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无量光、无量寿代表什么意思呢?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8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无量光、无量寿代表什么意思呢?

                                                           净界法师

  那释迦牟尼佛到底宣说什么道理呢?

  这个阿弥陀,所说之人。释迦牟尼佛在《本经》当中,他所宣说的就是阿弥陀。

  这个阿弥陀是印度话,阿翻成中文叫做无,弥陀翻成中文叫做量,所以这个阿弥陀等于是一种无量的功德。

  这无量的功德,在《本经》当中,释迦牟尼佛把它解释成二个重点:一个是无量光,一个是无量寿。

  这无量光、无量寿,在蕅益大师的解释:这等于是整个阿弥陀佛法身的功德。

  我们这样子讲好了:整部《阿弥陀经》,就是介绍无量光、无量寿二个主题。

  无量光代表什么意思呢?

  无量光代表空间的无量,从净土宗的角度,代表的是一个广大的依报国土──七宝池、八功德水、种种的依报庄严,都是无量光而生的;

  这个无量寿代表的是一个长远的正报寿命。

  也就是说我现在这个明了的心识,是非常的躁动不安、非常的苦恼;但是我们的心跟弥陀的圣号一接触的时候,哦!产生了二种力量:

  第一个是无量光。也就是说你的心跟阿弥陀佛的圣号一接触的时候,你对未来的生命,创造一个广大的依报国土,七宝池、八功德水就在你念佛当中,念念的成就。

  第二个,你的心跟佛号接触的时候,成就一个长远的正报寿命──彼佛寿命及其人民,无量无边阿僧祇劫,就是你未来的生命是无量的生命。

  所以你在极乐世界所成就的依正庄严,其实是由这一句无量光、无量寿所成就的,这个我们到经文的时候会详细的说明,为什么整段经文都是在解释无量光、无量寿,那这个是整个阿弥陀佛功德一个核心的价值,就是无量光、无量寿。

  那这个道理我们先讲到这个地方,到经文再详细说明。

  阿弥陀我们前面介绍他的意义,这个地方是说明他的人,就是我们所说的西方净土的导师,他因地的时候发四十八愿,接引信愿念佛众生,生极乐世界而永阶不退者也。

  这个地方有一段话值得我们注意,永阶不退。

  很多人对净土的了解,是非常粗浅的,他以为说:极乐世界跟诸天是一样的,你看诸天也是很多宫殿、黄金铺地、很多的鸟在那个地方唱歌。

  但是他忽略了──极乐世界的特色在于不退转,这是诸天做不到的。

  你到天上去,你把天福享尽的时候,你会掉下来;你到极乐世界去,你享受安乐的时候,你是往上升的:这是一个不同的力量。

  我们身为一个菩萨,我们心中很清楚,成佛之道不是一生一世可以完成的,我相信大家都有心里准备,这是要长期抗战的,如果你有志于成佛的话,那你要下定决心面对无量的生死。

  当然你说生死会有很多老病死的痛苦,我相信很多人还是可以接受的;但是这个地方有一个问题,对我们产生遮障的就是退转的问题,你今生的正念不能相续到来生,这是一个最大的困扰。

  你看宋朝的秦桧,诸位读过历史都知道,秦桧因为个人的私欲,杀了很多的众生,这个人在世间上是大坏人。但是印光大师说:秦桧的前生,是一个雁荡山的苦行僧,他前生是修习持戒苦行的。

  所以我们很难想像他前生是这么一个有正念的修行者,来生遇到富贵果报刺激的时候,是如此的放逸。

  所以我们要有一个观念就是……,比如说:在诸位心中,你现在的念头,多分来说是正念比较多、妄想比较少。

  但是我必须提醒大家一个真相:你现在的心念,在你内心的深处,只是阿赖耶识的一部分,不是全部。你现在的心,是第六意识的生灭心,它的背后还有一个大的仓库叫阿赖耶识。

  你今生因为持戒的关系、因为听闻佛法的关系,把阿赖耶识当中的善根刺激表现出来;但是你的阿赖耶识当中,还有很多很多杂染的种子潜伏在那里。也就是说你现在的心态,只是你内心的一部分而已,不是全部。

  那你现在的生命死亡以后,你来生又换另外一个环境的刺激,他会带动另外一个心识,这就是为什么你前生跟今生的心态会产生这么大的变化,因为你的阿赖耶识、你的心有很多很多的功能,有杂染的种子、有清净的种子:你现在现出来的是你最好的这部分,就是你阿赖耶识最好的这一部分;但并不表示你每一生都是这样子的,这个就是为什么在资粮位的菩萨很容易退转的理由。

  当我们在逆境的时候,我们启发善根、生起惭愧心、努力的修学,在修学当中,积集了善恶,来生福报会变得很大;福报一大,就刺激了烦恼,又开始把善业给花掉,在花掉善业的时候,同时造了很多罪业到三恶道去;到了三恶道,又开始起惭愧心、开始积集善业,如是的展转:这个就是为什么我们资粮位的菩萨一直在流转的原因。

  就是死亡把我们的生命中断了。你二十岁出家,活到八十岁,修了六十年;死掉以后,来生重新开始。

  你来生要是没有遇到三宝,又开始放逸,又完蛋了。

  所以这个地方就是说:当我们在思惟净土的时候,你要知道净土在你生命当中所代表的意义是不退转,它给你一个很长的寿命,你不用因为死亡的因素而中断你的修行。

  我们现在一个最大的困扰,就是每一生的生命没有办法把它加起来,就像煮开水一样,煮一煮,听到声音把它关掉,然后水冷却了;再把它打开,煮一煮,还没煮滚,又把它关掉:你一辈子没有办法把这个水煮滚!这个分段生死对我们来说,障碍太大,我们没有足够的生命,把整个修行一次完成!

  所以这个地方,我们在研究净土的时候,要知道净土的特色,来自于你在那个地方有无量的寿命,而且可以见佛闻法。

  这个意方是讲到阿弥陀的无量光、无量寿,他的一个特色在于不退转。

  佛说阿弥陀经导读--006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