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大事记要>>正文内容

1995年:纪念弘一大师诞辰一百一十五周年研讨会在福建泉州举行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3日
来源:宝莲禅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995年11月11日至13日 由福建省佛教协会主办,泉州市佛教协会和泉州市弘一大师学术研究会承办的纪念弘一大师诞辰一百一十五周年暨学术研讨会在福建泉州举行。来自海内外的一百二十余位大德高僧、专家学者出席了研讨会。

       纪念弘一大师诞辰115周年暨学术研讨会在泉州隆重召开
  作者:黄克良
  本刊讯纪念弘一大师诞辰115周年暨学术研讨会11月11日至13日在福建泉州隆重召开。开幕式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焜民主持,副市长李天乙向大会致词。福建省佛协副会长、泉州市弘一大师学术研究会理事长、《弘一大师全集》副主编陈珍珍老居士汇报了大会筹备情况。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弘一大师全集》主编、著名佛教学者林子青老居士等先后在大会上发言。闭幕式由市弘一大师学术研究会副理事长吴珊珊主持。华侨大学陈存广教授作总结发言,他指出,这次大会能受到有关部门和各界人士的关心和大力支持,开得这样圆满成功,这充分表明了佛教文化事业正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对今后弘一大师研究的开展有着极为重大的意义和深远的影响。市宗教局骆良益局长致闭幕词。
  弘一大师1880年诞生于天津,俗名李叔同,是中国近代新文化运动启蒙时期杰出的艺术大师和先驱者。1918年在杭州出家,法名演音,号弘一,成为中国近代佛教一位著名高僧,被尊为“重兴南山律宗第十一代祖师”。在24年的佛门生涯中有14年在闽南度过。1942年圆寂于泉州,遗体在他办过报、教过学的承天寺荼毗,舍利于1952年建塔安奉在泉州北郊清源山上,纪念馆设在他驻锡过的开元寺里。大师是一位在国内外享有崇高声誉的佛门大师,在佛学和文艺方面的卓越贡献和爱国爱教的伟大精神,以及他虚怀若谷、平等待人的崇高品德,成为后人楷模。
  这次学术研讨会会是由福建省佛协主办,泉州市佛协和泉州市弘一大师学术研究会承办的。来自北京、天津、上海、杭州、长春、兰州、苏州、洛阳、广州以及海南、西藏、台湾等18个省、市和地区的专家、学者以及本省、市学术界知名人士,有关部门的领导,佛教界的高僧大德等120余人出席了研讨会。他们有的是大师的亲炙弟子,有的是大师的景仰者,还有大师的俗家后裔。大部分年过花甲,年纪最大的90岁,还有如台湾陈慧剑、苏州秦启明等一些著名中青年佛教学者。出家人占10%,女性占17%。可谓群贤毕至,法喜充满。共收到论文67篇。这些论文涉及大师出家前后各方面的学术和佛学成就,体裁广泛,内容丰富,水平较高。研讨会由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莆田广化寺方丈学诚法师主持,分两大组进行。会场坐无虚席,发言踊跃,气氛热烈,无泛谈空论。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大会所取得的成就对今后开展弘一大师的研究工作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功德无量。
  大师诞辰纪念日上午,全体代表怀着无限虔诚的心,齐登清源山,在大师舍利塔前上香献花,如仪顶礼三拜。日前,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主席、承天寺住持圆拙老法师拒绝乘轿,拄着手杖,沿着崎岖小道,步登近400级石阶来到大师塔前祭扫朝拜。代表们还先后参观泉州开元寺弘一大师纪念馆、惠安县净峰寺弘一大师纪念室。在这因缘殊胜、盛况空前的大会即将落下帷幕时,大会向代表分赠一方“悲欣交集”碧绿岩石彩雕,这四个字是大师在圆寂前给我们留下的最后遗墨,是他临终时心境的写照,交织着他对娑婆世界众生无限的悲悯眷恋之情和解脱尘缘即将往生西方净土的欣慰之意。大家双手捧着这非常珍贵的纪念品,心里都默默地祷愿弘一大师乘愿再来,普度这娑婆世界无量的众生。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