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健康理念>>正文内容

冬日起居养生8字经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8日
来源: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寒头 20世纪70年代,我国在发掘长沙马王堆三号汉墓时,出土了大批简帛医书,在这批简中医养生网帛医书的《脉法》中记载:"圣人寒头而暖足,治病者取有余而补不足也。""寒头暖足"这四个字,既是我国古代医家泻实补虚的治疗准则,也是养生保健的重要原则之一。中医认为,头为诸阳之会。倘若头部温度太高,不但对健康不利,甚至会成为致病因素。唐代名医孙思邈在《备急千金要方》中说过:"人头边勿安火炉,日久引火气头重目赤,睛及鼻干。"又说:"冬日冻脑……圣人之常法也。"有的老年人一到秋冬季,即使在家里也用毛棉帽子严严实实地护着头部,以为这样可以防寒抗病,其实头部护得太严了往往适得其反,更容易伤风感冒。保持头部低温还有助于安眠,能帮助提高睡眠质量。但有些人冬天怕冷,喜欢用被子覆盖头面睡眠,这样既妨碍呼吸新鲜空气,又会使头部温度过高,对人体健康是有害无益的,应当遵循"寒头"的原则,尽早改变这种不良的睡眠习惯。


  冷面 是指用20℃左右的冷水洗脸。冷水洗面,可以提神醒脑,使人头脑更为清醒,特别是早晨用冷水洗脸对大脑有较强的兴奋作用,可以迅速驱除倦意,振奋精神。冷水洗面,还可以促进面部的血液循环,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因为冷水的刺激可以使面部和鼻腔的血管收缩,冷水刺激后血管又反射性地进行扩张,一张一弛,既促进了面部的血液循环,改善了面部组织的营养供应,又增强了面部血管和皮肤的弹性,所以除能够有效地预防感冒等疾病外,还有一定的美容作用。


  温齿 是指用35℃左右的温水刷牙和漱口。我们知道,人体口腔内的温度是恒定的,牙齿和牙龈在35℃左右温度下,才能进行正常的新陈代谢。如果刷牙或漱口时不注意水温,经常给牙齿和牙龈以骤冷骤热的刺激,则可能导致牙齿和牙龈出现各种疾病,使牙齿寿命缩短。特别是在冬季气候寒冷的时候,刷牙漱口时更要注意用温水。有研究资料表明,用温水刷牙有利于牙齿的健康,反之,长期用凉水刷牙,容易出现牙龈萎缩、牙齿松动脱落的现象。


  暖足 从传统医学上讲,双足是人体阳经和阴经的交接地点,有诸多穴位,对全身的气血运行起重要作用。从现代医学讲,足部为肢体的末端,又处于人体的最低位置,离心脏最远,血液循环较差,最易受到寒邪侵袭,因而有"寒从脚起"之说。我国现存最早的一部医书《黄帝内经》中曾说:"天寒则裂地凌冰,其卒(猝)寒或手足懈惰。"唐代名医孙思邈在《备急千金要方》中也有这方面的详细记载:"每(年)八月一日已(以)后,即微火暖足,勿令下冷无生意,常欲使气在下。"可见,暖足对保证身体健康是十分重要的。其实,最好的暖足方法是每晚在临睡前用热水(水温45℃~50℃)泡脚和洗脚,这样既可以驱散寒气、温暖全身、促进全身血液循环、消除疲劳,又具有健脑强身、提高睡眠质量的作用。


  良好的养生习惯是健康长寿的基本保证。中老年人在每日起居养生中,若能长期坚持"寒头、冷面、温齿、暖足"的8字保健方法,必会大受其益。

标签:养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