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禅宗>>正文内容

480位禅宗大德悟道因缘 73.张拙秀才悟道因缘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5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480位禅宗大德悟道因缘 73.张拙秀才悟道因缘

  张拙秀才,石霜庆诸禅师之法嗣,生平不详。因受禅月大师指点,前来参石霜禅师。

  石霜禅师问:“秀才何姓?”

  张拙秀才道:“姓张名拙。”

  石霜禅师道:“觅巧尚不可得,拙自何来?”

  张拙秀才一听,豁然有省,乃呈偈曰:

  “光明寂照遍河沙,凡圣含灵共我家。

  一念不生全体现,六根才动被云遮。

  断除烦恼重增病,趣向真如亦是邪。

  随顺世缘无罣碍,涅槃生死等空花。”

  石霜禅师于是印可了张拙秀才,并接受他成为自己的得法弟子。

  张拙秀才的这首悟道偈子非常有名。它把禅宗的基本精神、用功方法非常到位地给传达出来了。

  一、二两句说明,吾人之自性,能生万法,遍一切处,一切众生皆具此性,与我一体不二,实际上,无有人我、彼此之分。

  三、四两句说明,吾人之心,随六根外驰六尘,生出种种妄想烦恼,将我们的自性清净本心障住,使我们本具的智慧之光无以显现。吾人若能一念做到无分别、不执着,则我们的智慧之心当即朗然现前,无有纤毫阻隔。

  五、六两句说明,修行用功的要点是要作平等不二观,将生死与涅槃、烦恼与菩提、真如与诸法、入世与出世、生活与修行,融为一体,切忌取一舍一。所谓“不求真,不断妄,了知二法空无相,无相无空无不空,即是如来真实相。”

  最末两句则说明了证悟之后随缘任运、透脱生死的大自在境界。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