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声明>> 文学>>正文内容

法云法师:渐入佳境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6日
来源:   作者:法云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法云法师:渐入佳境

  一天,学生惊奇地大嚷:“老师,您有白头发了!”

  我笑了笑,有什么好大惊小怪的!岂不闻韩愈才将近四十岁就感叹:齿摇摇发苍苍,有前辈又加上发苍苍而视茫茫。又何需讶异呢?

  所要担心的是“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在不知不觉之中,一眨眼工夫已经失去了一大把时光。

  宋朝大诗人蒋捷曾赋《虞美人》一词:“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壮年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

  虽然道尽人世沧桑,却流露一种无奈的悲凉与伤感。

  比较起来,我更欣赏晋代大画家顾恺之“倒吃甘蔗”的佳话。《晋书·顾恺之传》:“恺之每食甘蔗,恒自尾至本,人或怪之,云:‘渐入佳境’”。

  显然顾氏深知“心能转境”之理,同样的蔗,先淡后甜,便觉甘蔗之甜同理,无论顺境逆境,稍微转化一下观念,则逆境亦成为学习和磨练的基石,创造顺境之契机。

  准以此观,老之将至既无需伤感,也不必不安;齿危发白正是提醒我们检讨自己是否虚掷光阴、是否努力精进?

  如能从此淬励,则智慧随年龄增长,自然如倒吃甘蔗,渐入佳境。

---------------------------------------------------------------------------------------------------------

更多法云法师佛教内容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