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声明>> 文学>>正文内容

海涛法师:佛经故事选集·女性的故事:贤淑的王后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7日
来源:   作者:海涛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海涛法师:佛经故事选集·女性的故事:贤淑的王后

古时候,梵授王在波罗奈拥有富饶强大的国家。梵授王有个儿子,名叫福军。福军长大以后,梵授王立他为副王,并给他娶了一个光彩照人、美艳绝伦的王后,名叫商波拉。

福军和商波拉婚后生活非常美满,商波拉宛如光亮无比的明灯,只要有商波拉在的地方,就充满了欢声笑语。

不幸的是,后来福军得了痲疯病,他四处求医,但一直都无法治愈。福军的病情日益加重,他自己也很悲观绝望,心想:「这个国家、这个王位对我还有什么用?我愿意独自一人去死在森林里。」

福军让人禀告国王,然后准备自己默默地离开王宫。无论商波拉王后怎么劝,福军都听不进去。最后,商波拉说:「夫君!我跟你一起到森林里去,我在森林里照顾你。」说罢,她便与福军一起离开的王宫。

到了森林,他们在一个水源充足,树荫浓密的地方,盖了一间树屋住下。

商波拉每天拂晓起床,打扫房屋,然后盥洗用水,她捣碎各种药,敷在福军的伤口上;接着给他吃各种甜果,服侍他梳洗,然后叮嘱福军说:「你要多加小心。」

说罢,商波拉去森林里采果子,采完果子回到家,又赶紧提起水缸去屋后的小溪边打水,然后在用各种草药煎汤给福军擦身洗澡。然后,准备各种甜果和香甜可口的水给福军。直到这时,商波拉自己才吃点果子充饥。傍晚商波拉仔细地整理床铺,让福军舒服地躺下,她替福军洗脚、梳头、捶背。商波拉就这样每天都从早忙到晚,一刻也不停歇。她毫无怨尤、尽心尽力地照顾自己的丈夫。
有一天,商波拉到森林里采果子,看见了一个山洞,商波拉心想:「我要洗个澡。」

她进入洞里,用郁金香粉擦身洗澡,然后出洞穿上树皮来,站在洞边。商波拉身上的光芒照亮了整座森林。此刻,有个阿修罗正在游荡寻食,看见了商波拉,顿时心生爱慕,便说尽了好话以及种种言语利诱商波拉,但商波拉仍不为所动,阿修罗最后甚至连威胁恐吓的伎俩都使出来。

商波拉听完,冷笑一声,说道:「任你说得天花乱坠,也难摇动我对丈夫的一片真心。阿修罗,你不要再痴心妄想了。」
阿修罗一听,勃然大怒,他张开血盆大口,露出尖牙利齿,眼看就要来抓商波拉。

商波拉见状,丝毫未流露出害怕、惊慌的神情,她仰首向天,悲凉地说道:「上天啊!这罗剎即使吃掉我,我也毫无惧意。我只是放心不下那重病在身的丈夫。庇护世间众生的诸天神啊!你们在那里?你们快来阻止这凶恶的阿修罗吧!」

商波拉的德行感动了上天,帝释天的宝座发热了。他沉思片刻,就知道了原因,拿起金刚杵,迅速自天上飞下来,站在半空中,大声告诫阿修罗:「一切妇女中,数她最高洁;你若吃掉她,头颅裂七瓣。」

阿修罗一听到天神的声音,吓得不敢再纠缠商波拉,只得把她放了,远远地走开。藉由天神的力量赶走了阿修罗,也耽误了不少时间,此时商波拉立即往回家的方向奔跑着。

商波拉回到家中后,发现丈夫不在屋内,便到周围寻找,可是直到太阳落山,也没找到,于是她开始哭泣了。她一方面为丈夫福军的失踪而悲伤,另一方面她又觉得自己非常委屈,她不明白福军为什么突然离她而去?是他自己出走呢?还是他受到了歹人的陷害?
躲起来的福军见商波拉如此悲伤,心里实在不忍,但他不知道商波拉到底为什么而哭泣,她虽然今天回来晚了一点,自己也不能就因此而责怪她呀。她一定是有原因的,所以,福军决定试探一下。

福军走到树叶屋门口,拍了拍身子,然后坐了下来。商波拉一见丈夫回来了,喜出望外,忙来到树叶屋门口,向福军行触足礼,然后问道:「夫君啊!您刚才上哪儿去了?您让我找得好苦啊!我还以为你不要我了呢?是不是我做错了什么事?如果我做错了什么?你尽管责备就是了,不要跑到外面,累坏了身体,那样会让我十分担心。」

福军说道:「妳从来不会在外面待到这么晚,我今天左等右等不见妳的踪影,以为妳出了什么事,所以就出去转了转,希望能凑巧遇上妳,但却始终遇不到!结果走得太累了,就在路旁迷迷糊糊地睡着了。待我醒来时,才慢慢走回家。倒是妳!今天怎么回来怎么晚呢了?是不是在外面有什么事情瞒着我?」

福军边说还不断用怀疑的眼光打量着商波拉。

商波拉听到这里,大惊失色,哭着回答道:「夫君啊!你怎么能这样看待我?我是你的妻子,你还不相信我吗?我今天采了果子回家时,没想到遇到一个阿修罗,硬要娶我为妻,甚至还恐吓威胁我,后来因为我的祈祷,天神出现赶走了阿修罗。我是靠着天神的帮助才得救的。夫君啊!即使在这个时候,我也只是为你担忧,为你悲伤哭泣。」

福军听后,说道:「好吧!但愿是这样。但是我无法完全相信你说的话。你也知道,妇女们常常不说真话,她们是最善于说谎话的人,所以我如何能相信你说的话呢?我又没有亲眼看见,亲耳听到,又怎能相信你说的话是真的呢?」

商波拉一听这话,忙说道:「夫君啊!我所讲的句句是真。从小到大我从来没说过半句假话。你如果不信我的话,我就用真话的力量来治愈你的病!」

说罢,商波拉立刻到屋后的小溪边灌满了一缸水,口念誓言,将水洒在福军头上,然后,她念了两首发愿偈语:「但愿真话拯救我,我爱丈夫无情夫;水快显示你力量,救我丈夫也救我。倘若此言不虚假,福军病体得康复;让我丈夫相信我,从此恩爱和睦处。」
商波拉念完偈颂后,那水一接触到福军,痲疯病就像影子般地消失了,福军的身体奇迹般地康复了。

他们夫妻俩又在森林里住了几天,福军虽然嘴里说相信商波拉,可心里好象总不高兴,常常忧心忡忡。商波拉以为福军想念宫中的生活,就建议两人返回波罗奈城,福军表示同意。于是,两人便收拾简单的行囊返回波罗奈城。

国王得知副王夫妻俩回来了,忙把为他们设宴庆贺。国王看到儿子身体完全康复,高兴得说不出话来,心里也知道是商波拉的功劳。吃完饭后,国王命人准备传位祭典,传王位给福军,并为商波拉灌顶,立她为福军的王后。

此后,老国王出家当了苦行者,但仍住在王宫花园里,还经常到宫中去吃饭。福军当国王后,处理国务还算得心应手,跟大臣们的关系也相当好。倒是商波拉自从当了王后之后,却整天愁眉苦脸,闷闷不乐,人也渐渐消瘦下去了。

原来自从回到宫中后,福军一点儿也不尊重她,仿佛压根就没她这个人,虽然立商波拉为王后,但却整日与其它嫔妃寻欢作乐。商波拉看在眼里苦在心里,所以日益憔悴。

一天,苦行者公公来宫中吃饭,看到商波拉萎靡不振,便问道:

「王后啊!皇儿和妳是夫妻,从前你们夫妻俩感情一直很好,怎么现在看妳憔悴成这样,到底发生什么事?」

商波拉听了公公的话,便回答说:「父王啊!您的儿子待我跟从前不一样了,现在他的整个心都在那些出身剎帝利的后宫嫔妃上。倘若我能像从前那样回到林间照顾丈夫,备受尊敬不受污辱,就算要我舍弃王宫我都情愿。否则纵然有山珍海味、绫罗绸缎,倘若没有丈夫的疼爱,还不如悬梁寻短见。」商波拉并且把在森林中的生活以及发生阿修罗恐吓利诱的事一并向公公说起。

听完了商波拉的哭诉,苦行者公公立刻勃然大怒,叫道:「快给我把不孝子带来。」

过了一会儿,福军来了。苦行者开口就痛批说:「你怎么这么不懂事?怎么不想想商波拉对你的恩情?你们夫妻俩原来感情那么好,你有了痲疯病,商波拉不但没有舍弃你,还陪你到森林里过着艰苦的日子、侍候你。遭到阿修罗威吓利诱她都没有离开你,她用真话的力量治愈了你的病,你却还不相信她。如果没有商波拉,你想想!你现在还能活着吗?甚至可以说你是靠着商波拉才登上王位的,你怎么能这样忘恩负义?」

此时,福军哭喊着:「父亲!我不是忘恩负义,我也想对商波拉好,可是好象总有人挡着我,不让我对她好,我怎么就摆脱不开一双无形的手。这种情形自我痲疯病消失以后就存在了,我怀疑商波拉泼在我身上的水有问题,但我知道这不是商波拉做的,也不知该如何说起,我无法跟任何人商量,内心也很苦闷,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啊!原来是这样,你怎么不早说呢?傻孩子。」

 苦行者低头想了一会儿,说道:「孩子,我知道了!那个水确实有点儿不好,因为那时阿修罗被天神赶走时,他很不服气,在水里踢了一块泥到那条河里,玷污了那河水,你只要往你的手心吹一口气就没事了。」

处理完夫妻俩的事情后,苦行者又回到他修行的花园去了。

等父亲走后,福军便向商波拉跪下来,满面愧疚又真诚地对她说:「我实在对不起夫人,是我亏待了妳,可我也是身不由己!请夫人宽恕我,今后我一定以诚相对,并赐给夫人无上的权力。」

从此,大王和商波拉王后恩恩爱爱,和睦相处,商波拉并协助国王把国家治理得井然有序,人民都赞不绝口,直夸商波拉护国有功。

----------------------------------------------------------------------------------------------------------------

相关链接:

返回佛经故事选集·女性的故事(目录)

更多佛教故事传记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