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大安法师:往生被、自称菩萨再来以及超度仪式助念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5日
来源:   作者:大安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大安法师:往生被、自称菩萨再来以及超度仪式助念

问:好多法师说,居士命终时所盖的往生被,不可以焚化。而往生者又不欲留骨灰于世,意将洒入大海,那此被该如何处理?
答:由于往生被有佛的名号,有咒,还有佛的形象。为什么不可焚化呢?是由于恭敬这些佛像、佛经、佛语故,首先我们有个原则:要恭敬。一般的做法是留下骨灰放在海会堂,你往生被跟着那个骨灰盒放在上面——放在一起,一般是这样处理的。那么如果有特殊的因缘,他不愿留骨灰,要撒到大海,如果这样,那你留那个往生被就不好处理了。特殊情况特殊处理,你在这种情况下可以焚化:焚化用个干净的炉子,把它焚化了之后,就随着他的骨灰一起撒入大海。不是说佛经什么不能焚化——佛经损坏不能用了,这个损坏的它也可以焚化;但是焚化,你一定要用恭敬、干净的方法来处理。那么你往生被、骨灰都不要,不留在这个世间,你往生被在这里就没办法处理——你也可以采取这样的方法处理,这是没有问题的。

问:常听说某某师是佛菩萨再来,不知有何根据?此话该不该说?
答:此话不该说。我们在这个时代,一定要防止以凡滥圣的这样的一个局面。《楞严经》说:即便佛菩萨在末世的时候来到这个世间,他也不会暴露自己身份的,不会轻泄秘因的;如果一旦暴露了自己的身份,他就得离开这个世间了。如果说某某自称是菩萨再来——你既然说了菩萨再来,你为什么不走哇?还在这个世间干嘛呀?这个自称是某某再来的,往往是不可靠的。有些过来的菩萨是其他的途径,比如说大家觉得印光大师是大势至菩萨再来。印光大师一生可没有说他是菩萨再来,他一生都说自己是一个常惭愧僧,是一个凡夫,是一个没有证到念佛三昧的人,他常常是这样表称——业力凡夫;他是往生之后,杨信芳——一个女居士,她在四年前做的一个梦,梦里面的一些境界显发出来,大家觉得这个梦做得很奇特,也很清晰,再结合大势至菩萨一生的行业,就有一个基本的这样的认定,说印光大师是大势至菩萨再来。这都是以后的事情,不能在生前惑乱大众。
所以我们不要去传这些话,也不要轻易信这些话。实际上是不是佛菩萨再来,这一点不是很重要的,重要的是我们对净土五经圣言量的把握,建立我们的真正的信心;这些佛菩萨再来也无非就是让我们产生深信、切愿、持名的,他不可能再用其他的方式。如果他要再显什么神通,也一定要像济公这样的。为什么他酒肉穿肠过?因为他有神通。如果又有神通,又做一个大寺院的大和尚——那种持戒很精严什么,他如果这两个结合起来,他在这个世间就呆不住的;所以他现身一定要采取不持戒、疯疯颠颠这种方式平衡一下,他才能在这个世间呆得住,这是特别的这种权巧方便。但是我们不要轻易去学济公吃肉喝酒,人家济公吃一只鸡,能够吐一个活鸡出来。你如果也能吐得活鸡出来,你可以那样;你吐不出来你不要学呀。

问:常见一些出家师在荐亡助念往生过程中,以超度仪式做,而不是在规定时间内一句佛号念到底,而中间夹杂其他。如法否?
答:在助念往生的过程当中,一定只能念佛号,不能搞其他东西。为什么呢?往生的正因,是信愿持名。助念是什么?帮助那个病人保持往生的正愿、正念——愿往生心。你是助念,一定要注意:你是助,你不是主,你不要喧宾夺主。现在助念的他往往自己做了一个主体,自己在那“咣当、咣当”弄,自己念的声音很高,自己在那里拜,好像阿弥陀佛来,都是他们念过来的。错了!不是你们念过来的,完全都是这个亡者的一种信愿感通(来)的;而且阿弥陀佛一定会在临命终时过来的,你不要担心,不要提前要阿弥陀佛来;也不是说由于你声音念得高,阿弥陀佛才来,你声音念得低,阿弥陀佛就不来,不是这个事情。昨天也听一个居士说,他父亲往生之前念了一百部的《地藏经》。人家往生的时候还是在念《地藏经》,你干嘛呀?!你念《地藏经》念那么多干嘛?这时关键要念佛号啊。所以念的《地藏经》他真的觉得往生的情况不殊胜——全身僵硬;阿弥陀佛来就不会僵硬嘛,全身柔软嘛,面带笑容嘛!你是要求生西方极乐世界的,你就是好好去念这句佛号,不要夹杂什么。有很多(人)一碰到这东西:“啊,冤家债主来了!冤家债主——要解决问题,就一定要念《地藏经》。”第一是冤家债主来了,念这句名号就解决不了问题吗?第二尤其是,一定要冤家债主问题解决了,才能往生吗?这些问题大家都没有思惟过啊!你只要念这句名号,不怕冤亲债主,也不需要解决冤亲债主的问题:你念这句名号就有佛的光明在里面,冤亲债主再多也过不来啊;再加上阿弥陀佛愿力光明,它也能够转变冤亲债主为莲友啊。不要担心那么多。所以这些知见一定要通过经论的研讨。那么由于去年、今年——我原来总是觉得秦皇岛的佛教是刚刚起步,所以就讲些因果来打基础;最近跟存海法师沟通发现这里的信众——大家都对念佛法门非常好乐,非常信仰。所以存海法师也说:“以后有机会还是讲净土经论。”我说:“好!以后有机会来讲一讲净土经论。”

——2008年11月大安法师讲于秦皇岛
 

----------------------------------------------------------------------------------------------------------------

更多大安法师佛学内容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