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修心养性>>正文内容

财富与荣耀 幸福的谎言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2日
来源: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真正的幸福来自于内心,不能以金钱、权力、荣耀以及征服来衡量,如果以强迫等非法手段获取或误用,乃至以执著的态度来看待这些世间之物,它们就会成为占有者痛苦和悲伤的根源。

对于众生来说,幸福是一个美好的名词,但是幸福是什么样的呢?有人说:“我不幸福,因为我没有钱,有了钱我就幸福了。”

有人说:“我不幸福,因为我没有权,有权我就幸福了。”

有人说:“我不幸福,因为我没有名,有名我就幸福了。”

有钱可以下馆子、买房子、买车子……可是钱不等于幸福:有权可以让人服从、听话,可以指挥别人,但是并不等于幸福;有名可能得到尊敬、崇拜、羡慕,但这也不就等于幸福。

物的享受、权的力量、名的荣誉只能使人产生一定的满足感,即使这就叫做“幸福”,那也只是一种短暂的感受,因为贪欲是无法满足的。

没钱的时候期待有钱,得到之后或有一阵喜悦,接着便是不满足,又期待更多的钱;没权的时候期待有权,升职之后或有一个阶段的满足,渐渐地又产生对更大权力的期待;没名的时候想成名,有了一点小名,又期待着增加更大的知名度。所以说金钱、权力、荣耀都无法衡量幸福,幸福是心的感受!

凡夫看到事物的表面,以期待欲望的满足代替幸福。智者看透了事物的本质,明白执著地对待流转不定的世间之物,恰恰是痛苦烦恼的根源。就世法来说,正常、适当的物质需要是应该的,关键是破除一个“贪”字。正常正当的权力、荣耀也并不是坏事,但切切不可对此有执著的痴迷。

认真修习佛陀所宣说的中道,恰如其分地认识自己,净化自己的心灵,不为贪、嗔、痴所蒙蔽,才有可能离苦得乐,获得内心幸福。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存心不善天自知
下一篇:疑心从何来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