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我们为什么要听经,诸位知道吗?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0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们为什么要听经,诸位知道吗?
 
                                                                净界法师
 
  己三、明想阴相
 
  身念相应
 
  【由汝念虑,使汝色身,身非念伦,汝身何因随念所使?种种取像,心生形取,与念相应。】
 
  结示立名
 
  【寤即想心,寐为诸梦,则汝想念摇动妄情,名为融通第三妄想。】
 
  由汝念虑─由于我们心中的念虑,(就是:心中的思虑),才趋动我们的色身来造业。
 
  这个业─身口二业是由心的思想推动的;比方说你去佛堂拜佛,你为什么会有这个动作呢?你心中一定有出现一个想像──诶…佛的功德庄严,我要去礼拜他、我可以忏悔业障、可以积集资粮,你一定有这样的一个想像,才会推动你去佛堂拜佛。
 
  那你为什么想听经呢?你一定有所想像,诶…听闻佛法来开启我心中的光明智慧;所以我们每一个行为,都是由念虑来推动我们的色身。
 
  身非念伦。但是色身是一个物质,想像是一个心法;一个是物质,一个是心法,两者怎么融通呢?
 
  汝身何因随念所使?我们的色身,又怎么能够随心中的想像来驱动呢?色身是没有明了性的,想像是一个有明了性的心法,因为种种取像,心生形取,与念相应。
 
  我们的心先取着一个相状,你要拜佛的人,一定取着一个佛的功德相;你要听经的人,一定取着一个法的功德相,对这个相——产生爱取,就使令我们内心去相应、来推动我们的身口。
 
  这种情况包括─寤即想心,寐为诸梦。
 
  白天的造作是由觉醒的心、想像来推动;做梦的时候,为什么梦中你也有一些造作呢?梦呢!是由梦中的想像去推动。你白天在做事的时候,晚上也在做事,各有想像!
 
  则汝想念摇动妄情─我们一天当中,由于心中的想像,推动我们身口二业,去做种种妄情的行为,这叫做融通妄想。
 
  什么叫通呢?因为它通内、通外。
 
  想像─融通妄想力量最大;在五阴的妄想当中,最有主导性的就是想阴。其实:色阴跟受阴主要是在承受果报,受报完,就算了;但是想阴通内通外、通因通果;它既是一个结果,更重要的,它也是一个因地─
 
  动身发语独为最,引满能招业力牵。
 
  你来生的结果,完全是你心中的想像创造出来的。
 
  我们为什么要听经,诸位知道吗?
 
  就是学习佛陀是怎么想像的。
 
  你看开示悟入佛的知见,佛陀遇境逢缘,他为什么会选择布施的想像、持戒的想像、忍辱的想像?
 
  我们现在学佛,就是学佛的思考模式,把凡夫的想像转成佛的想像,你就成功了,这个种性就成功了。
 
  【楞严经修学法要】---精选篇226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