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大安法师:师父化缘、肉边菜、扶鸾阐教及三恶道往生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5日
来源:   作者:大安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大安法师:师父化缘、肉边菜、扶鸾阐教及三恶道往生

问:我是一名智慧浅薄的居士,向你请教一个问题,秦皇岛市信佛的居士非常多,但是层次不同,经常有一些外来的出家师父到居士家里一住就是几天,以看病、看事为由化缘,吸引很多居士去看病,看事,而且他们还给师父扬名——非常灵、非常准。请开示是否如法?

答:首先,讲到一个如法的比丘,他会住什么地方?就好像一个鸟,它会住什么地方?鸟要投树林而住,贼要投他的贼窝而住,比丘要投寺院而住,这是法尔自然的事情。除非有特殊的因缘,没有特殊因缘,有寺院一定要投寺院住。

如果他一来一头扎到居士那里,寺院都不去打听,不去挂单,这个比丘本身就有问题了。然而不仅一住,还住好几天,而且住的是……给人看什么病呢?他有行医证吗?他有资格看病吗?他出家人看什么病呢?出家人是干什么的呀?可能是不是还要给人算算卦呀?你家有什么吉祥、灾呀,有什么灾祸我来给你消一消哇。这些很有可能是坑蒙拐骗的,大家可不要去上当啦。有很多假和尚穿着这身衣服到处说,你有血光之灾呀,你家里有什么东西呀,把人家讲得很害怕。不要紧,你给我多少多少钱,我到哪里给你超度,我有什么办法给你转灾。这些东西一听都是假冒的,都是不值得去相信的;但是众生颠倒,一听这些他相信了。上次在北京,都有个居士说她被人骗了三万块钱。骗子知道她有个女儿,说:“你的女儿最近有血光之灾啊!”她一下子害怕了:“那有什么办法吗?”“这没问题,有三万块钱,我就给你改变。”她就赶紧到银行里面取了三万块交给他。交给他转身——哎,找不到这个人了。上当了——吃亏上当,一把鼻涕一把泪:“哦,我给别人骗了。”所以你不要相信他非常灵,非常准,这个东西说明你学佛的动机还没有摆正。学佛是什么?学佛就是恳切地念佛求生西方极乐世界。有什么灵和准哪?这个世间都是三界火宅,不容一刻地停留。这个世间是苦不堪言,我们要到西方极乐世界去做菩萨,去成佛,然后再到这个世间拯救这些苦难的众生,这是我们的发心,这是我们的发愿,你这样老实去念佛。你出现这些事:这样的出家比丘,到那里说非常灵、非常准,给你看。这些出家师父是什么?你不要怪罪出家师父,是你心里感召过来的,是你有这个妄想,就出来这个东西。如果你一心一意念阿弥陀佛,那出来的就不是这些看病看灾的人了,那真的是正知正见,甚至在梦中都能见阿弥陀佛了。

问:如果受完五戒吃肉边菜,可以吗?算是破戒吗?请开示。

答:受完五戒尽量吃素,吃素有利于健康,吃素有利于环保,吃素减少我们的杀业、业力,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但是如果有特殊的因缘,非得家里做点什么肉不可,你吃点肉边菜,这也不算是破戒。但是,总是不太好。因为你身上呢,那个菜——肉边菜也沾了肉味呀,你吃下去身上也有肉的味道啊。有肉的味道,你到山里去,这个老虎就闻到你身上有香味呀,就会吃你呀,对自己不好哇。

问:台湾扶鸾阐教的书,我们能不能作为正己修心的参考?如《地狱游记》、《天堂游记》、《人间游记》、《地母真经》等内容可信吗?

答:好,这些事情大家一定要注意,这些扶鸾啦,灵媒呀,这些东西搞出了很多东西,大家不要去追逐。当然也许扶鸾会来一些正神,但是假冒的也不少;正神可能会讲一些世间的善法,但是讲佛法他是没有水平讲的,他会讲得颠倒的。所以我们已经有很好的、可信的这种儒家文化和佛经,这些你都没有好好去看,你怎么老去看那些扶鸾记录下来所谓的《地狱游记》、《地母真经》呢?这些有很大的风险,不是说一概错误,至少里面风险很大,夹杂很大,我们又没有分辩能力,所以,还是最好不要去看。正己修身的佛经,包括祖师大德的书籍这么多,是可信的,是不会有风险的,选择这些祖师大德的书去读、佛经去读就好,不要去读这些东西,不要追逐这些东西,不要好奇鹜怪。这些东西你老好奇鹜怪,可能说不准你就走向歧途了,就以为这些东西还超过佛经了。现在大家老实地去读净土五经一论,读《印光法师文钞》,读《龙舒净土文》,这些你反复去读,还有《净土十要》,够你去读的。

问:有人认为下三恶道的众生,只有修到人身,才能往生,是否正确?

答:这完全不正确——对净土法门而言。阿弥陀佛四十八愿第一愿就是国中无三恶道愿:设我得佛,国有地狱、饿鬼、畜生者,不取正觉。这种愿直接告诉我们,就是具有下三恶道的业力种子,到了西方极乐世界,你不会起现行,因为那里没有三恶道。如果你三恶道的业力全都消完了才能往生,那阿弥陀佛这个愿就没有必要来发了——大家都没有三恶道的业力,自然就没有恶道了。他是说我们带业往生的凡夫,就是有下三恶道的可能性,但西方极乐世界不提供你这种业兑现的环境,是吧?

那所以,不仅将下三恶道的众生,能够信愿持名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实际上,就现在——现生已经在三恶道的众生,就在不改变他的形体的情况下,鹦鹉、八哥乃至地狱众生,它在那样的身份能够信愿持名,也能够同样往生到西方极乐世界。你可不要听“有人认为”,一定要看佛怎么说,你才怎么说,怎么听。

——2008年11月大安法师讲于秦皇岛
 

----------------------------------------------------------------------------------------------------------------

更多大安法师佛学内容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