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极乐国土不是业力所感,是弥陀的法身所变现!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4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极乐国土不是业力所感,是弥陀的法身所变现!

                                                                  净界法师

  这个地方是讲鸟音法利,就是说我们到极乐世界去,有时候会想要亲近佛陀,就到法堂听阿弥陀佛开示佛法的道理;有时候我们想要暂时的远离人群,就可以到树林去散步,诶,你也没有错过听法的因缘,因为在树林当中经常有鸟类,他也是为你说三十七道品的法门。

  所以他在极乐世界当中,他的听法因缘不一定要依止人,鸟类也可以说法,是这个道理。

  壬二、征释略显

  这个地方把鸟类的由来作一个说明,我们看经文:

  【舍利弗,汝勿谓此鸟实是罪报所生,所以者何?彼佛国土无三恶道。舍利弗,其佛国土尚无恶道之名,何况有实。是诸众鸟,皆是阿弥陀佛欲令法音宣流,变化所作。】

  这段经文事实上有二段:第一段是征问,第二段是再加以解释。

  我们看征问。

  舍利弗,汝勿谓此鸟实是罪报所生。

  在娑婆世界,我们看到一只鸟,我们第一个念头──它是罪业所感;但是在极乐世界你看到这些鸟类,你就要注意了,他不是罪业所感。为什么呢?

  所以者何?这提出它的理由,因为彼佛国土无三恶道。这娑婆世界是有六道轮回,但极乐世界只有二道,极乐世界你要嘛不往生,要嘛就是天、就是人,它没有三恶道的果报。

  佛陀就告诉舍利弗说:极乐国土尚且没有恶道的名称,何况有恶道的真实果报呢?既然极乐国土没有三恶道,那这些鸟是怎么来的呢?这是一个问题。

  佛陀就回答说:是诸众鸟,皆是阿弥陀佛欲令法音宣流,变化所作。

  这些鸟都是阿弥陀佛的清净法身,依止他的大悲愿力而变现出来的,所以他不是业力所招感的,是法身所变现的。

  《大智度论》龙树菩萨说:佛陀的功德,会归出来就是清净法身,佛陀的法身有福德资粮、有智慧资粮。佛陀的福德资粮是可以跟众生共同受用,佛陀可以把他的福德资粮回向给众生,让众生共同的受用;但是智慧的善根,不能跟众生分享。

  阿弥陀佛等于是以他的大悲愿力,把他过去修的六波罗蜜所成就福德的这一部分资粮,变现成种种的鸟类,来跟我们一起受用,所以这个地方讲阿弥陀佛欲令法音宣流,变化所作。

  这个地方我们要了解一个道理:在唯识学上这个色法有二种:一个叫业果色,一个叫定果色。

  比如说你今生为什么长这个德行呢?这是跟业力有关系,因为你前生造了很多很多的业,这些业都存在阿赖耶识当中,其中某一部分业的组合起了现行,就变成你现在这个样子,这叫业果色。

  身为业果色,当业力消失、或者你当中有强大的忏悔、或者你有广大善业进去的时候,业力改变,你的颜色就会改变。

  总而言之,这些都是属于业力所变现的色法,这是第一个。

  你说为什么会有这朵花呢?这就是业力所变现的。

  第二种叫定果色,又叫做定自在所生色,是佛菩萨禅定的三昧力所变现出来的。

  你看佛在世的时候,有一个大富长者,他中年以后生了一个儿子,晚年得子所以特别宠爱,这个儿子长得很可爱,慢慢慢慢长大了。这个公子哥他也不用工作,就有衣食的受用。这个公子经常跟有钱的公子到处玩,有一天就参观马戏的表演,在马戏表演的时候,他就喜欢上一个女孩子。他回去告诉他的母亲说:我要跟这个女孩子结婚。

  他母亲说:不可以啊,我们是一个贵族,这个女孩子是一个贱族,怎么能够结婚呢?这个公子说:我要不跟她结婚,我的生命就没有办法活下去了。这个母亲没办法,就请媒人跟马戏团的主人沟通:我们的公子要娶你们家的小女孩。马戏团的主人说:不可以啊,你们是贵族,我们是贱族,我们不可以通婚。

  媒人就回来报告。母亲就说:你看吧,我就跟你说你不能跟她结婚。这公子说:我要是不跟她结婚,我现在就不能吃饭了。就准备要饿死。母亲没办法,就再准备更厚重的礼,去拜访马戏团的主人,这个主人就被她感动了,说:这样子好了,我们有我们的规矩,你要娶我们家的女孩,你要来参加我们的表演,把我们这些马戏都学会了,你才可以娶我们的女孩。

  诶,一个人心中有愿望的时候,他不能做要他做(哈──)(众笑),他就参加这个马戏团。诶,很快的就把这个技术都学会了;学会以后参加考试,很快的技术都考过了。最后的一关是空中走索,在虚空当中有一条钢索,要拿着一根竹竿这样走过去,他本来是很熟练的,但是后来因为体力不支,走到一半的时候,他的脚开始颤抖,眼看马上就要掉下去了,这个时候目犍连尊者出现了,目犍连尊者说:你现在有二个选择:第一个,你掉下去死掉,不要说娶女孩子,你连生命都没有了;第二个,你跟我出家(哈──)(众笑),我保障你安全。

  这个公子他一想:诶,我要是不答应他的话,我马上就会死掉!好吧,就答应吧。答应了以后,目犍连尊者以他的三昧力,把下面的钢索,变成一个大地,让这个公子很快的走过去。他走过去的时候,他能够感受到大地的颜色、触尘,整个就像大地的感觉一般的走过去。下面的人就欢呼:唉呀!你怎么走这么快呢?马上要把女孩子嫁给他。

  这公子说:不要了,爱是苦本,我差一点因为这样而牺牲生命。后来就跟目犍连尊者出家,还证得阿罗汉果。

  这个地方的意思就是说,那个公子在走的过程当中,他的确受用到大地的果报,但是别人看到的是一条钢索。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这叫做定自在所生色。

  定自在所生色在唯识学上说有二种的差别:第一个是八地以前的菩萨,他可以把大地变成黄金,但这只是暂时的,它本质没有改变,可能经过十年、二十年后,黄金又会变成大地;如果是八地以上的菩萨,那就不同了,他以他的福德力、加上他的咒愿力,把大地变成黄金,这个地方的大地就永远是黄金,永远不会改变。

  身为阿弥陀佛他的咒愿力,变现这么多的鸟类,这个极乐国土当然是不可思议,不要说八地菩萨,他是佛陀!

  这个地方我们要知道,极乐国土不是业力所感,我们再三的强调,这个是弥陀的法身所变现。

  弥陀经导读--052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