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门龙象>> 当代法师>>正文内容

释净耀法师(台湾)专页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6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净耀法师

净耀法师自述

  自民国71年跟随家师“广化老和尚”披剃以还,迄今已逾21个年头,其间亦有幸追随“印顺导师”学习三年, 在两位长老谆谆教诲,以及佛法的薰习之下,一直期许自己能背负佛陀的法轮,传播佛陀的真理到每一个角落 ;同时也要做一个“荷担如来”,挑着佛陀的慈悲与智慧,将“情”与“义”散播在,每一处走过的地方,让这一期生命的价值,散发出“光”与“能”,发展出无限的可能。才是懂得珍惜生命,丰富人生旅程,为生命加分的人。

  因此将生命划分为二,一者是弘法利生,护持正法;修行人要淡泊,所谓“出家无家处处家,出家无亲处处亲 ”,若以“天下为家”,以“一切众生为亲”的弘观角度来看,何处又不是我的道场呢?我希望在人人心中建 立道场,使每一位有缘人,在听闻佛法之余,能思惟产生“正知、正见”让生活自在,法喜充满。而净化心灵 走出被葛藤障碍的人生,转迷为悟,离苦得乐,提升内在涵养,在未来的修行路上相知相惜、互相提携、互相 鞭策,朝着圆成菩提而走,才不失身为佛弟子的修行人应有之风范。二者发挥佛陀大爱精神走入人群,秉持难 行能行,难忍能忍之胸怀,行利济众生的菩萨道。然而“理想”需要靠“实践”来完成,所以我以积极关爱众 生的心情,由儿童到老人,再至临终关怀、僧伽团体的医疗,以及监所受刑人的辅导,乃至于反毒宣导、毒品 的戒治等等,每一个层面都是我努力推动的方向,更是终身的职志。也以“成功不必在我”的理念,希望结合 更多的“有志之士”,为净化人心、建构人间净土的工程,不断前进。虽然一路行来,挫折、评比不断,但是 依旧不会稍有懈怠之心,因为时间是不会等待人的。

  很少人知道,我之所以会巡回全国各监狱所、辅育院、感化院,教化辅导协助受刑人自立更生重返社会,主要导因是自己过往年少的一段荒唐岁月。民国七十五年,因为接受警备总部的邀请,针对“一清专案”的受刑人,施行宗教感化的机缘,促使尔后无怨无悔地投入监狱教化的行列,十六年的漫长岁月,坚持不辍也乐此不疲。因为亲眼目赌许多年轻人,由于无知与冲动而误触法网身陷囹囿,不禁感慨良深。这种现象无论是对国家、社会、家庭或受刑人自身而言,都是一种沉痾。乃决定奉献‘过来人’的心境,设法诱导这些大多数无法获得社会接纳的边缘人。

  往昔的社会历练,以及愿意去尝试的勇气,支持我从陌生走到熟悉的路程。年轻时,曾有五年记者生涯,主跑社会新闻,看到许多人性与社会黑暗、病态面,当时只能感叹。出家后经由佛法的洗炼,心智渐趋圆熟,能更进一步的体会包容周遭人事物。由于责任心的驱使,也因为这样的机缘,愿意效法地藏菩萨行愿,付出心力于层出不穷的社会问题,及一群心智未成熟,可塑性极高的青少年孩子们。由于功利主义的毒害,社会道德的沦落,法治教育的薄弱,无形中造成青少年,在生命旅途上的种种陷阱。所以我一方面在监所进行观念导正教育,另一方面大力奔走,寻访善心人士,希望更彻底的扶持青少年于离开监所之后,能平安的回到各自生活岗位上,身心都能重整与成长,重新回到社会,能开朗、稳健、踏实地为社会、为国家而建设。

  有感于社会大环境未尽到关怀青年的责任,致使后来必须为了教化犯罪青年再付出社会成本,因此兴起了具体关怀青年的想法,另外也基于佛陀是在青年时期成道,当时的僧团亦均由青年组成,所以决定一改佛教为老年人宗教的观念,于民国七十八年六月结合众多出家、在家青年成立了“中华民国佛教青年会”,希望青年们因为参加佛青会的活动,而种下学佛因缘,能皈依有缘的道场,也希望各道场的学佛青年,能在活动中互相交流砥砺,培养同舟共济的精神。佛教以协助人生离苦得乐为目的,慈悲生命的茁壮,喜舍社会公益,点燃青年心中的明灯,突破心中黑暗面,而要达到这样的效果,就必须落实关怀青少年的工作。唯有提升青年的道德观、法治观,才能防范偏差行为于未然。多年来,佛青会最受肯定的具体事迹,主要是校园演讲与监狱教化等教育工作,也因此连续七年荣获内政部颁奖“全国绩优社团”、行政院颁奖“教化有功团体”与教育部颁奖“教育有功团体”。

  民国七十九年结合专家学者为了,改善社会风气,发起成立“净化社会文教基金会”,期能净化人心,促进社会祥和。同时成立普贤护法会组织,致力于法治教育、反毒宣导与认领辅导被收容的青少年,因此目前决定兴建“普贤慈海家园”,专为刑满、假释有心向善,或无依之青少年儿童,建立一所学习成长且温馨的家,让他们在重返社会之前,做好万全的准备,踏出的步伐更坚定。同时未来也计划成立更生农场与戒毒中心,协助更生人洗面革心,帮助吸毒者戒治毒瘾及身心重整。

  虽然想做的非常之多,但总希望以有限的生命,做无限的扩张。人只要拥有关怀世间与社会的心,尽一己之力,凡事只要因为有我的参与就可以了,重要的是在人生的历程上留下光辉的足迹,凡事都以此观之、行之,社会就可以化暴戾为祥和,我们的内心也才能得到真正的快乐与自在。

  为让身心回归到原本清净无染的自性,从空灵隽永的佛教音乐里,我感受到生命的庄严,所以在民国八十二年结合佛教音乐人士,发起成立了“中华佛教音乐推广协会”。多次与内政部“梵音歌声传十方”合办演唱会,分别于各地文化中心演出,并至多所监狱巡回演唱。多年来,燃灯妇女合唱团,应韩国、美国、印尼、澳洲、新加坡等国邀请前往演唱佛曲,由于歌曲优美动听,清新典雅,深受各界好评。音乐能洗涤心灵,美化气质。而佛法可以安定身心,自利利他,所以身为宗教人士,弘法利生是志业,一件事的成就,皆由众多的因缘聚合,为了珍惜过去的努力,也为了策励未来的进步,希望能结合社会各界,期盼大众都能同心协力,发挥“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胸襟,破除一切苦难众生的无明黑闇,我希望于有生之年持续敲响足以唤醒社会人士的时代警钟。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众生的本性其实都是善良的,没有人愿意自甘堕落、误入岐途,千错万错只因当初一念之差,或是大环境的染习与影响而造成,人的习性、脾气,虽然各有差别,但所需要的尊重与关怀都是如出一辙。因此经常挂在嘴边一句话“没有人要做的,我们承担来做。只要有爱,这个担子并不重;只要有情,这条路也并不远。”唯有将身心彻底奉献给每一位众生,关怀生命,自己的生命才有光华,智慧才能圆熟。阿弥陀佛!

净耀法师事迹年表

  71年四月剃度出家,法号净耀,取其“光辉净土宗”之意。

  75年起,为监所受刑行做辅导教化,迄今已十六年仍未停止。

  78年创办“中华民国佛教青年会”,让更多的青少年学佛;同时也创办“普贤中医诊所”对低收入户及出家人施予义诊。

  79年创办“净化社会文教基金会”以期净化社会民心,寻回干净的空间;同时关怀单亲家庭,推动单亲家庭协会。

  80年办观音线协谈中心,并广邀志同道合之法师,成立监狱弘法组至各监所教化、启迪受刑人。

  81年成立“台北市佛教观音线协会”提供心理建设服务。

  83年起开始积极推动毒品防治宣导工作。

  84年推动“莲花临终关怀基金会”嘉惠临终病人,并为往生者开导助念。

  85年净化社会文教基金会获环保署表扬“环境教育绩优有功团体奖”。

  86年成立普贤护法会,积极推动更生人农场,认领辅导被收容之青少年。

  81年至86年“中华佛教青年会”连续六年获内政部颁发“全国绩优社团奖”。

  86年荣获教育部表扬“八十六年度教育有功个人奖”,颁教育文化三等奖章。

  87年获“全国好人好事代表”表扬。同年更获得“中华民国第一届国家公益奖”。

  净耀法师因推动社会教育工作深获各级长官肯定,荣获李总统十四次召见。

  91年推动全国反毒宣导系列活动,以一年时间全国走透透,由健康的活动中让大众认识毒品、远离毒品。同时为兴建“普贤慈海家园”努力。

标签:净耀法师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