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密宗>> 藏秘>>正文内容

普巴扎西活佛:修行上师瑜伽必须要熟知四精要法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30日
来源:   作者:普巴扎西活佛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普巴扎西活佛:修行上师瑜伽必须要熟知四精要法

 

  很多弟子现前都在修学上师瑜伽导修,那么平时你的修法是否细致呢?例如我们说上师瑜伽导修总括为四个要点,即传承法脉清净,通达方便,认识智慧和善巧运用。现前你是否知道传承法脉清净要具备什么特点?通达方便有哪些要点?认识智慧是要认识多少禅定之次第以及如何善巧运用才能转为道用?这些要点,现前是否了然于胸呢?

  当然从某种角度来说,我们都认为自己怎么说也是修了很长时间上师瑜伽导修,禅修之身要毗卢七支坐法,语要排除九节佛风,意要发菩提心,乃至如何接受四种灌顶等诸多理趣都已经懂了。但要记住,这些都是通达方便要点中的诸多方便之一,仅仅了知这些,还不算圆满通达方便。

  我们要铭记一点,上师瑜伽导修乃一切乘法之顶点,诸法之精要,所有要义都已圆融在上师瑜伽导修之中,因此我们在修法之上一定要细致一些。

  当前很多修行者在修学过程当中,恐怕都还是在走一个过程而已,因此远远无法体会到其中的要点,那该怎么办呢?当然必须要遵从历代传承祖师的教言,认真细致地去掌握这四精要法。

  首先是传承法脉清净,即要具平等普遍之信心。那么反观一下自己平常在修学上师瑜伽导修的时候,是否带着这样坚定的信心而在修学上师瑜伽导修呢?

  由于无始以来的烦恼业障沉重,在修上师瑜伽导修的时候,若仍旧是以一种偏袒乃至单调的信心而行持,也不知道该如何调伏,那就充分地说明,你并没有遵照上师瑜伽导修的教言行持,因此得到的加持可能也并不圆满。

  第二为通达方便。从前行之前行直到结行回向之间,我们把它称之为方便道,其中所传讲的一切方便道你具备得如何,理解了多少?

  比如在上师瑜伽导修以及成熟口诀法修学过程当中的一些方便,不仅密宗有,显宗也如是具备,那两者之间的差异你是否能予以辨别呢?

  同样一个身要七支坐法,显宗有七支坐法,密宗也有七支坐法,两者之间的差异在于何处?一样是发菩提心,显宗在讲解世俗菩提心的重要性,密宗也在讲解菩提心,那么你是否知晓这两者的差异?

  类似这样的显现,在通达方便当中是非常多的,虽然有一些是密宗不共的方便,但是也有很多方便是显宗也具有的,那么看似相同的方便之上,显密之间的差异在于何处,现前你自己通达了多少?

  在认识智慧之上,我们首先要知道从什么禅定开始入手,逐渐要达到的是什么样的禅定,最终要证悟到又是什么样的境界。世出世间禅定的区别,以及禅定见解与妄念规律的区别之处,我们也为信众做过细致地传讲。

  要如何才能将现前我们所认识到的这种禅定见解提高一步呢?这就需要靠善巧运用。

  当我们妄念初次起现的时候,起现程度并不相同,时轻时重,有时候昏沉有时散乱,有时既不昏沉也不散乱,面对不同的状态,我们应该依靠不同的方式转为道用。

  按照上师瑜伽导修所教授的方法,即按历代传承祖师华智仁波切的教言,调伏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剖析调伏妄念、直视调伏妄念和安住调伏妄念。

  我们初次传讲外相上师相应法的时候,并没有讲解直视调伏妄念和安住调伏妄念,主要所传讲的是剖析调伏妄念,那当时剖析调伏妄念和持风,你是否做得圆满?例如妄念沉重之时,你是如何调伏的?妄念稍轻轻之时,你又是怎么调伏?

  这些要点,往昔我们都已为弟子一一做过细致传讲,现前可绝不能轻视。为什么如今很多修学上师瑜伽导修的弟子,即便修学多年,见解也仍旧停顿不前呢?就是有时候轻视这些要点的缘故,因此在以后的修学过程当中要铭记这些道理,对这四精要法要了然于胸,如是修学才能增上禅定之见解而成办解脱。

-----------------------------------------------------------------------------------------------------------------

更多普巴扎西活佛佛学内容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