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龙树与小偷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9日
来源: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从前有一位伟大的佛教师父名叫龙树(Nagarjuna)有个小偷去找他,这个小偷极欣赏这位师父,因为他从没见过那么美、那么优雅的人。

     他问龙树:“不知道我是否也有可能成长?但有件事我先对你说清楚:我是个小偷,再来,我无法离开这份工作,所以不要跟我讲条件,不管你说什么我都会去做,但我不能不当小偷。我已经试过许多次了,但总是无效,所以我也不再想努力去摆脱这份工作。我已经接受这就是我的命运,我会一直当小偷,所以不必对我谈这件事,让我一开始就把话讲明白。”

     龙树说:“你在怕什么?是谁要谈你做小偷的事?”

     小偷说:“可是,每次我去找其他的高僧、神父或圣人时,他们总是对我说‘首先要停止窃盗的行为。’”

     龙树笑了。“那你去找的人一定是小偷,不然,他们有什么理由要介意呢?我就不在乎!”

     小偷听了很高兴说:“那就好了,看来我现在可以当门徒,我找到了合适的师父。”

     龙树收他为徒,并且告诉他:“你现在可以去做任何你喜欢做的事,唯一必须遵守的一个条件是:‘保持警觉!’你闯入别人的房子偷东西,做你喜欢做的事,你做什么不是我关心的重点,我不是一个小偷,但是当你做的时候,请带着全部的意识去做。”

     小偷并不知道他正掉进师父所设的陷阱里,他说:“一切都没问题,我会试试看。”

     三个星期过去了,他回去找师父说:“这件事很吊诡,因为当我有意识的时候,我无法偷人家的东西。假如我偷的话,我的意识就不见了,现在我陷入两难。”

     龙树说:“不必再提你是小偷这件事,我不在意那个,因为我不是小偷。现在请做一个决定,假如你想要有意识,你自己决定,假如不要,也由你自己决定。”

     那个人说:“但是,对现在的我来说,要做决定很难。虽然说我已经有一点小小的体验,而且那个体验很美好……我会抛下一切,不管你说什么都行。”他接下去说:“就在前几天晚上,我终于得以闯进国王的皇宫,我敲开了金库,大可轻易变成全世界最有钱的人,但你的话一直跟随着我,我必须保持觉知。当我有意识的时候,就在那当下,我发现自己的动机和欲望没有了,当我有意识的时候,钻石看起来只像是平凡无奇的石头,而当我失去意识时,我眼前所看到的又是金银珠宝。”

     “我等候着,像这样经历了许多回合,当我可以有觉知时,我就像是个佛,甚至我没办法去碰那些财物,因为整件事看上去是愚蠢可笑的,不过是石头,我在做什么?为了石头失去自己?不过也有失去觉知的时候,那时石头又变成美丽的钻石,整个幻象又再回来。但是,最后我决定那些东西并不值得我失去意识。”
    
     一旦一你领悟了觉知,再没有什么事是有价值的,因为你已经知道了生命中最伟大的狂喜,那时候,忽然间许多事情自然就掉落了,那些事情看起来很愚蠢。于是你的动机没有了,欲望没有了,梦幻也没有了。

     人不该在昏睡中行动或说话━━这是唯一的一把钥匙。

     醒觉的人所在的世界是共通的,
     沉睡的人则各自活在单独的世界。

标签:故事|龙树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