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一个人是不是适合修大乘佛法,看性格就知道!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1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个人是不是适合修大乘佛法,看性格就知道!

                                                            净界法师

  所以佛陀引导大乘菩萨,他的思想永远是一种平衡式的思考。

  声闻法的思考模式,基本上是对立的,你看声闻法对于娑婆世界,是极度厌恶的。

  佛陀告诉我们:对娑婆世界你要保持距离,但是你又不能够完全断灭,就是见相离相,你不能执着,你要无住,但是你又必须以深心、菩提心来面对它。

  所以有人说:一个人是不是适合修大乘佛法,看性格就知道。

  最适合修学大乘法的性格——调柔清净。

  生死凡夫,很杂染,内心有很多的烦恼;虽然调柔但是杂染,那也没有用。

  二乘人,当然很清净,但是二乘人的清净,充满对立性,他不调柔。为什么?因为二乘佛法的空性,他不能随缘;二乘人观一切法空,没有随缘义。

  菩萨,观一切法空,他虽然不变,但是他有随缘义。空性中有随缘;所以它清净中又带有调柔,调柔中又带有清净。

  在《华严经》里面,最具有代表性的菩萨普贤菩萨;普贤菩萨从他的名称就知道了。

  什么叫普呢?体性周遍,曰普,菩萨的内心安住一切法空,没有我相、人相的对立,平等心;但是他在观一切法空的时候,产生贤,随缘成德,谓之贤,他观一切法空的时候,能够不否定当下的假名、假相、假用,利用当下的因缘来历练、来积功累功德、历事练心。

  我们从这里可以知道:整个菩萨的修学,永远是远离两边;比方说:

  一、你现在的心很沉闷,那你就要修假观。

  一个人要善调其心,你心很沉闷了,又修空观,那更沉闷了。你要想想…诸佛菩萨的功德庄严,娑婆世界的过失,从这个因缘的假相——娑婆世界的杂染相,极乐世界的功德相,来启发你的好乐心!

  二、你的心已经很躁动了,那你要多修空观。

  观察极乐世界的功德,其实是我本来没有这个东西的,那么娑婆世界的杂染相,也是本来没有的,就把心慢慢的沉静下来。

  总而言之,你太过于主动,你就用空观调伏一下,有时候我们的心会比较主动,但是过份的主动就变成躁动。过分的沉闷也不行,到时候就像《大乘起信论》说的:

  一个菩萨经常观空观,空观的力量太强,会产生两种过失,首先不乐修善,那个地方很多的义工要做,你不想去。

  忘失大悲,对众生的痛苦没有感觉。

  到这个程度你就知道——喔!我空观太强了,用假观来调伏一下。

  总而言之,菩萨经常用中道的智慧来善调其心,使令自己远离两边,顺入中道,这是菩萨的一个调心的目标。

  【楞严经修学法要】---精选篇237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