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声明>> 文学>>正文内容

法云法师:新的感怀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6日
来源:   作者:法云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法云法师:新的感怀

  正值飓风季节,午后一阵骤雨,到处积满污水。

  平时喜好运动的中学生们也远离那湿漉漉的操场,及早回家了。

  黄昏时分,我照例走出学校宿舍,到附近面包店买面包,准备第二天的早餐。

  和善开朗的老门警格沙波操着刚学会的国语,笑着向我到:“老师晚安!”

  然后他请我坐下,再教他两句“MANDARIN”。(国语)

  我把刚买好的面包放在他的桌子上,看他翻开那陈旧的笔记本。

  这时,只见一只大黑猫从外边花园的走廊,步履蹒跚走来。原来它口里衔着一只刚出生的幼小猫儿,向学校里面的甬道慢慢走去。

  我看那小家伙一动不动,以为它早已死了,我叫老门警快看那可怜的母子,心里难免涌起一股悲凉的感觉。

  “铃……”办公室的电话铃响了,格沙波进去听了电话,出来向我笑道:“你错了,那小猫还活着。”

  我急忙跑进去一看,那猫母亲已把孩子放在整洁干净的甬道上,正带着它缓缓向前走去。

  啊,我明白了,原来外面花园走廊因大雨之后,地面潮湿,猫妈妈惟恐幼小的孩子行走不便,故使用猫类专用的保护方法--口衔(不像人类可用手拥抱或背负婴儿)以保护襁褓的稚子。

  我真感动,立即拿出我刚买的新鲜可口的面包,扔了几小块在它们面前。

  可是猫妈妈“咪呜”呼唤它的孩子前来享受,它却蹲在一旁,静静凝视它的孩子用小嘴咂咂,吃得那样香甜。

  我又再放一些在猫母亲面前,它却不贪这口福,仍然坐在旁边,十分慈爱地看着它的幼子饱餐。

  凝望着这动人的景象,我心里升起一种新的感怀。

  我们整天被繁忙紧张的生活所困扰,很难冷静下来探索人生的真谛,理会众生的心情,寻找优美的情趣。

  每天为现实生活而辛劳,不知道日落月升也有呼吸,鸟兽虫鱼也有喜怒哀乐,翠竹黄花皆有灵性,这路边微弱的小猫儿也是有爱的生命。

  我不由想起清人彭绍升的诗《北行即事》:

  庭前有遗粟,鸟雀共欣欣。

  回首见人影,翻然入远云。

  机心如得尽,万物可同群。

  到处春风里,何人不共君?

  1989年3月于菲京能仁中学

---------------------------------------------------------------------------------------------------------

更多法云法师佛教内容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