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密宗>> 藏秘>>正文内容

普巴扎西活佛:理解窍诀之法后还要精进修行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30日
来源:   作者:普巴扎西活佛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普巴扎西活佛:理解窍诀之法后还要精进修行

 

  我们在讲解皈依的时候说过,启开皈依之门要靠信心,启开一切教法之门也得靠信心,能否获得一切善知识的密意离不开信心,能否在中阴界当中获得解脱也有赖于信心,信心是成办解脱唯一不可缺少之方便,所以平常在行持一切善法之时,时时要观待一下,自己是否具足信心。

  有些信众可能就有这样的疑问,在讲解信心的时候,说成办解脱唯一不可缺少的就是信心;在提到皈依的时候又说,皈依是一切成就之基础;说起菩提心的时候,又强调菩提心非常重要;传讲忏悔业障的时候,又反复告诫我们忏悔的重要性;宣说积累二种资粮的时候,认为积累资粮不可轻视;讲解依止导师的时候,又说依止导师有多么重要等等,那么究竟哪一个最重要呢?全都最重要!那既然都重要,该怎么办呢?

  现前不是也有很多弟子都一直期盼着导师是否能为他传讲窍诀法吗?那么首先就要知道什么叫窍诀法?当你不懂什么为窍诀法的时候,即便这位导师给你讲解窍诀法的次第道,例如先从有相定开始入手,然后逐渐如何成办等一系列行道过程传授给你,你也顺着这些程序一个一个修完以后,若最终还是不通达什么为窍诀法,我相信窍诀法对你而言,恐怕并没有什么意义。

  例如当我们在修皈依的时候,就要知道其中已经包含了发菩提心、遣除一切罪业,以及积累二种资粮和修学上师瑜伽导修等诸多法要,他们都已在一个皈依当中圆满,这才称之为窍诀法。我们对窍诀法应该具有如是的见解才对。

  对想要修学佛法的弟子而言,若要是净信导师在课堂上所传讲的教言,那么你就是在理解窍诀,行持窍诀,以后若能不断串习窍诀,成办解脱是必然的。所谓窍诀并非是一位导师为你传讲一两句法就是窍诀,真正的窍诀需要自己去体悟领会的。

  我等导师释迦牟尼佛曰:自己是自己最好的老师。那么现前不管是窍诀还是成办解脱,都必须要从自己开始入手,从这个角度而言,导师只能是一种辅助。

  当前有些信众,有可能是由于信心太强的缘故,将自己的解脱大事全都托付给某一个人,认为自己不管从事什么样的恶业,这为导师在自己临终的时候,都可以直接将自己接引到西方极乐世界去。我想这样的信心可能还是有一定的迷惑性的,成办解脱可不是这么容易的事情。我等历代传承祖师也不是这么轻松就获得成就的,而是依教奉行,精进修行才成办解脱的。

  因此作为后一代弟子,我们不仅要细致理解何谓窍诀,还要自己精进修行这些法义,如是才能成办解脱。

-----------------------------------------------------------------------------------------------------------------

更多普巴扎西活佛佛学内容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