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声明>> 文学>>正文内容

法云法师:茶禅一致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6日
来源:   作者:法云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法云法师:茶禅一致

  朋友,您会饮茶吗?

  嘿!谁不会?无论“琴棋书画诗酒茶”的传统文化,或“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百姓日常生活中,那一样离得了它?

  有一则发生在唐代的佳话:著名的投子禅师门下有一侍者名阿章,非常勤快,一天,阿章做完当天的劳动工作,投子禅师为了犒劳,于是赐给他一杯茶,禅师一边替他倒茶,一边自言自语:“森罗万象皆在于此。”

  意为:“宇宙间所有的真理,尽可以从这一小杯茶水中显现”。阿章或是不解其意,或是反应过了头,接过杯子后,却将茶水泼洒于地,反问禅师:“森罗万象的真理在何处?”投子禅师轻叹一口气,答道:“可惜一杯茶!”

  仔细思之,寓意深远:世上每一片茶叶,每一滴水,都不孤独啊!从一片茶叶我们可以想见,那崇峻的山岭,碧绿的茶园,挥汗的种茶人与采茶少女的歌声。那每一滴水皆与云天相接,闪耀着太阳的光辉,带着大海的咸味。若能胸萦高山,怀抱大海,我们自然襟怀磊落,与整个宇宙相融相摄,部份融入全体,当下即是永恒。

  日本茶道讲究“和敬清寂”,和敬表示主客应对之礼;清寂则表环境与茶具的安排。在饮茶中寓含禅的精神,一直是人们追求的境界。

  日本茶艺之根本在于“泡茶需专心,饮茶要诚意。”

  若将此茶禅一致的精神,应用在日常生活之中,待人处世时,学得专心与诚意,您将受益匪浅,而生活的质素,也大为提升。

---------------------------------------------------------------------------------------------------------

更多法云法师佛教内容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