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修心养性>>正文内容

每个人都是暂住在这个世界上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31日
来源: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依据中国的某些地方法律,如果你在某一处非出生地呆了超过三天的话并且打算继续呆下去的话,你就需要去办理暂住证。这表示你是暂住在这里。

      很多人对此感到不满,但对于另一些不需要办暂住证的人来说,他们会说自己是常住人口。我不知道这个常住的概念是多少,听起来似乎是天长地久,如果一个人可以活八十岁,那么即使他从出生到老死即使从未离开过出生地也无非是住了八十年而已。这不能说是很久,况且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活这么久。这种称谓会让人产生错觉,误会自己会一直住下去。
 

我想说的是,我们每个人都是暂住在这个世界上,我们每个人都是短暂的逗留,不管你是暂住人口还是常住人口,其实都是暂住在这里。我们随时可能离开,这非常可能,但我们表现的却好像我们可以活一百万年那样,我们不停的搜罗自己想要的东西,把整个屋子堆满。我们搜罗了很多我们可能根本没有机会用到的东西。我们计划美好的未来,我们好像有用不完的时间,生活好像才刚刚开始。有些人的财富已经达到足以养活一个小国的人口,但他们似乎还没有满足。

我想我们每个人都需要这个东西来提醒我们,我们只是暂住客,我们随时会走。这很重要,抱着暂住的心态,你就不会对太多事情认真。过去有很多人暂住过这个世界,你所听闻过的那些古老而显赫的人,那些有名无名的人,他们不是已经离开就是正在离开,那些很显赫的人,他们有的富可敌国,但还是无法买到更久的居留权,因此我们实在没有理由认为自己会比他们更有理由长期逗留。

很多人似乎觉得自己可以天长地久,他们甚至在为二十年后的事情作打算,其实我们随时会走,没有谁能够保证自己还可以再活二十年,我相信在座的各位都无法掌控自己什么时候会走,唯一可以确定的是,我们会走,至于什么时候走,多数人只能听从命运的安排。只有少数证悟者可以决定自己离开的时间和方式。多数人没有被赋予选择权。

如果我们了解自己只是暂住在这里,就不会花太多时间去在那些并不重要的事情上面,知道我们多数时间都在干吗吗?据说有的女人一生中有五分之一的时间是在让自己的家变的更干净,另外五分之一的时间是在对着镜子让自己变的更美,还有五分之一的时间是在思考如何不让老公看别的女人。但是很可能,你的屋子打扫的很干净,但你已经无法享用这种舒适了,因为你死在出去买菜的路上。如果你在旅馆里住一夜,你不会想把旅馆的房间打扫的一尘不染,因为你明天就会离开这里。所以完全没必要。我们所谓的家,其实就是一个旅馆,包括我们的身体也是如此。

如果我们抱着暂住的心态,就不会太吝啬,如果其他人需要我们的帮助我们也会乐于舍弃自己的东西来帮助他人,我们之所以不愿意舍弃是因为我们觉得我们还能活很久,可能在以后会用到这些东西。

如果我们抱着随时会离开的心态,我们可能会对周围的人更好,我们会更珍惜我们的亲人和朋友,而不会对他们发脾气,因为我们觉察到如果我们对他们不好的话的话,我们可能没机会和他们道歉。


 

中国有句古老的话认为人在快要死去的时候心会变得充满善意,因此思维死亡确实可以改变我们的心。而改变我们的心就改变了我们行为模式,因为我们的心决定了我们的行为模式。我们应该经常提醒自己,我们只是暂时住在这里,我们应该和周围的每个人和谐共处,我们都是暂住在这里,可能很快就会分开,再也见不到。何必搞得大家都不开心呢。

我想经常想一下自己是暂住人口会对我们的修行有莫大的帮助,哪怕你不修行也是如此。想一下,你是暂住在这里,这可能是你的最后一天,你的人生态度会完全不同。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