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门龙象>> 当代法师>>正文内容

释净海法师专页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7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净海法师简介

  净海法师,俗家姓袁,江苏泰县人,一九三一年出生。净海法师九岁的时候,为家人送到家乡小庙复兴庵,依灼然和尚剃度出家,随著师父礼佛诵经,撞钟击犍,学习佛门仪规。十五岁时,师父送他到南京句容宝华山,在隆昌寺受具足戒。翌年,到武进天宁寺,入天宁佛学院读书。

  一九四九年中国大陆内战激化,净海法师辗转到台湾,依慈航法师,在汐止弥勒内院读书。一九六〇年,净海法师负笈泰国,先在泰文佛学院攻读泰文及巴利文,后来考入朱拉隆功佛教大学研究,先后在泰国居留了八年多,除努力修学外,并勤于著述,经常在《海潮音》、《菩提树》等佛教刊物上发表文章。《南传佛教史》、《英国佛教史》等著作,即完成于此一段时间。净海法师在泰国完成学业后,一九六九年转赴日本,入东京立正大学佛学研究所攻读,两年后获得佛教学硕士学位,未几受纽约妙峰法师约请,到美国协助妙师弘化。净师于一九七八年由纽约到休士顿,成立美南的的第一个佛教社团“德州佛教会”,也创立了美南地区第一所寺院“佛光寺”。

-----------------------------------------------------------------------------------------------------------------

净海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净海法师文集

净海法师佛教文章大全

-----------------------------------------------------------------------------------------------------------------

净海法师生平

  净海法师俗家姓袁,江苏泰县人,一九三一年出生。八年抗战期间,江苏是沦陷区,农村破产,人民生活艰苦,所以净海法师九岁的时候,为家人送到家乡小庙复兴庵,依灼然和尚剃度出家,随著师父礼佛诵经,撞钟击犍,学习佛门仪规。十五岁时,师父送他到南京句容宝华山,在隆昌寺受具足戒。翌年,到武进天宁寺,入天宁佛学院读书。

  一九四九年中国大陆内战激化,净海法师辗转到台湾,依慈航法师,在汐止弥勒内院读书。一九六〇年,净海法师负笈泰国,先在泰文佛学院攻读泰文及巴利文,后来考入朱拉隆功佛教大学研究,先后在泰国居留了八年多,除努力修学外,并勤于著述,经常在《海潮音》、《菩提树》等佛教刊物上发表文章。《南传佛教史》、《英国佛教史》等著作,即完成于此一段时间。

  净海法师在泰国完成学业后,一九六九年转赴日本,入东京立正大学佛学研究所攻读,两年后获得佛教学硕士学位,未几受纽约妙峰法师约请,到美国协助妙师弘化。他于一九七二年抵纽约,先驻锡中华佛教会,后来曾在大觉寺、报恩寺等处挂单,也曾与道友合作成立道场弘法,但以外缘不足,不甚理想。

  创立道场

  一九七七年春天,净海法师带著简单的行装,由纽约乘巴士到麻州的波士顿,住在小旅馆中,每天到唐人街去了解情形。住了几天,看看因缘不具,又回到纽约。这样磋跎到一九七八年春天,他决定到华盛顿、休士顿、西雅图去。严宽祜居士提出与香港永惺法师联络,希望得到永师的支持与合作,净海法师也深表同意。三人经过一番恳谈,决定在休士顿创办道场。一方面严居士与香港的永惺法师联络;另一方面,净海法师也透过房地产经纪人,寻觅设立道场的场所。 房屋有了著落,净海法师又回到纽约,作搬迁的准备。一九七九年二月,关于在休士顿建立道场之事,已得到香港永惺法师的同意,永惺法师认为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愿意予以支持及合作。净海法师与永惺法师早年在泰国见过面,算是旧识,他们经过几次通讯后,永惺法师由香港汇美金三万五千元,净海法师也再张罗到三万五千元,这七万元就是他们在德州创立道场的基金。

  一九七九年春,净海法师与严、崔二位居士,筹备组织财团法人,议定名称为“德州佛教会”(Texas Buddhist Association),由一位执行律师事务的杨小姐义务代他们办理申请手续。五月二十九日获得批准成立,佛教会首届董事,除永惺与净海二位法师外,尚有严宽祜、崔常敏、崔常祥、吕子樵、雷久南、姚白章等六位居士,共推永惺法师为董事长。会中所属的第一所寺院,就是净海法师在南区所购那所房屋改建的佛光寺。

  建寺弘法

  净海法师和严宽祜居士,把佛光寺的实际情况向香港的永惺法师报告,永师慨允在佛光寺的空地上,兴建一座可容纳一百五十人的大雄宝殿。佛光寺的大雄宝殿一九八〇年六月完成。在大雄宝殿施工期间,净海法师为了节省费用,他自己亲身操作杂工,忧心劳力,终于病倒。医师说他是末期癌症,只有几个月的寿命。有人介绍说洛杉矶有一位中医师擅治癌症,于是净海法师赶往洛杉矶治疗。但服用中药后,病况没有改善,反而更加沉重。净海法师又回到休士顿,住入医院。这时他和严宽祜居士等商议,他认为在美国治病,要人长期照顾,实有困难。不如回台湾,那里师友较多,有人照应,医药费也比较便宜。

  就在他决定回台湾疗病的时候,纽约、洛杉矶两路探病的人先后到达休士顿。由洛杉矶来的是真华、印海二位法师,由纽约来的是浩霖、宏意二位法师。真华法师是由台湾应请来美弘法,由旧金山到洛杉矶探访印海法师,接到净海法师生病住院的电话,二人匆匆由洛杉矶乘机赶到休士顿。到达的时候,是一九八〇年的六月二十六日凌晨。当天下午,浩霖、宏意二位法师也由纽约赶到了。这时佛光寺大雄宝殿的工程刚结束,永惺法师也由香港把佛像运来。四位法师同日到达,净海法师认为机缘难得,坚请浩霖、印海、真华三师,于六月二十九日为佛像安座,事后净海法师诚意挽留宏意法师留下来,领导佛光寺信众。宏师一时不能决定,但禁不住信徒们诚意恳求,终于答应留下。

  佛光寺法务由宏意法师主持,净海法师安心回台湾疗养。几个月后,净海法师的疾病竟逐渐痊愈了。原来他患的病根本不是癌症,只不过是美国医师误诊罢了。净海法师身体康复,又回到休士顿住持佛光寺,与弘意法师二人共同推动休士顿的弘法事业。这以后,佛光寺法务日隆,他和宏意法师为便利市区信众听经,在董事长永惺法师的同意与支持下,于休士顿西南区华人密集处,号称唐人街的地方,租得店房一处,开办“佛光讲堂”。讲堂内设置佛教经书、刊物、录音带等,供信众借阅,并定期讲经,举办法会及活动。

  播种德州

  德州自开辟以来,不曾有过佛教,也不曾有过华人所称的“法师”。德州之有佛教,也有中国法师常住弘化,以台湾来的净海法师为始。净师于一九七八年由纽约到休士顿,成立美南的的第一个佛教社团“德州佛教会”,也创立了美南地区第一所寺院“佛光寺”。所以美南的华人社会佛教,净海法师是最早的播种者。

  佛光讲堂开办以来,随著华侨的日增而信众日多,使德州佛教会的董事们深感在此一地区,确实需要一座有规模的道场,因此乃开始计画兴建丛林式佛寺。一九八七年八月,净海法师在此一区内购得建地十万八千余平方呎,于是德州佛教会上下全体动员,积极推动建寺计画。永惺法师首先捐出美金五万余元,以示支持。建寺工程于一九八八年十一月举行动土典礼,永惺法师亲自飞美主持。工程在积极赶工的情形下,历时一年余,到一九八九年岁暮完成,全部工程费支出近二百万美元。新寺院以永惺法师捐赠大雄宝殿所供的玉佛一尊,命名为“玉佛寺”。

  玉佛寺占地十万八千余平方呎,建筑面积二万五千平方呎,主要建筑物有可容纳六百人的大雄宝殿,有可容纳一百五十人共修的观音殿,以及五观堂、香积厨、静修关房等。山门之内大雄宝殿之前,设有七宝莲池一座,莲池中央塑有铜质观世音菩萨立像。整个寺院看起来美轮美奂,庄严壮观。寺院落成,公推永惺法师出任首任住持。一九九零年六月二日,玉佛寺举行落成庆典,同时首任方丈永惺法师升座。贵宾云集,盛况空前,休士顿市市长蕙特美小姐,在大会上宣布六月二日为“休士顿佛教日”,德州州议员艾克斯先生代表州长克里门宣布六月二日为“德州佛教日”。由于净海法师到美南这一处没有佛教的地方弘法,带动了德州佛教的发展。达拉斯、奥斯汀等许多城市都有了佛教寺院和社团,佛教十分昌隆,而最初来此播种的,却是净海法师。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