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禅宗>>正文内容

蕅益大师净土选集—论述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6日
来源:   作者:蕅益大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蕅益大师净土选集—论述

 

  狮山净业学人会性敬辑

  参究念佛论

  念佛即禅观论

  灵峰寺净业缘起

  刻净土忏序

  刻宝王三昧念佛直指序

  修净土忏并放生社序

  观泉开士化万人早生念佛同生净土序

  莲漏清音序

  劝念豆儿佛序

  悲华经序

  西方合论序

  重刻宝王三昧念佛直指序

  赠郑完德念佛序

  刻校正大阿弥陀经后序

  合刻弥陀金刚二经序

  法海观澜自序

  寿车母牛硕人八秩暨次公居士六秩序

  十大碍行跋

  惠应寺放生社普劝戒杀念佛文

  化念阿弥陀佛同生净土疏

  净然沙弥化念佛疏

  忍草沙弥化念佛疏

  结社修净业兼阅华严大钞助缘疏

  念豆儿佛疏

  参究念佛论

  原夫本觉妙明,真如法界,智理无能所之分,依正绝自他之量。只因迷妄,遍计横生,背觉性而九界杂陈,昧真境而三土幻现。劳我 世尊,垂慈设教,随众生根性,示无量法门:或显了说,或隐覆说;或曲接偏机,渐令入道;或直设圆种,顿使开明;或从一法中,分别说为无量;或以异方便,善巧助显一乘。虽复教网万殊,无非醒九界长梦,令复还元觉;了三土幻翳,令冥契寂光耳。然、了义中最了义,圆顿中极圆硕,方便中第一方便,无如净土一门。何以言之?随其心净则佛土净,见思净、超同居,尘沙净、超方便,无明净、超实报。故曰:唯佛一人居净土。尚何不了之义?众生心念佛时,是心作佛,是心是佛,以一念顿入佛海。故曰:‘一称南无佛,皆已成佛道。’‘若人专念弥陀佛,是名无上深妙禅。’岂不至圆至顿?果德愿力不可思议,因心信力亦不可思议,感应道交,文成印坏;以凡夫而阶不退,未断惑而得横超。又复三根普被,四土横该,五浊轻净在同居,体空巧净在方便,三观圆净在实报,究竟觉净在寂光;尚无等者,矧或过之?是名不可思议功德,世间难信之法也!

  总其大要,须具信愿行三:信、则信事、信理、信自、信他、信因、信果。知心外无土,土外无心;性外无佛,佛外无性。因必该果,果必彻因。愿、则念念回向,心心趋往。行、则无量法门,会归一致。而净土正行,尤以念佛为首。顾念佛一行,乃有多途:小经重持名,楞严但忆念,观经主于观境,大集观佛实相。后世智彻禅师,复开参究一路;云栖大师极力主张净土,亦不废其说。但、法门虽异,同以净土为归。

  独参究之说,既与禅宗相滥,不无淆伪可商;尝试论之:心佛众生,三无差别,果能谛信,斯直知归;未了之人,不妨疑著。故‘谁’字公案,曲被时机,有大利、亦有大害。言大利者:以念佛或疲缓,令彼深追力究,助发良多;又、未明念性本空,能所不二,藉此为敲门瓦子,皆有深益。必净土为主,参究助之,彻与未彻,始不障往生。言大害者:既涉参究,便单恃己灵,不求佛力,但欲现世发明,不复愿往。或因疑生障,谓不能生;甚则废置万行,弃舍经典。古人本意,原欲摄禅归净,于禅宗开此权机;今人错会,多至舍净从禅,于净宗翻成破法。全乖净业正因,安冀往生彼国?

  问:净土为主,参究可当念佛否?

  答:参念皆属行摄;切则参亦往生,不切则念亦不生。又、虽有切行,若信愿为导,则往生;无信愿为导,则不生也。

  问:彻悟人还须往生否?

  答:普贤愿王,导归极乐;初地至十地,皆云不离念佛。怡山发愿:承事十方诸佛,无有疲劳。百丈清规:课诵、送亡等事,无不指归净土。故天如云:‘若果悟道,净土之生,万牛莫挽。’云栖云:‘悟后不愿往生,敢保老兄未悟。’是知凡言不必生净土者,皆是增上慢人;非真入菩萨位者也!

  问:念佛兼参究,可为助行;参禅兼愿往,非偷心欤?

  答:无禅之净土,非真净土;无净土之禅,非真禅。然净土之禅,本不须参究,但一心不乱即静,名号历然即虑。若夫禅之净土,必须证极净心,非可以理夺事。从上诸祖,凡情已尽,圣解未忘,不妨随机扫执。后世学人,虽有干慧,染习未枯;自非发愿往生,依旧随业轮转。永明四料简,楚石十念不缺等;正所谓‘有禅有净’,岂偷心耶?

  问:参究念佛,与止观法门,为同,为异?

  答:理则互融,门实有异。止观以信入,参究以疑入。止观虽三根普被,而上根方真得明了;参究虽亦被三根,而上根始获大总持。且如下根之人,或念佛,或参究,虽未达止观深理,然理无不具;以置心一处即止,用心参念即观。故中根之人,或借解而起念行,或塞解而发参情;虽随机致用不同,亦皆不失止观大义。唯上根之士,直下相应,境智一如,观谛不二;斯时念与不念,皆得而究竟,更无可参。何以故?言前荐得,屈我宗风;句下分明,沉埋佛祖。故知参究念佛之说,是权非实,是助非正。虽不可废,尤不可执。废、则缺万行中一行;执、则以一行而碍万行也。高明学道之士,试熟计而力行之!

  念佛即禅观论

  或问蕅益子曰:参禅、教观、与念佛法门,同耶?异耶?答曰:同、异、皆戏论也。即亦同亦异,非同非异,亦戏论也。以三种法门,无不离四句故。若知一切法,无非即心自性,仍可四句而诠显之。何者?梵语禅那,此云静虑;静即是定,虑即是慧。静即止,虑即观。静即寂,虑即照。是故、定慧也,止观也,寂照也,皆一体而异名也。

  或谓:寂照约性,余约修;止观约因,定慧约果;不过一往语耳。夫吾人现前一念心性,虽昏迷倒惑,灵知终不可灭;虽流转纷扰,本体终未尝动;此岂非寂照真源、止观血□、定慧根据乎?究此现前一念心性,名为参禅;达此现前一念心性,名为止观;思惟忆持此现前一念心性,名为念佛。盖念者,始觉之智,佛者、本觉之理也。

  就此念佛法门,有念自佛、他佛、自他佛、之不同:若单念自佛,与参禅、止观全同;若单念他佛,与参禅止观,亦异亦同;若双念自他佛,与参禅止观非异非同。夫念自佛者,是四念处观,所谓:观身,观受,观心,观法。若一切法门,不为四念处所摄,即外道法;故知与禅观同也。夫念他佛者:或念相好,或法门,或实相,或不能作此三种念者,则但持名号。若念相好,一往似与禅观异,然必止息异缘,专观彼佛,则仍与止观同。亦仍与静虑同也。念法门者,例此可知。若念实相,虽托他果佛为异,然终无两种实相,究竟是同。若持名号,一往亦与禅观异;然无论解与不解,而所持之名,当体无非一境三谛;能持之心,当体无非一心三观。故曰:‘明珠投于浊水,浊水不得不清;佛号投于乱心,乱心不得不一。’是则心无异缘,即是静、是止;名号历历,即是虑、是观;亦究竟同也。夫双念自他佛者:了知心、佛、众生、三无差别。乃托他佛,助显本性。由悟本性,故与禅观非异;由托他佛,故与禅观非同。是谓胜异方便,无上法门。文殊般若经,般舟三昧经,观无量寿佛经等,皆明此圆顿了义;而妙宗钞申之为详。凡栖心净土之士,不可不熟究而力行之也!

  灵峰寺净业缘起

  尝观净土之为胜异,正不在寂光、实报、方便,而在同居。盖三土断惑乃生,惟同居直以信愿相导,感应道交,五浊之习稍轻,三界之苦斯脱,而又即此西方极乐,竖彻方便、实报、寂光。故下愚皆可登其阈,上智终莫踰其阃。三根普资,四悉咸备。正法住世,诸祖已共弘扬;末运迷津,四依能无独赞。乃世之驾言直指者,以西方为钝置;学语大乘者,以净土为退休。不思不假方便,自得心开,安有如斯曲径?妙华盛祴,遍供亿方,安有如斯小乘?且既悟直指,是名见性成佛,何故拒弥陀于自性之外?既乘大愿,必须严净佛国,何故栋极乐于刹海之中?夫声闻权教,不闻他方佛名;四果神力,仅周三千界内。彼十万遐方,尊特善逝,非胜进大士,勇猛丈夫,孰能亲近承事?甫育莲台,便阶跋致;较矢心参究,期克三生;已悟心宗,犹曰‘生生不退,佛阶可期’者,难易迟速,皎然可知。六方调御,同口赞扬;遍吉、文殊,诚心劝发。岂欺我哉!

  法流震旦,禅、律、性、相,皆法久弊生,势穷须变。惟兹玄猷,始匡岳,讫五云,或刻莲漏于六时,或发妙宗于三观,或导万善以同归,或融一心于事理;法无不收,机无不摄。故得法流益久,法道愈光;声化所洽,远及山谷!

  鄣南灵峰讲寺,石峨颀公,请雪航□公,结社兹山。复有抱一粹沙弥,季清程居士,共禀弥陀弘愿,同阐势至法门。佛声浩浩,偕松风鸟语,并显圆通;僧德雍雍,率牧竖耕夫,同入三昧。横超三界,无烦九次第修;竖彻寂光,不俟三僧祇证。诚劫浊津梁,昏衢宝炬也!

  刻净土忏序

  无净无秽,儱侗真如;即秽即净,颟顸佛性。信释迦之诚语,悟法藏之愿轮。始知若律、若教、若禅,无不从净土法门流出,无不还归净土法门。予初志宗乘,苦参力究者,数年;虽不敢起增上慢,自谓到家;而下手工夫得力,便谓净土可以不生。逮一病滨死,平日得力处,分毫俱用不著。方乃一意西归。然犹不舍本参,拟附有禅有净之科。至见博山后,稔知末代禅病,索性弃禅修净。虽受因噎废饭之诮,弗恤也。于今专事净业,复逾三载。炽然舍秽取净,与不取舍,元非异辙。较西来祖意,岂不更直捷耶?每痛末世狂禅,乌空鼠即;不惟拨无净土,亦乃谤讟宗风。季清居士,因佛日寺刻六宗,遂任净土一门,即从忏仪始。此书十科行道,五悔练心,彻事理之源,极性修之致。如然和香一丸,饮海水一滴,何香不具?何水不沾?爰为之序。

  刻宝王三昧念佛直指序

  念佛三昧,为如来胜异方便。凡圣均收,利钝悉被。以一念直归佛海,至圆、至顿;第一了义故也。而迷义徇名者,见五逆众恶,十念往生,反以为专摄凡劣,但化钝根;可谓昧佛妙旨,谤讟深经矣!予慨末世行人,多疑多障,难悟难开;于深妙法门,非著事忘理,必执理拨事。著事者,犹堪下品生因;执理者,竟沦恶取空见。至此而直指之道,翻成断灭深坑。非藉金錍,谁抉翳膜!妙什导师,法绍宗乘,教兴莲社;应永明角虎之记,畅宝王三昧之谈。境观并彰,纤疑悉破。阐唯心之致,依正宛然;示自性之源,感应不忒。俾达者,以理融事,而理非事外;愚者、因事入理,而事挟理功。诚除惑前茅,生西左券也!二百余年,流通机塞;莲大师欲见未能,而愿力不磨。韩居士,从万融禅师处得之。予获借读,如饫醍醐。悲劫浊方殷,喜津梁有在。急谋付梓,以广厥传。普愿见闻随喜,种乐土圆因;请诵思惟,证宝王法印。转相晓悟,共脱沉沦。庶不负希有良缘矣。

  修净土忏并放生社序

  净土法门,原为众生迷本自性,不知常寂光理,生死浩然,无有休息;故藉弥陀胜愿,为增上缘。因其净土有寂光、实报、方便、同居、四种;而上三土、非断惑不生,还同竖出三界之义。故特指西方安养同居,使利根即此顿净四土,钝根亦依此先脱苦轮。虽诚简易,亦非草草。弥陀经云: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缘,得生彼国。一日乃至七日,执持名号,一心不乱,即得往生。夫一心不乱,纵未断惑,可不伏惑耶?傥娑婆事业在在牵系,遇五欲时,如胶如漆;遇逆缘时,结恨怀怨;而欲命终弥陀接引,此决不可得之数也。

  又、观经云:逆恶之人,临终十念皆得往生。夫临终十念,必深植善根。今逆顺境缘,便不复有正念,何况临终?且临终苦现,止藉善友提撕;今青天白日,尚不能于明师友真实格言信受奉行;当临终时,安保善友现前?设现前开示,神识昏迷,而欲求其信解,此又决不可得之数也。

  至五悔法,本为无知造罪,无可奈何,教以发露披忱,修来改往;逆顺十心,痛切恳到,非可视为悠悠泛泛者。兼以四法,助成此行:劝请,灭谤法魔障;随喜,灭嫉妒重障;回向,灭悭贪著三有障;发愿,灭退失喜忘误障。

  更有作法、取相、无生、三种忏仪:作法,依律所说,对首忏悔;取相,严净道场,专求感应;无生,深观实相,断烦恼源。傥旋忏旋犯,作法之所不许。既不能依律作法,必不招贤感圣。既不睹圣贤一色一相,又何能顿证圣贤清净法身?故三种法,前前不兼后,而能通后;后后必具前,而不废前也。

  由此观之,净土法门,药也;娑婆爱嗔,忌也。五悔法门,药也;不断相续,忌也。甫服其药,又触其忌,可乎?

  慈云大师,合此二种巧妙方便,述为往生忏仪,且云:行人各有无始恶习,速求舍离,勿使行法唐丧其功。药忌昭然,亦可思矣。

  或谓:闻白毫名字,功德不可限量;闻一佛二菩萨名,灭无数劫罪。岂现前恶法所能较敌?噫!误矣!不观占察经耶?经称地藏菩萨大悲愿力,诸大菩萨皆不能及。其言曰:‘能闻我名者,谓得决定信,利益行故。若杂乱垢心,称诵我名字,不名为闻。以不能生决定信解故。’盖杂乱则无定,不与奢摩他相应;垢则无慧,不与毗婆舍那相应。不与二观相应,则不知地藏法身,诸佛法身,与自己身无二无别,不名为闻也。智者大师释十六观经题,必约三德秘藏。释法华经题,乃以九旬谈妙。故曰:‘若闻首题名字,所得功德不可限量。’若不如所解释,安获无量功德?今杂乱垢心,闻犹不闻。现行烦恼炽然不息,以此脱苦,杯水投车。逮临终无验,□疑佛法不灵;自误误他,堕谤法罪。如服药食忌,反致丧身。遂谓医王杀人。颠倒至此,极矣!

  独放生一事,捐所爱资财,以赎彼命。弊端略少。然或重视大形,于微细蛆虫边,生下劣想;或多视微物,于现前屠宰者,起悭吝心;或留意异类,偏于人中妄隔怨亲,爱憎不息。既昧平等慈心,无以为念佛礼忏之本。智者大师云:虽入道场忏悔,恶心不转,恶业不坏,无益苦行,唐丧劬劳。稚臼上下,竟有何益?虽举手低头,皆成佛道;戏著袈裟,犹为远因;岂六时勤苦,全无功用?但缘因力弱,不能敌现业流注耳。

  象岩开士,结往生忏社,买放生命,悲智并运,将此菩提心,为往生正行。予申其说而示之。

  观泉开士化万人早生念佛同生净土序

  出世之要,莫尚愿力。愿者,信所钟,行所出也。无信,则无愿;不愿,可云信乎?无愿,则无行;愿相续,非即行相续乎?所以法藏比丘四十八愿既发,阿弥陀佛四种净土斯严;从是以来,愿愿相续,即是灯灯无尽。莲宗诸祖,堪为左券。

  观泉一法友,刺血书法华,翘勤礼大悲行法,毕生日念佛万声;今欲化他,请万声局难取必,无论千、百、十、下至一声,但终身不替,便决定横超。宝王三昧谓:一念得生,不我欺也。余嘉其说,即此是往生公据,佛祖阶梯。弁语以劝登斯籍者,便作标名莲□想;不必别求圆顿,一念已超佛地矣。

  莲漏清音序

  经云:‘若欲净土,先净其心;随其心净,则佛土净。’此事理因果并彰之旨,自他权实不二之谈也。而昧者一迷缘影为心,决定惑为色身之内;不知色身外,洎山河、虚空、大地,咸是妙明真心中所现物。是故西方极乐世界,即唯心净土;现在乐邦教主,即自性弥陀。四明妙宗钞云:‘应佛显本性明,托外义成,唯心观立。’岂似愚人,妄认六尘缘影,为自心相;遂置十万亿刹,于心性之外哉!

  顾惟现前一念心性,觅不可得,是即空义;炳现万法,是即假义;心外无法,法外无心,是即中义。迷心即空,名见思惑;迷心即假,号尘沙惑;迷心即中,称无明惑。三惑既炽,四土斯秽。

  今一心念佛,不计我我所,即空义显;随念佛时,佛随心现,便知十界皆惟心造,即假义显;不惟是心作佛,亦且是心是佛,即中义显。一心三义既显,便能圆破三惑,圆净四土。仍于无次第中,假说次第:观行破惑,同居土净;相似破惑,方便土净;分证破惑,实报土净;究竟破惑,常寂光土永得清净。即中故常,即假故寂,即空故光。又复三谛皆常,三惑皆寂,三智皆光。此一非一,举一即三;此三非三,言三即一。不纵横,不并别,不可思议,名秘密藏。阿弥陀佛,先证此也。一切众生,久迷此也。吾人现前,注念此也。是谓念佛三昧,是谓心净土净。先悟后修,名理一心;理一事亦一矣。先修后悟,名事一心;事一理亦一矣。文殊一行三昧,普贤十大愿王,远公刻莲漏于东林,云栖号莲池以明志,皆归极于此也。

  丁莲侣老居士,深信笃行之余,遍阅古今净土法要,摘最警者,目为莲漏清音,始法胜,终现应,凡二十五章,条理井然,群疑冰释。夫疑非可强释也,由本无可疑故也。因僭为序如此。

  劝念豆儿佛序

  心之本觉曰佛,心之始觉曰念。顾本觉之在人心也,似异而恒同;乃始觉之随人用也,虽同而恒异。是故背尘合觉,便名始觉;背觉合尘,便号无明。无明无体,即以始觉为体;始觉无相,即以无明为相。是故众生念五欲时,即名欲界无明;念四禅四空,即名色无色界无明;念断常,即名邪见无明;念涅槃,即名界外无明。唯有念佛之时,即名始觉。故曰:‘诸佛正遍知海,从心想生。众生心想佛时,是心即是三十二相,八十种好。是心作佛,是心是佛。’是故一切法门,无不从此念佛法门流出,无不摄入念佛法门中。一念相应一念佛,一日相应一日佛。直捷圆顿,离见超情。马祖即心即佛,盖深得乎此也。夫知即心即佛,断无不念佛时矣。而迷者误认缘影为心,又妄谓:心既即佛,便不须念。故不得已,转为方便曰:非心非佛。又曰:不是心,不是佛,不是物等。此曲为中下解粘去缚,非直指人心见性成佛之本旨矣!后世逐块韩卢,反以非心非佛、乃至种种险句为奇特;以即心即佛为平常。何异嗜巴豆大黄,吐弃膏梁美味者也!

  桐城有二人,结伴为客。一死,伴葬之,携资还其妇。妇疑。伴愤甚,往尸处陈祭,哭诉。鬼与伴问答如生前,乃同归作证。中途遇事,偶一念阿弥陀佛,鬼大唤:‘何放光怖我!’更速转数念。鬼惧曰:‘汝一念佛,胸辄舒五色光十余丈,眩我心目,不能复近汝矣!归语我妇,令自来,当为汝雪冤。’伴因此醒悟,出家为高僧。嗟嗟!甫举一念,光轮便舒,故寿昌大师云:‘念佛心,即是佛’也。岂今时念佛,他时成佛哉!惜鬼不种善根,不闻佛名,故惊怖。傥本念佛人,仗此良缘,宁不顿超乐土耶?

  毕贯之居士,参尽天下纳僧,乃死心念佛,求生净土;兼劝人以豆念佛,结佛缘。人身一豆耳,当念佛时,身即放光,所谓‘佛身充满于法界’者,非乎?今以豆念佛,豆必放光;以放光豆,作放光食,入众僧腹。无论其人念佛不念佛,皆必恒放光明。令遇斯光者,有心无心,皆得解脱。光光相照,成无尽灯。则生界顿空。更不必别谈向上,便是向上极则公案矣。僧问赵州:‘如何是毗卢师法身主?’州云:‘阿弥陀佛!阿弥陀佛!’请以此诚言为证。

  悲华经序

  大悲释尊,能为难事;较十方三世佛,偏称勇猛。而悲华一经,叙述尤详。此经亦名大乘大悲芬陀利经,谓:摄取净土菩萨、如余华;惟大悲苦行善萨,如芬陀利华也。然、释尊成佛,刹海微尘数劫;为众生故,于恒沙劫前,示作宝海大臣。其长子成佛,名宝藏。既劝轮王千子,及诸小王,供佛发心,各取净土;后独发悲誓,愿取秽土。呜呼!我辈垢重障深,久为十方佛所摈弃;聚此五浊世间,自非释尊彻底大悲,何由得闻出世法要?当知:今日四众弟子,无非昔日曾饮大悲血、食大悲肉、受用大悲头目脑髓、及余身分者也!释尊舍无量血肉身分,令我辈成菩提种;我辈犹复不思报恩,尚可为人乎?经云:‘菩萨有四法懈怠:一、愿取净世界;二、愿于净众作佛事;三、愿成佛、不说声闻辟支法;四、愿成佛、寿命无量。有四种精进,一、愿取不净世界,二、不净人中作佛事,三、成佛说三乘法,四、成佛得中寿。’此经宗要,概不出此。然、懈怠菩萨,如恒河沙;而精进菩萨,迄今不满十人。故释尊虽自取秽土,仍劝秽土众生,求生极乐。苦口叮咛,不一而足。吾辈信大悲语,即同大悲心,生极乐已,方可速入不净世界,于不净人中,说种种法,数示生灭,为第一精进菩萨。

  吴兴唐宜之,甫读是经,不禁感泣。山东耿闇然,适闻是经,便誓流通。此皆释尊真实眷属,一切人中芬陀利华也!此经久行世间,五浊不难度尽。深心随喜,为之序。

  西方合论序

  唯大彻大悟人,始可与谈念佛三昧。否则百姓之与知与能,犹远胜仁者见之谓之仁,智者见之谓之智也。达摩西来,事出非常。有大利、必有大害。呜呼!先辈幸得大利,今徒有大害而已!谁能以悟道为先锋,以念佛为后劲,稳趋无上觉路者耶!

  袁中郎,少年颖悟,坐断一时禅宿舌头;不知者、以为聪慧文人也。后复又深入法界,归心乐国,述为西方合论十本,字字从真实悟门流出。故绝无一字蹈袭,又无一字杜撰。虽台宗堂奥尚未诣极,而透彻禅机,融贯方山、清凉教理无余矣。

  或疑:佛祖宗教,名衲老宿未易遍通;何少年科第,五欲未除,乃克臻此?殊不知多生熏习,非偶然也。传闻三袁是宋三苏后身;噫!中郎果是东坡,佛法乃大进矣!

  余每谓:明朝功业士,远不及汉唐宋;理学则大过之。阳明一人,直续孔颜心□。佛门居士:唐梁肃,宋陈瓘,明袁宏道,盖未可轩轾也。忠肃因初年,偶疑‘金刚为泥人揩背语’,遂为禅者所笑。试读彼三千有门颂,可复笑乎?中郎少年,风流洒落,亦为缁素所忽。试读彼西方合论,可或忽乎?呜呼!今人不具看书眼,何怪乎以耳为目也哉!

  特集吴门所刻标注,并为评语以表彰之。重谋付梓,用广流通。普使法界有情,从此谛信念佛法门,至圆至顿,高超一切禅教律,统摄一切禅教律;不复有泣歧之叹也。

  重刻宝王三昧念佛直指序

  念佛三昧,所以名为宝王者:如摩尼珠,普雨一切诸三昧宝;如转轮王,普统一切诸三昧王。盖是至圆至顿之法门也。始自华严,终至法华,一代时教,无不赞扬此宝王三昧;始向文殊、普贤,乃至永明、楚石,一切菩萨、圣祖,无不修证弘通此宝王三昧。而世之昧者,犹以为:自性弥陀,非即乐邦教主;唯心净土,不在十万亿西。妄认六尘缘影为自心相,全不知十方法界一一无非即心自性也。可不哀哉!

  元末明初,鄞江有大善知识,厥名妙什,深悯邪见,述为念佛直指,二十二篇,世久失传,云栖老人,欲见之不可得。神庙年间,古吴万融禅伯,偶于乱书中,得此遗帙,与唐飞锡法师所撰宝王论,同为一编,皆云栖老人所未见也。韩朝集先刻宝王论于云栖,予续刻此板留佛日;今车蔤蕃更续刻于长干,特纪之以告后贤。

  赠郑完德念佛序

  尝读十六观经云:‘诸佛正遍知海,从心想生;是故众生心想佛时,是心即是三十二相,八十种好。是心作佛,是心是佛。’噫!此真念佛三昧之秘要也!盖但言作佛,不言是佛,则谓佛非固有,何异权乘?但言是佛,不言作佛,则谓佛非修证,何殊魔外?故大佛顶经,发明世出世法,知其本因,随所缘出。夫知其本因,则十界无不即心而是;谓佛界非心是乎?随所缘出,则十界无不由心而作;谓佛界非心作乎?

  予己巳,晤千里郑老居士,见所绘圣像,微细精妙,巧逾天工;恍悟心作心是之旨。长公完德,尤穷工极致。完德久参念佛是谁公案。予谓:苟信是心作佛、是心是佛二语,而更参谁字,可令人捧腹大笑!

  大集经云:‘若人但念弥陀佛,是名无上深妙禅;至心想像见佛时,即是不生不灭法。’大势至法王子云:‘忆佛念佛,现前当来必定见佛,去佛不远;不假方便,自得心开。’永明禅师云:‘一念相应一念佛,一日相应一日佛。’寿昌禅师云:‘念佛心,即是佛。’夫何疑哉!夫何疑哉?

  刻校正大阿弥陀经后序

  阿弥陀佛,以法界藏身,示居西方乐土。只此微尘乐土,含摄华藏无边刹海,不可思议。所谓:权实不二法门,遍入众生心想,不堕一切众生情计者也。十方诸佛,同共称扬;宝积大会,叮咛劝往。别本流行,凡经四译。有宋王龙舒居士,未睹宝积善本,軏会四译,弃短取长,名大阿弥陀经。举世流通,千余载矣。寿生庵万融尊宿,得坊间旧本,较南北二藏,文理俱优,公诸孙刻之。此即法藏愿轮,古今一致者也。书经者为贞明王居士。予过吴门,为正其句读云。

  合刻弥陀金刚二经序

  非净非秽,般若之体;知净知秽,般若之照;取净舍秽,般若之用。是故不以般若为导,能生净土者,未之有也。不以净土为归,可称般若者,未之有也。

  或曰:弥陀部属方等,金刚部属般若;时教既殊,旨归岂一?余曰:甚矣!见之固也!如来一代教法,除声闻藏,余皆名大乘方等经典;般若安得非方等乎?从成道夜,至泥洹夜,于其中间,常说般若;方等安得非般若乎?况净土玄门,理无不该,事无不摄。从华严、宝积、大集、般若、乃至法华,无不导归安养。只此安养,具足横竖四种净土。而四种净土,并不离现前一念。介尔之心,非横非竖,亦横亦竖。是故经云:‘庄严佛土者,即非庄严;是名庄严。’此唯心净土之诚证也。末世执迷,不达心性本来无外,说唯心,便拨净土;说净土,便昧唯心。安知西方极乐,广彻华藏;华藏庄严,不出心性也哉!

  无我开土,合刻弥陀、金刚二经,持序之。

  法海观澜自序

  子舆氏有言曰:‘观水有术:必观其澜。’况大藏法海,甚深无量;不得其术,何以观之哉!

  夫统论修证法门,浩若尘沙,非止八万四千而已。然、五门收之,罄无不尽。何者?欲游佛海,先资戒航;戒净、则解行可遵;行圆、则秘密斯证;证入、则依果自严。故首律宗,明造修之始;次诸教,明开解之途;次禅观,明实践之行;继密宗,明感应之微;终净土,明自他同归之地也。......此(律教禅密)四门,冈不以净土为归,亦犹土之寄王于(春夏秋冬)四时也。......

  净土者,三德秘藏,常乐我净,究竟安稳之处。所谓:常即法身,寂即解脱,光即般若。非一非三,而三而一。不纵不横,不并不别。依正不二,不可思议。不二而二,故全依即正,名为佛身;全正即依,名为净土耳。只此常寂光法性身土,全体迷之,而为三界六道;偏证取之,而为声闻、缘觉、权位菩萨;随分悟之,而为三贤十圣。所以诸佛为实施权,不动法性,垂下三土:为接三贤十圣,示实报净土;为接声闻、缘觉、权位菩萨,示方便净土;为接三界六道凡夫,示同居净土。而诸众生根性不同,乐欲亦异:或因持三聚戒,而净四土;或因习教,解甚深义,而净四土;或因禅观,直悟自心,而净四土;或因专修三密,传持咒印,而净四土。或唯以一门,而净四土;或以二门、三门、四门,而净四土。如世间草木华果:或生长熟脱于春,或生长熟脱于夏,或生长熟脱于秋,或生长熟脱于冬。或唯经一时而即熟脱;或经二时、三时,乃至具经四时而得熟脱。故云:净土如土,寄王四时也。

  夫八万四千,乃至尘沙法门,未有不具戒者;未有不正解者;未有不笃行者;未有不证密者;未有不归净土者。故曰:五门收之,罄无不尽也。

  然则、无解行之戒,非戒也;无戒行之教,非教也;无戒教之禅,非禅也;无戒解及禅之密,非密也;非戒非教非禅非密,则非净土真因也。非有四种净土,则戒教禅密无实果也。非真因实果,则不显非因非果之心性也。不显心性,则无以观法海之甚深无量而彻其涯底也!故以五门之澜,为观法海之术。愿与同志者共之!

  寿车母牛硕人八秩暨次公居士六秩序

  现前一念之心,亘古亘今,故名无量寿;灵明洞彻,故名无量光。阿弥陀佛,不过先得我心之所同然而已。是故吾人果能念念执持阿弥陀佛,即是念念证无量寿,放无量光。古圣既尔,今人亦然。至心既尔,散心亦然。法华云:‘一称南无佛,皆已成佛道。’大圣金口,岂欺我哉!末世障重,别求玄妙,欲速返迟。惟蔤蕃车居士,笃修净业,心无异趣;昼夜弥陀五万声,以此功德,仰祝萱亲,发愿同证阿弥陀佛究竟果德。而牛硕人亦已长斋三十五年,有如一日。居士举三子、三女。而三子又得兰孙九人。今称寿,不用世间歌舞,惟用佛号经声。使普天下人,尽若车氏眷属,岂不即娑婆、是清泰;即分段亲因、是菩提法侣乎?居士谓:现前儿孙,虽已闻三宝名;欲更以此念佛祝寿法门,垂之奕世,化化无穷;特乞山衲一言。夫!现前无量光寿之一念,人所同具也。而昧之,亦人所同感叹也。同具、则非异也。同感、则非可已也。以同具之心,感于其所不可已之情;夫独非人子也欤哉!

  十大碍行跋

  佛祖圣贤,未有不以逆境为大炉韝者。佛四圣谛,苦谛居初。又称八苦为八师。苟稍存喜顺恶逆之情,终与夏草同腐而已,安能如松柏之亭亭霜雪间哉!美玉不琢不成器,顽金不煆不致精,钟不击不鸣,刀不磨不利。岂有天生弥勒,自然释迦?欲为圣贤佛祖,必受恶骂如饮甘露,遇横逆如获至宝,方名素患难行乎患难;方可于秽土植净土因,方如莲出淤泥,超登不退。傥无事则驾言念佛求生净土;一遇不如意,軏悔愠咨嗟;吾恐三昧不成,生西未保。须于此十大碍行,一一自验,果于病时,难时,乃至被抑时,唯增念佛心,明苦空观,不尤不怨,庶莲萼日滋,称三昧宝王矣。

  案:十大碍行,出宝王三昧念佛直指。十大碍行者:一、念身不求无病,二、处世不求无难,三、究心不求无障,四、立行不求无魔,五、谋事不求易成,六、交情不求益我,七、于人不求顺适,八、施德不求望报,九、见利不求沾分,十、被抑不求申明。详于该书卷下。

  惠应寺放生社普劝戒杀念佛文

  夫物虽至微,未有不贪生恶死者。此贪生恶死之心,全是烦惑;亦全是灵知灵觉所发现也。吾人贪生恶死,情与物同;苟充此情,所欲与聚,所恶勿施,安得不是灵知灵觉?苟昧此情,但知我生可贪,不知他亦贪生;我死可恶,不知他亦恶死;安得不是烦惑?是故若欲放生,必须戒杀。欲拔生死烦惑,必须深心念佛。深心者,自救救他之心。佛者,灵知灵觉之极致。深心念佛者,以自救救他之心,契于灵知灵觉之极致;令若自、若他,念念解脱者也。以此为正行,以不杀大悲、放生大慈助严之,必生极乐,莲华化现,永脱轮回之苦。所以修昙禅友,公路居士等,画心竭力,普皆劝请也。有缘遇此佛图,便请专精受持。展转劝人,功德尤为不可思议。当知生佛同体:佛者,无上众生;众生者,即未来诸佛。一念一切念,一切念一念可也。

  化念阿弥陀佛同生净土疏

  自唯心本性之理不明,学道者率尚玄理,而薄事相;甚至认断空为寂光,疑西方为非实;相与判作权乘,视同乌有。于是不可思议功德,终成难信之法。长溺迷津,可胜痛哉!不知事理一致,生佛同源。八万四千相好光明,显然在十万亿方,即灼然居一真心内。心、既竖穷横遍;土、亦竖穷横遍;佛、亦竖穷横遍。既不信佛土之实,又宁知心性非虚?若真悟心性本源,则了达十界染净,咸由一心。心染、故六趣升沉,娑婆之恶境宛然;心净、故一道清宁,极乐之庄严法尔。奈何于娑婆、则凡其有;于极乐、则惑其无。

  又高称圆顿,侈谈无碍,以忻厌是迂途,取舍为两橛。然、果悟圆宗,祈厌何尝不圆?果证无碍,取舍亦岂有碍?必欲离净土而谈唯心,舍弥陀而言本性;横隔自他,割裂事理;如实料简,仅成恶取空见。岂若炽然存念,决定求生。了、则念即无念,生即无生;不了、亦无念之念,无生之生。诸佛心内众生,念众生心内诸佛;不问智愚,咸归觉海。一念相应一念佛,念念相应念念佛。佛是本觉,念是始觉;始本相合,当下究竟。能所历然,能所性绝。至圆至顿,真实无碍。超一切法门,名为三昧中王。此六方调御,所以极力称扬;历代祖师,所以尽心修劝也。

  胜超大德,矢修净业,欲使大千众生,各各承当此事。爰立大册,广劝缁素,或自念,或转请,或以口赞,或别册襄。自念,则念念吻合佛性;化人,则人人顿会菩提;用心善且广矣!特序之,为同有佛性者告。

  净然沙弥化念佛疏

  经云:‘一称南无佛,皆已成佛道。’此言正因佛性,人人本具。故称性所起缘,了、二因,必与正因同得究竟也。是以念佛三昧,名为三昧中王;普摄一切三昧。修此三昧,凡有三种:一者、惟念他佛,二者、惟念自佛,三者、自他俱念。修虽有三,成功则一。

  一、念他佛者:托阿弥陀佛果德庄严,为我成念之境;专心注意而忆念之。或忆名号,或想相好,或缘四十八愿往昔洪因,或思力无畏等现在胜德,或观正报,或观依报,总名为念他佛。贵在历历分明,一心不乱,则三昧功成,径登净域。如东林诸上善人,即其证也。

  二、念自佛者:观此现前一念介尔之心,无体无性,横遍竖穷,离过绝非,不可思议。具足百界千如,种种性相,与三世佛平等无二。如此观察,功深力到,圆伏五住,净于六根,豁破无明,顿入秘藏。如西天四七,东土六祖;及南岳大师,天台智者,即具证也。

  三、自他俱念者:了知心、佛、众生、三无差别;众生、是佛心内众生;诸佛、是众生心内诸佛。托彼果上依正,显我自心理智。如观经云:‘是心作佛,是心是佛。’由我心性本具功德,不可思议;诸佛果中威力,不可思议故;感应道交,自他不隔。极果圆因,称理映发。如永明寿,楚石琦,所修法门,即其证也。

  方便多门,归元无二。随行一辙,俱得到家。切勿疑虑,自隔要津。

  今净然沙弥,栖心净土。兼以此法,广化有缘。当知只此一念,便可作大势至法王子眷属。慎无自轻自屈。更愿见者闻者,深心随喜,共登莲籍;亦慎无自藐藐他。庶几同圆种智,而五浊可空也。勉之哉!

  忍草沙弥化念佛疏

  弥陀如来,以四十八愿摄化十方;势至大士,以念佛三昧游此世界。当知:末世众生,舍净土一门,而求解脱生死,不可得矣!

  佛法无多子,久常难得人。一时勇猛,不若终身无倦。所以、慈云大师,示晨朝十念法门;飞锡尊者,阐一念得生妙旨。

  今忍草沙弥,发心普劝缁素,修此念佛三昧;每日从十万起,以至一百,或惟十声,下至同念一声,不拘数之多穷,但以终身不间断为则。将此饥餐渴饮工夫,用作宝地珍池左券。傥能一念中顿破无明,便超寂光净土;顿断尘沙,便超实报净土,顿断见思,便超方便净土;纵未断惑,五浊渐澄,佛光渐露,登同居净土,永脱轮回,固无惑矣。普愿见者闻者,于此便作东林胜会想;于一切登名莲簿者,便作十八高贤想。则一心普念三世佛,而念佛三昧了了现前矣。

  结社修净业兼阅华严大钞助缘疏

  阿弥陀佛,以法界藏身,示成道于极乐;则有四十八愿,广摄群机。毗卢遮那佛,亦以法界藏身,示成道于娑婆;则有普贤十大愿王,导归安养。是故欲求生净土,须究华严宗;欲识华严宗,须求生净土。

  或笑曰:华严事事无碍法界,当处即常寂光;何为舍此求彼耶?应之曰:既事事无碍,即以此求彼,又何碍也?既当处即常寂光,即西方亦常寂光也。常寂光,固无可舍、无可求;亦何碍舍、何碍求?如是、舍寂光秽,求寂光净;生则决定生,去则实不去;生则实不生,去则决定去。何碍之有?

  其人罔措!余曰:汝若不会,请问之毗卢遮那;汝若不能见毗卢遮那,请问之普贤愿王;汝若不能见普贤愿王,请向十字街头,合掌语诸人曰:乞施我一文钱!当必有告汝者矣!

  念豆儿佛疏

  雪山有药,名毗伽摩,眼若见之,眼得清净;鼻若嗅之,鼻得清净;身若触之,身得安稳;若以涂鼓,军中击之,所有毒箭应时拔出?嗟嗟!一茎草耳,何以厥功若此?愚者未免疑之。

  阿弥陀佛,万德尊主,因积僧祇,果圆十劫,愿王无尽,福慧无穷;散心一称其名,亦灭八十亿劫生死重罪。彼疑一茎草者,又安能深信无惑哉!

  有念佛者,不记以珠,记于豆;又将豆供海众,使其沦肌肤,浃骨髓,乃至遍身毛孔,咸放佛光;八万四千户虫,咸得度脱。此之功德,难议难思!念豆施豆,功德平等,豆为法界,十方诸佛,三世导师,皆在一粒豆上转大*轮,现宝王刹。此豆耶?非豆耶?非豆非非豆耶?能信此一粒豆者,可以无疑于一茎草矣!重说偈曰:

  此豆,泥丸突出难分剖;

  非豆,咽下分明无处躲;

  非豆非非豆,大家倾出摩竭斗!

-----------------------------------------------------------------------------------------------------------------

更多蕅益大师佛学内容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