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大安法师:五浊恶世(三)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7日
来源:   作者:大安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大安法师:五浊恶世(三)

那么在烦恼浊当中——烦恼浊就是五钝使,五钝使它也是驱使我们行为,但是它比较迟钝一点,不像那个知见非常迅猛的、非常微细的,动念就是——这个知见有一种力量。那么这样的烦恼浊,就是比较钝一点,但是它也是迷惑颠倒,使我们烦动,这就是贪、嗔、痴、慢、疑。贪就是对财、色、名、食、睡猛利的贪心,这种贪心无非是由身见所引发出来的,然后贪不到的时候,处在逆境的时候,他就发脾气,憎恨。由这个贪嗔的烦恼,他就愚痴,不了解事理、因果、性相,不了解因缘法。那么再加上与生俱来的贡高我慢,还有怀疑,对一切善法表示怀疑,对一切超越性的——超越这个凡夫知见之上的佛法,表示怀疑,不相信。

所以在这样的烦恼浊里面,我们绝对会被这个贪欲所陷溺呀。我们凡夫众生在这个世间,哪个人能够过得了财色名食睡的关哪?为这个贪欲所陷溺,然后由烦恼他就造作恶业嘛,恶业又引发他宿世的恶业嘛——串习嘛。所以这个恶业现前,也就是苦不堪言了:身体不好哇,家庭不和睦哇,碰到天灾人祸呀,冤家对头碰头哇,又面临下岗啊,又全都亏本啦——股市,反正什么都被他碰上了,雪上加霜。凡夫众生在这个时代一定他想过好日子,但不那么容易的。享福为什么叫幸福?你受苦是正常的,你得到点福是侥幸的,所以就叫幸福啊。你不要以为幸福的日子一辈子都存在的,侥幸而已啊!所以在这个烦恼浊当中怎么办,怎么求解脱?这句佛号即凡心是佛心,你用凡夫心来念这句名号,“是心作佛,是心是佛”,你当下下就超越了烦恼浊,就能够住生西方极乐世界。所以当我们处在贪嗔痴慢疑烦恼当中,赶紧念佛,它也能对治烦恼,马上使我们这种动荡不安的心、这种热恼的心、散乱的心——哎,收摄住了。

第四是众生浊,众生浊就是由前面的见浊、烦恼浊,感召我们五蕴的身心就非常得粗糙,陋劣。这叫身体很陋劣,心也很陋劣。身体陋劣是长相丑陋,常常生病,很不庄严。那心理的陋劣呢?妄想杂念特别多,心有千千结,常常存着怀疑,非常怯弱,看到什么都害怕,甚至还会得抑郁症,想不开还去自杀,等等,这个都是心理状态陋劣的问题。

那么处在这样众生浊当中,我们一定会也被这个身心所控制。这个身体是非常臭秽的,但是我们却发现不了身心的这种不净,安于这个臭秽的身体不能觉察,而且还沾沾自喜,觉得自己的身体如何如何漂亮,贪恋执著身体。特别对女同胞来说,哎呀,涂脂抹粉,觉得女人的身体很好,她不能觉察女人的身体多么苦恼。那对于男同胞,他这个心理很劣弱,犹豫不决做事不能果断,碰到大义现前,他也不能见义勇为,甚至打仗的时候都会做逃兵。这些东西,他就觉得自己不行,不行也对于希圣希贤这种超越性的东西,他也振作不了他的精神。这就是凡夫在这众生浊的情况啊,就是像一个沼泽地带呀,不断地向下陷陷陷哪。那在这种情况下,唯有净土法门:厌离这个身心,厌离身心所感召的环境,以及对西方极乐世界的那种依正庄严的欣慕,他才能够从这个众生浊当中超越出来。

最后是命浊,命浊就是我们寿命短促,在减劫的时代这个寿命是越来越短的。那在命浊当中,决定我们被无常所吞噬啊,生命就像石火电光啊,让我们措手不及呀。这次我们在四川地震,你看到,一下震过来,你还能跑吗?那真的是无常啊,那一震下来,整个学校几百人上千人一下子就没有了。所以我们不要以为我们能活多少年的,我们一定能活到一百岁吗,八十岁吗?这个时代的灾难这么多,我们真的天天要思维死的问题呀:明天我就要死呀,当下我就死呀,我怎么办啦?大年腊月三十晚上是随时我们要面对的。所以在这个命浊当中,唯有靠一种短、平、快的法门才能得度,那么这个短平快的法门就是念佛,你一日乃至七日甚至十声乃至一声,你都可以蒙弥陀愿力加持——往生。

所以总结出来:在五浊恶世非念佛法门不能得度,没有第二条选择。蕅益大师是看得非常清楚了,而且就这句阿弥陀佛可以转五浊为五清。五浊的对面就是五清,用信愿庄严一声阿弥陀佛可以转,那转什么呢?转劫浊为清净海会,你到西方极乐世界是种种清净的法聚在一起;转见浊为无量光,我们知见的邪伪是由于我们无明嘛,你到了西方极乐世界,你是无量光就有无量的智慧,他才有正知正见嘛;转烦恼浊为常寂光,就在我们贪嗔痴慢疑的烦恼当中,却有法身德、般若德和解脱德——常寂光;转众生浊为莲花化生,我们身心陋劣的众生到了西方极乐世界莲花化生,就是金刚那罗延身体,他这身体就有佛那样的一个庄严,他的心里也有佛那样的清净、平等、慈悲的心;转命浊为无量寿,那到西方极乐世界,更是寿命无量啊!所以这句“南无阿弥陀佛”名号就是释迦牟尼佛在五浊恶世所得到的成佛之法。释迦牟尼佛在菩提树下靠什么方法来成佛的?就是靠“南无阿弥陀佛”,现在就把这个成佛的方法——果觉,全体授予五浊恶世的众生。这确实:无论是法门的建立还是他的果实来看,都是诸佛所行的境界,唯佛与佛方能究竟,九法界众生靠自己的力量不能相信,不能理解。

-----2008年11月8日大安法师讲于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

更多大安法师佛学内容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