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声明>> 文学>>正文内容

法云法师:乐道安贫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6日
来源:   作者:法云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法云法师:乐道安贫

  一位担任高级工程师的朋友来访,闲聊中,谈起最近与日本代表团进行交流切磋,有一件事令她感愧良深。

  会议期间,这位高工等中国同胞与日本友人共进午餐,食堂用餐盘为每人配好一份丰盛饭菜。

  我这友人按平时喜好,专拣可口好吃的菜,不喜欢吃的,就顺理成章的剩下,其它中国同胞也是如此。可是反观日本友人,每位饭菜都吃得干干净净,无一点浪费,餐具摆放得整整齐齐,颇具修养。

  此小事一椿,却令高工朋友反思良久。

  她检讨自己:“这不是一时疏忽,而是文化修养方面的欠缺。”

  长期以来,内地吃喝歪风,时有听闻。甚至报载,记者探访灾情,到生灵涂炭的洪涝区,地方官员竞设宴大吃大喝,盘盘美食多达二十余味,思之令人浩叹。

  实际上,勤俭惜福,从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在孔子的学生中,颜回确实是一位好学深思,安贫乐道的笃诚学子。

  孔子时常赞美他:“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

  颜回的贤达高尚,在孔门弟子中,确实首屈一指,他居住简陋的小巷子里,在饮食上,他只一筐饭,一瓢水,就什么都满足了。如此简朴清贫的生活,别人简直无法忍受,可是颜回却安之若素,依旧不改他原有的快乐。

  这是一般心无所寄的人们难以理解的,其关键是他心里安放着一个“道”义,唯有乐道,才能安贫。

  也只有安贫乐道,才能在人生的道路中,化荆棘为坦途,活得超尘脱俗,心安理得。

---------------------------------------------------------------------------------------------------------

更多法云法师佛教内容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