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你要想办法,从你的妄想跳脱出来,这是关键!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30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你要想办法,从你的妄想跳脱出来,这是关键!

                                                           净界法师

  有一个禅师──他晚上去禅堂参禅之后,当他要回寮房,走楼梯的时候,不小心啊,踩到一个东西…他说:糟糕了!踩到青蛙了。就很惭愧、也很后悔,一直念佛给它回向;念完以后…他离开的时候,非常的恼恨,一个晚上没有睡好觉,总觉得那只青蛙的冤魂一直在吵他,一晚没有睡好。第二天起来的时候,他的徒弟在外面扫地,就说:师父啊,你门前怎么有一只踩烂的茄子啊!

  他师父听到这一句话,通身清凉,昨天晚上被自己的妄想害了!

  当你打妄想的时候──你看风云变色──其实我们都是自己障碍自己的,没有一个人能够障碍你,都是你自己的妄想。

  一个修行人佛者觉也!你要想办法,从你的妄想跳脱出来,这是关键。

  我们不可能不打妄想,这强人所难;但是你打妄想的时候,你先稳住,首先你要知道你在打妄想,一个人知道自己在打妄想,你就有救了。

  我们常说:一个人可以起烦恼,不能起颠倒;一个人最怕的就是─你打妄想、你还不知道,那就很麻烦了!

  理论上来说,修《楞严经》的人,我们要养成一个习惯──反应不要太快,因为你的第一念反应,肯定是妄想。

  你看忏公师父做事情很慢的,他老人家说:诶,你去规划一下什么什么事情…。之后,我们把企划书呈给忏公师父,他看完以后他讲一句:诶,好,再看看…再看看。一放就放了好几个月。为什么再看看呢?他就是在等待因缘出现,妄想让它沉淀下来,妄想最怕的是什么?时间啦!一个反应太快的人,很容易出差错。

  其实我们不要被世间的学问所转,要追求效率。这个都不对的。当然小事情,你知道就赶快去做;越大的事情,先去拜拜佛、静坐一下,让妄想沉淀。

  妄想它的问题在哪里?它是因缘和合虚妄有生,因缘别离虚妄名灭。它是生灭变化的,即便你不对治它,它也自然会消失掉,但是你一执着它,那不得了…它变得扩大、变得有力量。

  所以妄想好不好对治?答案是:很难讲。你要执着它,它就变得很强大;你要认为说你本来就没有妄想,它就没有力量。

  讲真的…修《楞严经》的人,反应不要太快,越大的事情,缓一缓再看看;再看看的时候,妄想自然会消失掉,你会知道─我这样做,到底是妄想的推动?还是一种真实的智慧?你马上可以看得出来。

  总之:修学《楞严经》第一件事情─先安住真如,跳脱妄想,这是第一件事情。

  【楞严经修学法要】---精选篇246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