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汇>> 藏传佛教文集>>正文内容

冈波巴大师:吉祥荟萃(阅读)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4日
来源:   作者:冈波巴大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冈波巴大师:吉祥荟萃

吉祥荟萃_冈波巴大师_PDF版下载

  在《吉祥荟萃:冈波巴大师全集》中,从浅到深、由显到密遍及噶举教法的方方面面。其中,有冈波巴大师根据阿底峡尊者的噶当传承及那若巴尊者的噶举传承所著述的西藏最早的一部菩提道次第书——《解脱庄严论》;也有结合道次第而对广大弟子们所做的普遍的训道开示——《吉祥荟萃》、《倾城佳丽》、《功德荟萃》、《珍珠之鬘》和《法会大开示》。《吉祥荟萃》对于研习西藏教法的东土佛子来说,真可以说是弥足珍贵的。

  《吉祥荟萃》是由吉祥上师译注的。

冈波巴大师:吉祥荟萃 第一辑 吉祥荟萃 1.三士六法 

冈波巴大师:吉祥荟萃 第一辑 吉祥荟萃 2.无常

冈波巴大师:吉祥荟萃 第一辑 吉祥荟萃 3.内外之魔

冈波巴大师:吉祥荟萃 第一辑 吉祥荟萃 4.长者的叮咛

冈波巴大师:吉祥荟萃 第一辑 吉祥荟萃 5.大印

冈波巴大师:吉祥荟萃 第一辑 吉祥荟萃 6.散论

冈波巴大师:吉祥荟萃 第一辑 吉祥荟萃 7.内证的圣境

]冈波巴大师:吉祥荟萃 第一辑 吉祥荟萃 8.三学

冈波巴大师:吉祥荟萃 第一辑 吉祥荟萃 9.三戒

冈波巴大师:吉祥荟萃 第二辑 倾城佳丽 1.依止善知识

冈波巴大师:吉祥荟萃 第二辑 倾城佳丽 2.如是因,如是

冈波巴大师:吉祥荟萃 第二辑 倾城佳丽 3.暇满与无常

冈波巴大师:吉祥荟萃 第二辑 倾城佳丽 4.增上生与决定

冈波巴大师:吉祥荟萃 第二辑 倾城佳丽 5.实修的证相

冈波巴大师:吉祥荟萃 第二辑 倾城佳丽 6.无垢直指

冈波巴大师:吉祥荟萃 第二辑 倾城佳丽 7.所向披靡

冈波巴大师:吉祥荟萃 第二辑 倾城佳丽 8.顿悟之道

冈波巴大师:吉祥荟萃 第二辑 倾城佳丽 9.解黏袪缚

冈波巴大师:吉祥荟萃 第二辑 倾城佳丽 10.正见的把握

冈波巴大师:吉祥荟萃 第二辑 倾城佳丽 11.方便与智慧

冈波巴大师:吉祥荟萃 第二辑 倾城佳丽 12.渐次修行

冈波巴大师:吉祥荟萃 第二辑 倾城佳丽 13.中规中矩

冈波巴大师:吉祥荟萃 第二辑 倾城佳丽 14.渐修之道

冈波巴大师:吉祥荟萃 第二辑 倾城佳丽 15.闻·思·修

冈波巴大师:吉祥荟萃 第二辑 倾城佳丽 16.四句要诀

冈波巴大师:吉祥荟萃 第二辑 倾城佳丽 17.明鉴真相

冈波巴大师:吉祥荟萃 第二辑 倾城佳丽 18.不二法门

冈波巴大师:吉祥荟萃 第二辑 倾城佳丽 19.见、修、行

冈波巴大师:吉祥荟萃 第二辑 倾城佳丽 20.止观双运

冈波巴大师:吉祥荟萃 第三辑 附录、注释、后记 1.至尊

冈波巴大师:吉祥荟萃 第三辑 附录、注释、后记 2.注释

冈波巴大师:吉祥荟萃 第三辑 附录、注释、后记 3.《冈

冈波巴大师:吉祥荟萃 第三辑 附录、注释、后记 4.后记

--------------------------------------------------------------------------------------------------------------------------

冈波巴大师简介

  冈波巴(Gampopa ,1079年-1153年),俗名打马著(法称),又名宁波滚嘎(众悦心),法名索南仁千(Sonam Rinchen,义为福德宝),因为他长期在冈波山区修行,因此被尊称为冈波巴(在藏语中,巴是大师的意思)。密勒日巴三大弟子之首,融合噶当派生起菩提心口诀,以及密宗大手印教授,显密融通,为噶举派传承的建立者。

  他诞生於西藏东部涅地(Nyal)的希乃镇,父亲名为尼哇加波,母亲名为玛咱彩。因为他的父亲是一名医生,从七岁起,就开始学习医术,并很快成为有名的医师,并在22岁时与出身贵族的妻子结婚,生下一子一女。大师自幼对佛教有深厚的信仰,十五岁时已广学红教宁玛派之各种密法,并跟随噶当派大师夏巴雍登札(Sharpa Yonten Drak)学习经典。

  因为一场瘟疫,他的妻子跟儿女不幸过世,在他妻子死前,希望冈波巴献身佛教修行,因此大师在26岁时至格西洛丹些饶(Geshe Loden Sherap)处出家为僧,受具足戒。後来听闻噶当派(Kadampas)对於菩萨行有极善巧的教授,所以到达卫地,向格西略雍巴学习菩提道次第法,後来又跟随纽库巴宗竹嘉称(Nyukrumpa Tsöndru Gyaltsen)学习阿底峡大师所传的口授传承。

  大师在32岁时,因为听到三名乞丐谈论大瑜伽修行者密勒日巴的事迹,决心去向他求法,最後到达促德(Trode Tashigang),希望能拜密勒日巴为师。当他见到密勒日巴时,密勒日巴手持著一个头颅骨做成的酒杯,装满了啤酒并交给他。因为受戒僧侣不可饮酒,冈波巴相当犹豫,密勒日巴尊者说:「不要多生妄念!喝下去吧!」大师於是接过酒杯,一饮而尽。密勒日巴认可他的决心,於是将那洛巴六法教授给他,其中最重要的是拙火瑜伽,与大手印法教。

  在13个月的学习之後,冈波巴大师又回到原来噶当派的寺院修行。因为在梦境中得到许多吉祥的预兆,希望他把噶当派传承的教法广泛教授、以利益众生,大师於是建立了达拉冈波(Draklha Gampo)寺并长期在此修行,得到很好的名声。

  冈波巴是噶当巴(Kadampa)传承的执有者,同时也承接了密勒日巴大手印及密续的传承。他最大的贡献是将显密二教的教理修行方式融合为一,并且使得藏传噶举派由在家瑜伽士为主,重新回归到佛教出家僧团领导的传统。

  他的弟子甚多,在他之後,发展为噶举派四大八小十二个支派。

  他的弟子杜松虔巴(Düsum Khyenpa)是第一代的噶玛巴转世传承。

  冈波巴著作甚多,最有名的是《解脱庄严宝大乘菩提道次第论》(The Jewel Ornament Of Liberation)。

---------------------------------------------------------------------------------------------------------------------------

更多冈波巴大师佛学内容

---------------------------------------------------------------------------------------------------------------------------

 

译者释智学法师简介

  尊贵的吉祥上师(智学法师),大学期间依止上清下定大和尚剃度出家,追随上人学习经教理论;九六年又远赴西藏,追随阿秋仁波切学习大圆满实修传承;后又系统学习米拉日巴大师的噶举实修传承,远赴喜玛拉雅山脉,进行近三年半的传统闭关实修,并获法王赐予“堪布宝吉祥译师”法位称号。主要译著有:《冈波巴大师全集之一·吉祥荟萃》、《冈波巴大师全集之二·珍珠之鬘》、《佛子行三十七颂──菩提行法撮要集粹》、《藏传佛教日诵选集》,并著有《也谈因果》、《生命的关怀》、《佛法的缘起性空与现代科学》、《无尽灯》等佛法专论多篇,现往返北京、港台从事佛法的研究与教学工作,并亲自带领大家体验实修佛法。

---------------------------------------------------------------------------------------------------------------------------

更多智学法师佛学内容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