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大乘佛法最高的指导原则,就是中道:远离两边,顺入中道!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0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大乘佛法最高的指导原则,就是中道:远离两边,顺入中道!

                                                      净界法师

  丁三、结示消除次第(分三:戊一、诣何为界。戊二、并销次第。戊三、结劝传示。)

  当菩萨掌握了一个修行的真因,慢慢的走上菩提的真性,消灭五阴虚妄的执取,到底它的消除的次第是什么呢?

  戊一、诣何为界

  首先,我们看五阴到底是以什么当界限呢?

  一个菩萨要修到什么程度,才知道他真的已经远离五阴的执取,真实的不住在五阴呢?

  【汝今欲知因界浅深,唯色与空,是色边际;唯触及离,是受边际;唯记与忘,是想边际;唯灭与生,是行边际;湛入合湛,归识边际。】

  佛陀告诉我们:要远离五阴假相的执取。

  什么叫远离五阴呢?它的标准在哪里呢?

  佛陀说:你现在想要知道因界。这个因就是五阴。五阴是一切法之因,一切的根、尘、识都是由五阴所变现出来的;浅深就是边际。

  一、什么是色阴的边际呢?

  唯色与空。色就是有相,空是无相,从有相到无相都是色阴的边际。

  我们前面讲耳根圆通有提到,耳根所面对的是声尘,声尘它的一个色阴有两个相状,第一个动相:就是有声音,第二个:没有声音,没有声音也是一个声尘;动、静二相了然不生,远离动相的执取、远离静相的执取,这时候才超越了色阴,色跟空都是属于色阴。

  二、唯触及离,是受边际:

  我们想要脱离感受的系缚,不再跟感觉走了,那么什么样的标准,是远离感受呢?

  唯触及离。触就是心中的爱着,离就是心中的厌恶。当你很讨厌一个人时,你还是活在一种感受状态中;喜欢一个东西跟讨厌一个东西,心态是一样的,都是生灭心、都是轮回心。

  所以真实的、远离感受的人,他心中是无喜亦无忧,他没有所谓的讨厌,他也没有什么喜欢这件事情,所以远离感受是要远离触跟离。

  三、唯记与忘,是想边际:

  怎样知道我已经脱离妄想的执取呢?“

  记是有念,忘是无念。

  所以你经常什么都不想,无想也是一种妄想,远离想、远离无想,保持中道,这就是想的边际。

  四、唯灭与生,是行边际:

  灭是心中的寂静相,生是心中的活动,心中有很多的分别、活动叫做生;远离生跟灭两种相状,才能够超越行阴的边际。

  五、湛入合湛,归识边际:

  识阴的边际是湛,湛是有为的生灭之法,合湛是无为的寂灭之法。

  所以阿罗汉他在识阴当中,他住在这个无为寂灭之法,从大乘佛法来看阿罗汉圣者,他还是活在生灭法中,因为他住在空性,他不能产生随缘的作用。

  这一段文,提出大乘佛法一个修学的目标──当我们开始走上路的时候,你要知道你的目标在哪里,你才能调整自己。

  大乘佛法最高的指导原则,就是中道:远离两边,顺入中道。

  我们看大乘经典,佛陀开示菩萨,他很少讲偏执一方的话,除非他要一时的对治你,那是对治悉檀;佛陀所发明的真实义,从第一义谛悉檀来说,佛陀所讲的都是中道之义;佛陀说犹如莲华不着水一定说亦如日月不住空。

  所以佛陀引导大乘菩萨,他的思想永远是一种平衡式的思考。

  【楞严经修学法要】---精选篇236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