,或者将所得到的教言搁置一旁,等待过一段时间,自己有空了再修修看等等,只怕自己真没有这个时间。现前必须要理智一点,因为真正面对临终这一时刻,今生所有的一切对我们来说,都已经没有多大的意义了。

  我相信很多人都有面对自己亲友去世的经历,回忆这些场景都还是历历在目。当时躺在你面前的这个人,在前几天还是一个活生生的人,但是如今已经成为了一句冰冷的尸体。尤其是面对有些非正常死亡的人,前两天可能还与他一起共庆生日,如今却已经变成一具尸体了。可怕的无常就是这样,在最意想不到的时候,就会降临在我们的身旁。因此要时时忆念无常,不要仅仅依靠一种自我欺骗而去拖延时间,懈怠修法。

  如今我们已经获得如何成办解脱之殊胜教言,不仅不能懈怠修法,而且更不能让修法成为一个过场,或者只是将其视为每天要完成的一门功课而已。因为无常随时都会降临在我们的身旁,当无常到来的时候,再怎么懊悔自己往昔没有精进修法,没有细致造行,一切都已经晚了。

-----------------------------------------------------------------------------------------------------------------

更多普巴扎西活佛佛学内容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