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健康理念>>正文内容

预防骨质疏松症 少吃高蛋白质食物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2日
来源: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预防骨质疏松症,不是多吃高钙食物,是少吃高蛋白质食物  现年六十七岁的钟太太不慎滑了一跤,伤到腰椎,起先以为是扭伤,到国术馆去推拿敷草药,看了三个月没效,之后到长庚医院照X光,医师告诉她,腰椎受到压迫性骨折了,摔跤固然是直接因素,间接凶手则是骨质疏松严重,根本禁不起任何碰撞。

正值荳蔻年华的小云,终年都穿着松松垮垮的长裤和平底鞋,对时下少女“粉炫”的打扮──紧身裤或短裙、高蹻式厚底鞋,根本无福消受,因为她的膝盖无力,不论寒暑都得套着厚厚的护膝,医师说她的骨骼很“LKK”,大约等于六十岁的人。

根据美国医学单位统计,美国六十五岁以上的妇女,每四人中有一人已丧失百分之五十的骨骼密度。台湾虽然迄今未有精确统计资料,但骨头退化的年龄层已明显愈来愈降低,二十岁~三十岁常见腰酸背痛;四十岁~五十岁就出现五十肩、下背痛;六十岁以上则弯腰驼背,举步维艰。

不错,骨质疏松症已成为现代人挥之不去的梦魇,尤其是更年期后的妇女,骨骼中矿物质的流失速度更为惊人,若不能及时防治,随之而来的就是长期背痛、动辄骨折、个子愈来愈矮、背愈来愈驼,这时脆弱的脊椎已无法支撑身体的重量,内部器官因受挤压而失去正常运作功能,以致百病丛生。

骨质疏松的主要原因是钙质流失,而喝汽水、可乐〈含“磷”很高〉、吃垃圾食物、过量的盐也是致病因素。医师通常会告诉病人,预防骨质疏松,须从补充钙质、适度运动、多晒太阳、控制饮食着手。对于钙质的补充,很多报章杂志都大力鼓吹──每天喝三大杯牛奶,更夸张的有些还建议小孩把牛奶当开水喝。

牛奶的含钙量有多少?

一百公克的牛奶含钙一百一十毫克,而同重量的黑芝麻,含钙量达牛奶的十八倍,海带芽是十二倍,苜蓿芽三倍,黑豆、芥兰、苋菜、紫菜、豆皮等,钙含量也比牛奶多得多。
牛奶不是“钙”高尚的食品,更讽刺的是,乳品消耗量愈高的国家,骨质疏松症的罹患率愈高。

美国出版的“新世纪饮食”一书中,作者约翰罗彬斯广泛搜集资料,发现美国、芬兰、瑞典及英国人骨质疏松最普遍,而落后贫穷的非洲班图人妇女,每天只摄取三百五十毫克的钙,她们平均生九个孩子,每个小孩喂母奶二年,却从来没有缺钙的现象,骨骼密度远高过富裕的已开发国家人民。 

这是什么原因?

现在的医学界已渐渐证明,过多的蛋白质会把钙带出体外,也就是说,摄取的蛋白质愈多,流失的钙也愈多。牛奶、酸奶酪、奶酪等制品,蛋白质含量很高,所以,当您猛吃这类食品,一心想补充钙质时,殊不知一场驱逐战正在体内悄悄展开,这些食物所含的高量蛋白质正毫不留情地把钙驱逐出境。

新世纪饮食一书也举一个极特殊的实例──爱斯基摩人的饮食中,蛋白质含量居全世界冠军,一天约二百五十公克到四百公克,取自鱼、海象及鲸鱼等,可是很不幸地,他们患骨质疏松症的比率也排名世界第一。 一九八四年八月的美国“医学论坛”刊登一篇美国人骨骼密度研究报告,指出素食者的骨骼比一般人强壮很多。

美国密执安州立大学也做过类似研究,发现美国六十五岁以上的人:男性素食者平均骨质损失百分之三。肉食者损失百分之七。女性素食者平均骨质损失百分之十八,肉食者损失百分之三十五。

为什么这样?

因为肉食者平均摄取的蛋白质比素食者高很多。 这些实证,可见预防骨质疏松症的第一要务,不是多吃高钙食物,而是少吃高蛋白质食物。因此,当您下次要喝牛奶补钙时,可得要仔细想一想,此举是否真的“钙”得住?

(中国日报网)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