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我们看佛陀是在什么情况会欢喜呢?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7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们看佛陀是在什么情况会欢喜呢?

                                                                净界法师

  好,我们看说字:

  这个说,我们一般的理解叫宣说;但是在蕅益大师的注解,这个说是悦所怀也,这个地方有欢喜的意思,就是佛陀当时的心情是用欢喜的心情来宣说的。

  我们如果看经典,你会知道佛陀的情绪是非常稳定的,佛陀的喜怒哀乐几乎是完全脱离的;所以佛陀会起欢喜心,一定有他的特殊因缘。

  我们看佛陀是在什么情况会欢喜呢?

  因为佛以度生为怀,现在众生成佛的因缘成熟了,佛陀宣说净土难信之法,使令众生依止法门而解脱,所以佛陀欢喜。

  这个地方值得我们注意,就是众生成佛机熟。

  我们都知道,成佛的因缘是很难成就的,我们一般人修学佛法,顶多成就人天果报、成就偏空涅槃,要成就佛果是很难的。

  但这个地方的意思,在古德的注解上说:这个众生指的是谁呢?

  就是我们在研究净土以后,你全盘的了解净土法门的整个缘起,你也了解阿弥陀佛圣号所代表的意义,然后你对这一句佛号一心归命,通身靠倒,那表示你的成佛因缘成熟了,也表示你无量劫生死轮回的痛苦即将结束了,是这个意思。

  所以佛陀是代众生而欢喜,就是你得度的因缘成熟了,这个就是佛陀在宣说的时候,当时的心情。

  佛说阿弥陀经导读--005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