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大安法师:往生比来世做人容易、占卜吉凶以及附体现象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5日
来源:   作者:大安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大安法师:往生比来世做人容易、占卜吉凶以及附体现象

问:有人说往生西方比来世做人还容易,是否对?
答:这个话是对的,这也不是有人说,这是印光大师说的。为什么呢?你来世做人是比较困难的,来世做人要靠你自己的业力。你靠自己的业力是什么?你一定要持五戒,行五常,杀、盗、淫、妄、酒你能够持好,仁、义、礼、智、信五常你能做好,这是你来世做人的条件。如果五戒、五常做不好,来世做人是不可能的。所以这里面,你把这因果法则对应关系知道了,你自己反观一下自己,你五戒做得怎么样?你五常做得怎么样?如果做得不怎么样,你不要去问人来世。“噢,我一定到三恶道里面去注册报到的。”可能谁也很难说:“我五戒、五常——拍个胸脯——是做得很好的。”连弘一律师都说他五戒——谈细的五戒他都没有做好,更何况一般的人。所以做人很困难的。佛陀已经给我们授记了:在这个地球的人当中,下辈子能做人的——能保持人身的是手上的土,失去人身的是三千大千世界的土。你能有这么一个侥幸吗?万分之一的比例都没有。那么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为什么容易呢?它是靠阿弥陀佛的愿力,虽然我是造了三恶道的业力,我下辈子保持不了人身,我是要到三恶道里去的人,但是由于我现在有惭愧心,有忏悔心,相信阿弥陀佛能救我,至诚地念佛——我求生西方极乐世界,那么阿弥陀佛以他的慈悲愿力,临命终时拿着莲华,亲自来接我们到西方极乐世界去。这就比下辈子做人来得容易,而且容易得很多,就是这个道理。

问:我认为佛教四众弟子,无论出家在家者,都不应做吉凶占卜、预测等事,尤其是把时间和事相说得很具体。这样是否符合佛教的规则?
答:对,你的这种提问、这种意识是很不错的。作为四众弟子,我们学佛是干什么的?学佛是要了解这个世间苦、空、无常、无我的,是要了解三界六道轮回的可怕的,我们学佛是要了生脱死的,学佛是要圆成我们本具的佛性的,你先要把这个目标树立起来。那么树立起来以后,这个世间一切都是梦幻泡影,它的吉凶祸福都是在做梦:好一点也是梦,坏一点也是梦。这些都可以一概放下的,去搞什么预测干嘛呀?人是有命运的——有好有坏,包括自然灾害也可能哪个时候出现,等等这些,这些东西都不是我们凡夫所关心的范围。它自然有因果的法则去做,这个流程也不是我们所能了解的;那么圣人会了解,他也不会轻易去说的。佛教里面的比丘做那个占卜、看星相、算卦这些,都是属于邪命——邪的东西,是不许可去做的。你就是讲真实的都不可以,更何况讲虚妄的东西。那么这就好像我们看一个剧本,我们看剧本看第一幕的时候,你就慢慢看嘛,你不需要去知道第三幕的情节嘛!当你看第一幕,你还知道最后的结局是什么,你这个过程就看得没有意思了,不需要去提前知道。总的来看,我们有一个总的预测,总的预测是什么呢?就是佛告诉我们:这是一个减劫的时代、末法的时代,是一代不如一代,一日不如一日,众生的这种谄伪机心是越来越重,五恶五痛五烧是愈演愈烈,以后会演变到刀兵劫。所以这整个是一个大苦海,是一个火宅,是一个茅坑,这个地方是不容一刻地停留,我们赶紧要求出离,到极乐世界去。阿弥陀佛已经给我们建立一个无有众苦、但受极乐的故乡,让我们去。这佛已经给了我们总的预测了,你就不要再搞什么预测了。所以这一辈子能活多少寿命,能不能赚什么钱,能不能抱一个胖孙子什么的,你都可以放下。

问:护法能让进道场吗?(第一天原问题)

答:第一天我看到的一个说护法能不能进道场,事后才听说这个护法是指他附体的,我当时还没有搞清楚。

你这个附体现象很不好,现在海内外都有这些情况。你不要以为是护法,你搞错了,你有什么法可护啊?这些附体的东西,会让我们搞得非常得痛苦。但为什么会附到你身上?肯定你是有所求的,是你自己招来的。所以你不要以为他是护法,你一定要把他请走。怎么请走呢?你就念阿弥陀佛,因为这些附体的都是鬼神道的比较多,或者年久成魅的一些魑魅魍魉,这些都属于阴暗的东西,阴暗的东西是怕光明的,你只要念阿弥陀佛名号,你念得非常恳切,你的身心都在放光,他就在你的身体呆不住了,呆不住他自然就走了;如果他有善根,他也融汇在光明里面,这个弥陀名号光明也度脱了他。你不能说阴暗的东西一来,你心理也阴暗,你的贪求——你的贪嗔痴慢也是阴暗的,你阴暗,他阴暗,都和平共处了,最后他这种外来的客人,还在你这里当家做主了。被当家做主很可怜。这次我在新加坡碰到一个附体的,他碰到什么事,他就闭上眼睛,我知道他一闭上眼睛,就是跟他附体的来请教问题:这个是不是可以做啊?我说:“你不要闭眼睛了。”我说:“你是主人翁啊,你不要让他反客为主,你不要做奴才呀,还有什么事你要请示这个附体的,你不是搞颠倒了嘛。”好,所以这些大家千万要注意。你这个附体的还真的进不了道场。就是前年在东林寺就有一个附体的,她是一个婴儿附体,她是想把那个请走,到东林寺做普佛。就是早上我们做早课,本来她也应该进去,结果我也觉得很奇怪:她就跪在那个大雄宝殿门前,没有进去。她很虔诚,是一个广东那边的,她中午到我这来,是我那个侍者问:“怎么你在这跪?”她说:“我进不去,进不去大殿。”“为什么进不去?”说:“护法神不让我进去。”东林寺的那个护法神不让她进大殿,她就在外面真的是跪了很长时间。所以你身上有很多附体的现象,你就进不了真正的道场;为了你进道场,你赶紧先把你的附体的东西请出去,这是你一个佛弟子应该做的。老是听附体的东西指示,你皈依三宝都有问题了。你一定要想到你是三宝弟子——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除了三宝之外,你什么东西都不要去听。你皈依三宝才能够从无明黑暗走向光明智慧,从六道轮回走上究竟解脱——涅槃。大家一定要建立这样的知见。

——2008年11月大安法师讲于秦皇岛
 

----------------------------------------------------------------------------------------------------------------

更多大安法师佛学内容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