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声明>> 文学>>正文内容

法云法师:项羽和拿破仑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6日
来源:   作者:法云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法云法师:项羽和拿破仑

  有人说,听南怀瑾老师讲课真是文化飨宴的享受。特别是哲学的命题,一般感觉枯燥难懂,可是老师饱含睿智、妙语联珠、幽默慈和之语,加上丰富的肢体语言,把上下五千年,纵横中外的慧思,讲得深入浅出,明白如话,听闻者多有领悟。

  记得,一次躬逢讲座,大概是有关“生命科学与修证”的讨论,有人言“《易经》真好,也合乎逻辑。”此语一带而过,大家亦未感觉有何不妥。

  但老师秉承“直心是道场”,立即纠正,慈和言道:

  “《易经》是三千多年前的文化,逻辑辩证只有几百年,像有的学佛者常说,佛法有些与西方心理学差不多,这就好比祖父与孙子站在一起,人家说祖父了不起,很像孙子,这话真糟糕!”

  师再问:“《易》如何与辩证法一样?”有言:“讲阴阳嘛!也是正反合。”师言:“《易经》不是正反合三重,而是十番辩证。”

  师谆谆告诫:“实际西方辩证法与东方文化各有其本身价值,两者硬放在一起作比较,难免会失之偏颇。”

  听师之言,不禁联想发生在清朝末年的一个故事:清末,西风东渐,有好事者,在一次科举考试中,作文命题为“项羽和拿破仑”。

  一位十年寒窗苦读而不问世事的腐儒,提笔苦苦思索,饱读经史的他,对项羽当然了若指掌,可是,“拿破仑”是什么意思呢?想着想着,啊!有了!他提笔写就:

  “项羽者,千古英雄也,有拔山盖世之伟力,岂不能拿一破仑哉?……”

  原来他以为“拿破仑”,不过拿一支破仑胎而已。

  确实,不同类型和层次的人事,岂能轻易相比较?所以,特别是从事文字工作的人,应注意逻辑谨严,事理分明,诸如“张飞杀岳飞” 、“项羽和拿破仑”之笑话应不再发生。

---------------------------------------------------------------------------------------------------------

更多法云法师佛教内容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