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净土妙门,不可思议,无人能问!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9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净土妙门,不可思议,无人能问!

                                                                      净界法师

  乙二、别序(发起序)

  这个是序分的第二科,讲到发起序,就是讲到发起一部经的因缘。我们先看经文,大家请合掌:

  【尔时佛告长老舍利弗:从是西方,过十万亿佛土,有世界名曰极乐。其土有佛,号阿弥陀,今现在说法。】

  前面的通序是一般的说明,我们从一般性当中,很难看出《本经》的内涵是什么;但是别序就不同了,一个读经的人到别序的时候,就能够读出一些《本经》重要的消息。

  这个发起序,身为佛陀,他的内心观察宇宙现象的时候是认为:诸法从本来,常自寂灭相,一切法的本来面目是寂灭相的。所以基于这个理由,佛陀决定是不能主动说法的,就是一切法寂灭相,你要说法那不是多一事吗?所以佛陀只有在众生有疑问、或有状况以后,为了对治才说法的。

  比如说:《楞严经》,阿难尊者去托钵,结果误入淫室,这个时候佛陀讲首楞严大定法门来对治;《观无量寿佛经》,是阿阇世王杀父弑母,韦提希夫人很苦恼,佛陀告诉她观佛三昧的法门,安住她的内心:所以佛陀的说法,都是要有因缘才能宣说的。

  那《本经》是什么因缘呢?

  尔时佛告长老舍利弗,这个地方很特别。事实上,《本经》的体裁是无问自说。

  事实上在声闻众、菩萨众、诸天大众集会的时候,没有人发生什么事情、也没有人提出任何疑问,而佛陀主动的告诉长老舍利弗二件事情。在这个地方,莲池大师、蕅益大师归纳出这个地方有二层深义:为什么大家没有问,佛陀这么主动的说法?这好像违背了佛陀说法的常轨!这个地方,它的背后当然有它的理由。

  第一个净土妙门,不可思议,无人能问。

  你说一个生死凡夫,一个十法界最尊的佛,这个地方差了四个法界,那你的心跟佛的心要能够心心相印、感应道交,这件事情不可思议。我们很难理解一个苦恼凡夫的心跟清净的大悲心,这二个心能够接触,我们很难理解。不要说很难理解,这阿罗汉、菩萨都很难理解。因为很难理解,所以就没有人能够发问。没有人能发问,那佛陀怎么办呢?佛陀只好主动的宣说。这个法门没有人能问,但这个法门事实上对众生有很大的帮助,所以佛陀只好无问自说,因为法门太高了,无人能问,这是第一个理由。

  第二个,这个法门三根普被,万病总治,所以不待发起。

  我们所有的法,都是你要有这种根机,你才能够修行的。你看持戒也好、修天台、唯识止观也好,你没有这个根机,你修这个法门反而产生障碍的。

  但是净土法门三根普被,上至文殊、普贤,下至五逆、十恶众生都可以修学,所以它不拣别根机,所以它就不必有特殊的因缘来启动。

  所以为什么释迦牟尼佛在大家一片平静的时候,主动告诉长老舍利弗呢?

  因为这个法门太深了,没有人能够问。而这个法门是能够通于一切修学的,所以佛陀主动告诉长老舍利弗。

  弥陀经导读--026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