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大安法师:助念与往生(法师尊堂往生经过)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7日
来源:   作者:大安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大安法师:助念与往生(法师尊堂往生经过)

问:有的助念团说,助念也有师承的,通过一些其它方式如运掌,可以使亡者轻易往生,而且还有瑞相,请慈悲开示助念与往生的关系。

答:对待这一点,大家一定要知道,往生的正因是这个念佛人本具的信、愿、持名、感通,其他的人是一个助缘。正因和助缘的关系一定要摆正它的主次。什么叫助念?助念就是帮助病人保持信愿行的正念,是一个帮助、辅助的行为,可不能喧宾夺主。喧宾夺主就错了,特别是说谁能够运点气功,运一下还要怎么样。那你说阿弥陀佛的慈悲愿力还不如你的运运气吗?还需要你搞这些花样吗?带着点点什么那个沙呀,喷点那个什么东西。他是出于好意,但是你对阿弥陀佛的那种慈悲救助——临命终时阿弥陀佛一定会来接引——你安心地相信的话,你还要搞那些干嘛啊?还有人:“临终的时候一定要念《地藏经》,给他消业障才能往生。”

上次我在秦皇岛,听到一个人他就很痛心地告诉,就是听到这些话,然后他的父亲临往生的时候,他就发大心给父亲念一百部《地藏经》,帮他消业障往生。这也是孝心啰。然后就念念念,念到第九十九部的时候,他的父亲不行了,他就:“不行?也不行——等我念完再说!”还没等他念完,他的父亲走了,走的情况很不好——全身僵硬。所以他来跟我讲的时候,我说:“你怎么这么糊涂啊!这个时候你赶紧跟他念南无阿弥陀佛呀,你还在那里念《地藏经》干嘛?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正因是信愿持名嘛。”发心要发得大,要发得猛,他是东北人嘛,一天都是几百拜的大磕头,什么都很猛——念地藏经他也很猛,念一百部。所以你看看,就失去了一个良好的时机——这个时候就提醒他的父亲。我说:“你提醒你父亲就是求生西方极乐世界,你帮助他保持这个念头——阿弥陀佛,就能感同弥陀的愿力。”弥陀愿力是在法界当中有无着妙用的,但你一定要用信愿持名去感通它,感通这个境界,接引境界就现前了;你不用信愿持名去感通,你还去搞其它的东西,你就是麻烦了。所以怎么让亡者轻易地往生?就是帮他提起信愿的正念。

然后念佛呢,声音也不要太大。这次我母亲往生,我是参加了全过程,也总结了一些经验教训。大家倒都是很慈悲了,一上来就很猛,就恨不得这个病人马上走。实际上念念都是:你赶快走吧,你赶快走吧;阿弥陀佛赶快来接引。念得非常急非常猛,这样实际上给病人带来很多的心理负担。她一下子也想走,但是又没有到临命终时;又觉得这么多念佛人在这里,不走又不好意思;再加上这一拨高声表演了一番,来了另外一拨又高声一番;而且佛号又不一样。我发现这整个对病人折磨很大,这种方法完全不可取,所以就告诉他终止助念。就是护理性助念,留两三个人在旁边轻声地提醒,给给病人一种放松、一种解脱,然后告诉她:你命数没到,阿弥陀佛自然让我们身体健康;命数已到,阿弥陀佛临终接引,愉快地去,非常放松地走。气氛非常的温馨。不要搞得那么紧张,不要搞得那么焦急,有很多人看到佛还没有来,全体都在那里跪拜:“阿弥陀佛赶快来呀,阿弥陀佛赶快来。”用意是好,但是方式不可取。

所以我现在对东林助念团,我也想怎么再调整,这是一桩细活,一定要知道心理,知道生命临终时的一些知识,然后就是顺其自然,非常细心地念。你看,我母亲开始就在这种念佛当中,都生了很大的烦恼,不爱听。我才想到前年我们东林寺有一个香港比丘尼到这儿往生,也是一拨一拨:“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到最后,这个比丘尼竟然说:“你们不要念了!我不往生了!”然后当出现这种情况,那些助念者就很害怕,说冤家对头来了,怎么办哪?他就说:“赶快念《地藏经》,赶快超度,这个业障鬼来了。”他就是不从自身找原因,搞得乱七八糟。

所以我想助念一定要细一点来做,你看我让老母亲都生了烦恼。最后我撤了人之后,就留几个细心的比丘尼来轮班,一两个轮一班,她只要能听到一点点,能跟就跟,不能跟也没关系,想睡就睡,想喝就喝,想吃就吃。甚至有的:“你不能睡呀,睡了不能保持正念。”被他折磨得要死。人家睡一下有什么不可以呀?睡就睡嘛。以后调整了我才深感幸运——调整之后老母亲心里比较舒服一点,她开始病痛折磨得很厉害,以后到了十八号上午十一点左右平静下来了,她真的像是睡梦中去的,非常安详。你也很难说她临终就是一句响亮的阿弥陀佛——她没有这个水平,因为她确实被糖尿病折磨得“哎呦、哎呦啊”,想翻个身全身肌肉都疼痛。但我是提醒她:“你保持愿往生的念头就可以了,能跟就跟,不能跟也没有关系。”给她放松。

我就心里想:阿弥陀佛肯定会慈悲不舍任一众生啦。我的母亲已经发愿要去西方极乐世界——她已经说“爬都要爬到西方极乐世界去”,难道阿弥陀佛能够不收这个众生吗?难道还要给她提要求“临终这一声一定要在阿弥陀佛上,我才收你;你没有在这声佛号上,我就不收留你”吗?我不相信这一点,所以我劝老母亲一定要正念,临终正念也做不到,我只能祈求:阿弥陀佛大慈大悲,接引我母亲走。还真的是大悲不舍任一众生,我母亲断气之后,我再摸我母亲的头顶是发热的;然后第二天念完二十四小时佛号换衣服——全身柔软的;第三天荼毗有三百多颗五色的舍利花出来。我才相信“万修万人去”——只要具足信愿了。你如果去谈功夫,我老母亲也谈不上什么功夫,她也是散乱心哪。

所以这个临终助念,就是帮助他建立愿往生的念头。佛号能够提起,就让他提起;提起不来,你给他放松:该睡就睡,该喝就喝,该吃就吃。上次去新加坡,甚至那个助念团把人家折腾到什么程度——人家躺下来都不行,说一定要坐着才能往生。那个家属就说,“我的老母亲被人折磨得躺都不能躺,坐在那里歪歪扭扭的,不知道是不是走了。”你折腾这么多东西干嘛呀?你只有对阿弥陀佛的大威神、愿力有信心之后,他坐着也好,躺着也好,站着也好,随他的意愿,他怎么舒服怎么来——就好。所以助念的人千万不要折腾病人哪。

——2009年3月大安法师讲于广州大佛寺
 

----------------------------------------------------------------------------------------------------------------

更多大安法师佛学内容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