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利益>>正文内容

素食 一种生活态度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5日
来源: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新快报记者 姚瑶

  素食是吃的选择,也是一种生活态度。

  这个春天,湖南的媒体同行提出了将清明节过成“素食节”的倡议,意在克己复礼,缅怀先人。有种说法是,如端午吃粽子、中秋吃月饼,清明本来也有专门的 “节日食品”清明果,可时间久远,节日太多,一来二去人们就给忘了。如果清明又沦为另一个大吃大喝的节日,许多人恐怕也不愿意了,现代人,都愿意吃得更清淡。

  世界各国都有属于自己的吃素的传统。据说,西方思想界的鼻祖苏格拉底和柏拉图就是素食者,认为吃素能够保证智慧的纯净,后来成了西方素食主义者的领军人物;文艺复兴三杰也是素食者,但后人不纯洁而地揣测:他们应该是囊中羞涩,买不起肉吃。

  与西方不同,东方国度的素食主义走的是平民路线。相传夏桀王是在乙卯日被商汤所灭,商纣王是在甲子日灭亡,后世人们为了提醒自己莫要重蹈覆辙,开始有了初一、十五食素的习俗。在中国、日本和印度,素食主义还搭上了佛教传播的便车,群众基础不可谓不扎实。

  而且,中国人还为素食界作出了一个卓越贡献,那就是豆腐的发明。豆腐如今被厨师们玩得出神入化,化作“素肉”,真假莫辨。

  到了现代,在素食者的数量上,其他国家却走在中国之前。这与中国近现代历史脱不了干系,盼来了好日子,人们第一件事就是大口吃肉。

  其实,吃什么本来是自己的事,但地球生态环境破坏了,什么事都变成了全地球人的事。在广州的这群外国素食者无一不以保护动物权益、保护自然环境为口号,虽然从不大声宣扬素食主义,但这种生活方式的感染力很强,带动了周围的中国朋友也加入到素食大军中来。

  英国人莎拉·马丁说,为了满足肉食者,全球庞大的畜牧业正在急剧消耗自然资源,同时向大气中排放出大量温室气体。

  英国兰卡斯特大学的一份研究报告甚至指出,如果所有英国人将现有的饮食习惯改成素餐饮食,其碳排放的减少量可等同于全英客车的废气排放量的一半,约4000万吨。

  受访者Jessica是一名中国女子,她告诉记者,看到吃素的人越来越多,她由衷地感到欣喜。“每个人从自身做起,那么地球就还有希望。”她觉得这句话特别“大”,从口中说出来还有些“别扭”。

  不管是出于宗教、环保还是健康原因,在实际生活中,想保持与别不同的饮食依然不太容易。生活在广州的老外们深深体会到这一点,除了素菜餐厅之外,其他饭店要想找到纯素菜比在广州找到本国老乡的几率低得多。“虽然生活条件好了,大家都爱吃肉,但素食者的选择范围很有限。”美国人Cyndie  说,她将原因归结为中国人的饮食习惯就是比较好肉,广州美食虽享誉国际,却让各国的素食者们有小小失望和郁闷。

  不提“拯救地球”的空洞口号,单就为生活方式提供多样化的土壤,我们还是鼓励多吃素食。

  这对大家都好。

 

标签:素食|生态度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