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门龙象>> 当代法师>>正文内容

释乐观法师专页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2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乐观法师简介

  乐观法师(1902~1987)湖北汉阳人,俗姓刘。法名有源印、悲观、乐观等,以“乐观”之名行世。民国九年(1920),依湖北沙市灵一法师剃发,同年于章华寺受具足戒。曾游学于汉口华严大学、武昌佛学院等处,并亲近太虚大师。法师行迹甚广,国内遍及黄河两岸、大江南北,及两广、云南等地,国外则游踪遍及日本及东南亚、印度等国。四十一年(1952),在缅甸受该国佛教戒律,并驻锡于仰光,至五十二年(1963)始回台湾。法师返台后,曾主编海潮音月刊多年。所撰文章,散见各佛教刊物。著有六十年行脚记、中国佛教近代史论集等书。

出家受戒

  乐观法师是湖北省汉阳人,俗家姓刘名治梁,清光绪一九〇二年壬寅岁三月初五生。他的父亲是一名秀才,曾在汉阳设塾授徒,光绪末年张之洞主鄂时代,他父亲受聘入官学堂教书,不幸中暑而死,乐观幼年就成了孤儿,由母亲抚养成人。七岁时入塾启蒙,他聪明而顽劣,天性不喜读书,经常逃课在外游荡。以此屡受重责,而顽劣如故。他的祖母吃斋念佛,常带他到汉阳名刹归元寺礼佛,他跟著祖母进寺庙烧香念经,也很羡慕出家人的生活。

  十四岁的时候,乐观在一所基督教设立的学校读书,以不愿意参加作礼拜,及不接受洗礼而退学。在家闲居无事,天天到归元寺闲荡,和庙中和尚打交道。乐观自此就有了出家的憧憬。十七岁那年,在修印长老的指示下,到汉阳鹦鹉洲,求一位续参老和尚为他剃度出家。续参老和尚收留下他,教他读《心经》、《楞严咒》,几天后他就会背诵。老和尚很欢喜,认为他有夙根,乃给他缝制僧衣、僧袄,准备给他剃度,不意家人找到鹦鹉洲的寺院中,把他带了回去。

  回到家中,他母亲忙著替他说亲,希望藉著为他成亲把他留下来。乐观决心脱俗出家,就二度离家出走。这一次不能在家乡附近出家,就坐上轮船到了湖南省沙市,投入一处名叫财神殿的寺庙,礼灵一和尚为师,在八月十五中秋节之日剃度出家,师父赐他法名源印,乐观一名是他后来自己改的。冬天在沙市章华寺受具足戒,这是一九二〇年的事,乐观十八岁。

远行学法

  一九二一年,乐观由沙市到汉口九莲寺,考进了尘、戒尘二位法师创办的“华严大学”受学。读了几个月后,一天,太虚大师到华严大学演讲,他听大师讲的都是新知识,就在华严大学退学,去亲近太虚大师,做了大师的侍者,随著大师住在汉口佛教正信会。一九二二年,太虚大师创办武昌佛学院,命乐观入武院受学。他在武院读到第二学期,以对学监大觉法师恶作剧过了火,为大觉贴出了“源印犯规,除名”的布告,他也立即离校,北上北京。一九二三年,他在北京找到他剃度师灵一和尚的好友龙泉寺住持明净和尚,明净和尚留他住在龙泉寺阅读藏经。

  八月,武昌佛学院的俗家学生(武院是僧俗兼收)正宗载和宁达蕴二人,在北京组织“佛化新青年会”,乐观也加入“新佛化运动”的阵营,助编新青年会出版的《佛化新青年杂志》。他看到佛教种种保守落伍的现象,感到十分悲观,就以“悲观”的笔名在杂志上发表文章,以后就一直用悲观之名。到一九三七年,他由印度返国,参加僧侣抗日行列,又舍弃悲观之名,易名“乐观”。

  一九二四年夏,乐观到江南游历,随处挂单。年底在西湖灵隐寺,看到一张日本大阪胜尾寺“密宗佛学院”的招生广告,他动了到日本学密宗的头念。一九二五年春天,他伙同湖南谈玄、河南饶悟二人东渡日本。到了大阪胜尾寺,才发现所谓“密宗佛学院”者,只是一间十个叠席大的偏房,挂了一个小木牌,教师设备全无,至此才知上当。就藉机游览了一番,当年即返回国内,回到湖北沙市,湖北沙市各界,正在举行孙中山先生逝世追悼会,乐观由于厌恶军阀割据,内战不休,在爱国心的激发下,化名刘觉华,加入了中国国民党。一九二六年,广州的国民革命军北伐,他与武院同学张宗载、周浩云等,在武汉创办一份《无畏周刊》,响应革命,鼓吹佛教革新。一九二八年以后,他到南洋旅行,还到了印度。途经暹罗时,曾由当地“中华佛学研究社”陈慕禅居士的陪同,晋见了僧王慎能毗罗室单那亲王。

  一九三一年乐观回到国内,冬季想到西藏一游,行至中途,正遇上川康内哄,道路隔阻,于是中途折返,乃在南京、上海、杭州、北平各地漫游,如是三年之久。一九三五年,他在南京联络了等慈、觉圆、性教三人,组织了一个“暹罗留学团”,自任团长。经过了报纸的宣传,各界资助了一笔旅费,于一九三六年首途曼谷,受到华人佛教社团、“中华佛学研究社”的欢迎与护持。不意这时团中三人内哄,反对团长。乐观把他们三人送到寺院后,自己抽身引退,前往槟榔屿住了一段时间,再到仰光,在大金塔下的中国寺院观音寺挂单。后来得华人议员胡茂庶的护持,送他入仰光雀登宫佛寺,受缅僧比丘戒,正式成为缅僧。未久因病一再住院,不得已回到南京养病。

战场救护

  一九三七年日寇侵华军兴,未几沪战爆发,乐观到上海参加“佛教僧侣救护队”,从事战场上救护伤兵的工作。年底南京、上海弃守,他随著救护队撤退到武汉。后来救护对在武汉解散,他已学了一些看护常识,就投入军政部的一七〇后方医院,初任看护,后升干事。他以和尚身份从军,医院院长对他颇为客气。这样他在医院服务了一年有余,到一九三九年冬,院方以他服务成绩优良,保送他到重庆的“中央训练团”受训。

  乐观以军人身份辗转抵达重庆,住在南岸的狮子山慈云寺。慈云寺的监院觉通,是乐观的旧识,知道乐观在上海参加过“佛教僧侣救护队”,现在也是陆军医院的现职人员,他劝乐观把这些青年和尚组织起来,也成立一个僧侣救护队,在日寇军机空袭时出动救人。计议决定,他也不去中央训练团受训了,他和觉通二人署名,呈文到重庆的防护委员会。防护委员会补助他们了一笔钱,做为救护队的开办费。觉通出面集合了一百位青年僧侣,成立了“救护队”,由慈云寺住持成一和尚任总队长,乐观担任副总队长。

  救护总队下设四个分队,每个分队二十五人,开始了三个月的训练。训练完成,于一九四〇年六月投入救护工作。这时正赶上日寇军机连日轰炸,在六月十二日的大轰炸中,救护队坐著三只木船,冒著日寇军机的扫射,在急湍的长江中抢渡,赶到对岸市区受炸之处,抢救受伤民众。蒋介石在六月十七日的总理纪念周上,对僧侣救护队加以赞扬,并命重庆的防护委员会,对僧侣救护队予以嘉奖。这使乐观法师在陪都大出锋头。因为报纸上对乐观的宣扬,忽略了总队长成一和尚,成一又受到有心人的挑拨,心存妒忌,乐观发觉此种情形,为避免内哄,乃辞职求离去。

  离开了僧侣救护队,乐观约集了重庆北碚“汉藏教理院”的学僧西岸、悟祖、青云三人,组织了“国际佛教步行宣传队”,经云南赴缅甸,宣扬中国抗日国策。在缅甸八个月,无端扯上一场是非,一个疯和尚说他是“汪精卫政府的国际活动分子”。他曾走避山中多日,到一九四二年夏季案情始大白。

  日寇战败无条件投降后,乐观回沙市祭拜剃度师灵一老和尚,回汉阳为慈母扫墓,然后到杭州灵隐寺习禅自修,在此期间,他写了一本《佛教民族英雄传》,印行流通。国共内战复起,他常在上海的《中央日报》及《晚报》上发表文章,呼吁中国僧侣,投身“戡乱”行列。在灵隐寺住到一九四九年夏天,“上海保卫战”已经开始,在战事延及杭州的五月上旬,他悄然离开灵隐寺,与西湖多子塔院住持续祥法师,同车抵达上海。五月二十三日,得到一位军中朋友之助,换上军装,登上军舰来到了台湾。与他同舰而来的,还有上海接引寺住持悟明法师。

赴台传法经历

  乐观与悟明二师由基隆下船,茫然没有去处。后来到台北极乐殡仪馆,找到一位钱姓友人,钱君把他们二人安置在殡仪馆住下来。乐观住不惯殡仪馆,而东投西奔,但找不到一个适当的落脚处。未几,台湾发生“教难”事件,治安机关拒捕出家僧侣。他看看台湾不是安身之地,就又搭船到了广州,辗转抵达昆明。云南省政府主席卢汉倒戈,他在昆明也待不下去了,又辗转逃亡到缅甸,偷渡入境,在九谷的小庙缘觉寺挂单。一九五一年,腊戌的华侨商家集资兴建了一座观音寺,请乐观法师去当住持。他在腊戌住了几个月后,人头熟了,就花钱买了一份入境的身份证明,以此为护身符,找机会到了缅国首都仰光,到他早年曾住过的十方观音寺挂单。乐观在一九三五年时,曾在仰光燕子湖的雀登宫寺受过南传比丘戒。这时他到雀登宫寺,接洽重回寺中。但南传佛教戒律,凡是脱了黄色袈裟,改著其他颜色的僧袍,就认为是舍戒还俗。必须重受缅僧的沙弥戒、比丘戒,才能恢复缅僧的身份。他一一照做,又取得缅甸比丘身份,重回到雀登宫寺,做了缅甸比丘。至一九六三年始回台湾。
主编《海潮音》

  一九六六年元月,《海潮音》月刊因主编印海法师辞职,停刊了数个月。五月间乐观老和尚接任了编辑和发行人,把《海》刊迁至常乐寺编辑发行,如是又忙碌了十年,到一九七六年,他已七十五岁了,以体力日衰,不耐烦劳,辞去《海》刊编辑、发行等职务,由善导寺妙然法师接办。这以后,他不大出外参加活动,在常乐寺静修、著述。到一九八七年的十一月四日示寂,世寿八十六岁,僧腊六十七夏。

有关对他评论和著作

  乐观法师文笔锋利,下笔万言,武院同学称他是“秀才和尚”。但行文时不免过火,近于尖刻。有人说他是“好骂人的和尚”,他一笑置之。他生平著作,已出版行世者,计有《阿弥陀经讲演录》、《僧侣抗战史》、《佛教民族英雄传》、《护国卫教言论集》上、下册,及回忆录性质的《六十年行脚记》等。

 

----------------------------------------------------------------------------------------------------------------

乐观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乐观法师佛学文章大全

-----------------------------------------------------------------------------------------------------------------

乐观法师相关链接

-----------------------------------------------------------------------------------------------------------------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