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整个十法界它的根本,它的本来面目就是一念心性!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6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整个十法界它的根本,它的本来面目就是一念心性!

                                                            净界法师

  蕅益大师发明这段经文,从以下二点来解释:

  一、从智慧门:

  为什么这个人以一念相应的智慧,就能够把地狱的苦因转成安乐果呢?蕅益大师说:这个是因果法尔如是。因为十法界的升沉,唯此一念而已。

  为什么我们会到三恶道去呢?因为一念的迷惑颠倒。

  整个十法界它的根本,它的本来面目就是一念心性!

  我们过去用迷惑颠倒的心,来熏习一念心性,所以把这一念心性当中,本具的三德转成三障;你用迷惑颠倒的心、用贪嗔痴烦恼的心,来熏习一念心性,就把法身、般若、解脱三德,转成烦恼障、业障、报障。

  过去是这么回事,那现在一念的回光返照,以觉悟的心来面对一念心性,就能够转这个三障成三德,自然能够转地狱的苦因成安乐果,因果法尔如是!

  我们本来就活在一念心性──不管你承不承当、接不接受、知不知道它存在。

  总而言之,我们没有一个人,离开过你的一念心性,只不过是佛陀用觉悟的心,来面对他的本来面目,所以佛陀出现万德庄严;我们用向外攀缘颠倒的心,来面对我们的本来面目,所以我们出现六道的轮回;因果法本来就是这样,没有谁在主导的。

  所以你能够一念的觉悟生起,真实的了解到达妄本空,知真本有,这第一个消除我们的罪障。

  二、从福德门:

  为什么能够成就这么大的福报呢?蕅益大师又说:从福德门来说,一个弘经的人,他能够把这样的一念心性——把心带回家的道理,告诉末法众生,这表示什么呢?

  他能够转末劫的障碍,成正法的菩提。

  这个时代是末法时代,大家已经搞不清楚方向,也不知道该怎么修行,盲修瞎练!这个时候有人把经典:什么是你的本来面目找到了!这样子的话,就是把末法时代转成正法时代,因为正法时代,佛陀也是如是的宣说。他能够转末劫的障碍而成正法,所以他自然能够成就稀有、殊胜的功德。

  所以:从智慧门来说,你自己自受用,能够消你的罪障,成就你往生的安乐果;你能够将此经典乃至于四句偈、乃至于把这个观念告诉某一个人,那你等于是把这个人,带到正法。你了解道理,你跟正法差不多;你要不明白道理,就算你生长在佛世也没有用。

  我们说《楞严经》是大乘经典第一部消失的经典。

  什么叫:《楞严经》消失?诸位知道吗?

  当这部经还在,但没人知道里面讲什么道理,这一部经就等于消失了!我们的心念,已经不能跟这一部经相应了、不能产生一念的相应,虽然文字讲得很清楚…没有人懂得它的道理、没有人知道该怎么修行了,这部经在人世间,就等于消失!

  不是说经本还在就是经典。因为你要能转——心悟转《法华》,你要觉悟了,你就能够把《楞严经》在心中转;你要不明白道理,你整天读诵,那你是被文字所转——心迷《法华》转。

  所以从智慧门我们可以灭除自己的罪障,因为你的心开始改变了。其次,你今天能够把这个观念,告诉那些颠倒的众生,等于是把他心中的光明点亮来,给他一个生命的方向、给他一个希望、给他一个善根,那你等于是把他带回到正法时代,这当然功德就很大了!

  【楞严经修学法要】---精选篇242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