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大安法师:文昌帝君的堕落、周朝甚至上古都有佛经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4日
来源:   作者:大安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大安法师:文昌帝君的堕落、周朝甚至上古都有佛经

问:请开示,文昌帝君因慈悲、怜惜妇人,而堕落人道,请问与佛教导众生发慈悲心有矛盾吗?

答:文昌帝君是一念仁爱之心,他也曾经修行佛法,想修出离道,但是大乘的般若智慧还缺乏,功力不够,所以带着这一念怜爱之心,就一下子给这个张家的妇女做儿子去了,这是一个堕落。通过这个,他给我们一个启发,就是一个人要救度众生,一定要等自身有能力才能度得了众生。怎么样有能力呢?一定要证得无生法忍,你才能够来到这个世间,来广度一切。如果你没有证到无生法忍,你去度众生是无有是处的:你是很难度众生的),反而被众生所度过去了。这就是文昌帝君后来在人道里面,特别是做汉高祖、戚夫人儿子的时候,他的这种瞋恨心一起来造作恶业——开始了他苦难的轮回——到了畜生道的情况。这些都要给我们高度的警觉。

所以你没有一个大菩萨的能力和智慧,你想度众生,就有一个比喻,就好像一块很大的冰,你想把它融化——融化一个面积很大的冰块,但你手上只有一小碗的热水——烫水。这时候你想融化,你固然浇下去能够融化那么一小点,但融化一小点呢,对于有广大的寒气的冰是产生不了作用:融化一点,你转过来再一看,那个地方融化的东西反而又隆起来了,还比原来更高了。所以自己不会游泳,面对水里面的即将要淹水的人,是没办法救的。如果看到他在水里面,我们也“慈悲心”很重,我也“扑通”一下跳下去,跳下去就只不过死鬼里面多了一个人而已,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所以最好的方法:赶紧找一条船来救哇,船来了你能把他救上来,自己也沉不下去。所以我们一定要念佛求生西方极乐世界,获得这条船,再到这个世间度众生是最好。这就是文昌帝君堕落的启示。

问:杨雄、刘向寻觅藏书,往往见有佛经。我国最早的藏书中有佛经的是在哪个朝代、哪些典籍中?在释迦佛出世前,你个人认为我国在夏商时期有宣讲大乘解脱道的经论吗?

答:这些都是一些学问性的问题了,提的不错。这个西汉时期的杨雄、刘向——这在我们古籍中国文化史上,这俩个人都很有学问,都很有著述。他们博览群书,是他们两个学者说,他们常常去寻觅藏书,往往见到佛经。那么这个佛经到底在哪个朝代,在哪些典籍里面,现在确实找不到一些具体的典籍了。因为中国历史上,这种战火呀,这种相互毁的太厉害:秦始皇毁了一次,各种农民战争或者什么……又毁掉了,乃至于文化大革命也毁掉很多。所以确实找直接的这个依据是很难的。但通过这一点,我们在了解什么呢?就是佛法在我们中国这样的流传过程,它也是不可思议的。我们的概念当中总认为是东汉明帝以后,佛经才来到中国,才开始翻译,好像是公元67年以后发生的事情,尤其是一百多年以后——慢慢子特别在魏晋南北朝大量地翻译,我们总认为经典是出在这个时候。所以对这个在周朝甚至更古老的时候就有佛经的存在,这种信息传过来就马上把我们那种僵化的思维——一种触动了。那这些佛经到底是怎么来的?是周代的人翻译过来的,还是上一期文明上一尊佛留下来的?或者说是古人——一些圣人他有伏藏?“伏藏”之说:把一些佛经藏在什么地方,等众生的时机因缘成熟,他自然就会挖掘出来的。等等这些,它的方式很多,总之这些也都是“随众生心,应所知量”的,只要我们众生善根福德因缘成熟,佛菩萨二六时中都在关注着我们;只要我们善根成熟,就会有佛菩萨应化在这个世间。他应化以佛经的方式来度化,他一定会出现佛经——出现汉字的佛经:佛是神通妙用嘛,他有这种能力嘛。所以这个刘向写中国的上古的仙人,146个仙人竟然里面讲74个仙人——神仙看到了佛经,那这74个神仙——神仙是从上古以来的事情,伏羲、黄帝以来都谈这个问题,那黄帝他做梦都到华胥国,那个华胥国看他的那种描述,还真的有点像极乐世界的样子了。那说明中国的上古的黄帝,他可能梦游极乐世界了,这都是神妙不可测的。所以我们要相信一点:这个朝代的这样的一个早晚,这是我们世间凡夫众生感召的虚妄世间。在佛菩萨的眼里,他是超越时空的,他会随着——就是成就那一时:只要众生有善根发露,有求出世间法的愿望,能够相信,有这个善根,佛菩萨马上会显化出来,或者口授佛经,或者有这个他能认识的汉字的佛经,以种种方式给我们提供。所以我们也只能说这是不可思、不可议、神妙莫测,但是真实存在。我想在中国的夏、商、周时期,一定会有宣讲大乘解脱道的经论。

——2008年11月大安法师讲于秦皇岛
 

----------------------------------------------------------------------------------------------------------------

更多大安法师佛学内容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