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你释放出的任何东西,最后一定回到你的身上!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3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你释放出的任何东西,最后一定回到你的身上!

                                                                         净界法师

  枉习

  枉就是用不真实的言词来嫁祸于对方,他明明没有做,你冤枉说他有做,这叫做枉习。

  总标:

  【九者枉习交加,发于诬谤,如是故有合山合石,碾硙耕磨。】

  别明:

  【如谗贼人,逼枉良善。二习相排,故有押捺槌按,蹙漉衡度诸事。】

  劝诫:

  【是故十方一切如来,色目怨谤,同名谗虎。菩萨见枉,如遭霹雳。】

  枉习的烦恼─就是种子跟现行的交互作用引生的;这个人过去很喜欢诬谤别人,今生也有这样的习气,没有自我反省、自我调伏,他所造的业就是诬谤,经常用不真实的言词,来毁谤陷害对方。

  我们知道─毁谤对方,会给对方产生压力,因为他明明没有做,你一定说他有做,对方就会产生一种冤屈,就有压力!所以我们自己得果报时,就给自己产生压力。

  在《楞严经》上说,你释放出的任何东西,最后一定回到你的身上,所以最后是“合山合石”,你就会遇到这些山、大石头,当你走进去之后,就马上合起来——来压迫你。

  碾硙耕磨,碾是用火热的铁轮,在头顶当中来压迫这个罪人;硙是尖锐的小石头,在你的身上来压迫你;耕是用犁来耕你的舌头;磨就是用大石头压在你身上,不断的研磨。

  这种枉习的情况——如谗贼人,逼枉良善。一个谄媚的盗贼,用暴力的方式来逼迫善良的人,这样种、现相互的作用,来生就有押捺槌按,蹙漉衡度诸事;押是你经常被东西押在身上;捺是重物在身上不断的左右揉捺;槌是上下的震动;按是压着不动;蹙漉是身体被捆绑在布袋当中,然后上面有一块石头,把他压住;衡度是整个人被悬空吊挂起来。因为我们在因地的时候,去诬谤别人,给人家产生很多、很多的伤害,很多、很多的压力,所以得果报时,就感受到一种莫名的压力在压迫我们。

  所以:十方一切如来,看到怨谤,以怨恨心来毁谤对方,就像谗虎─就像一只老虎去伤人一样,当然最后是伤到自己。

  所以菩萨见到枉——如遭霹雳,就像一个人被闪电莫名其妙电击到一样,这种突如其来的伤害叫做枉。

  枉有很多的因素,是因为嫉妒心而来的,嫉妒别人的功德,所以就用不实的言词来毁谤对方。

  【楞严经修学法要】---精选篇201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