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大事记要>>正文内容

1995年:认定十世班禅大师转世灵童的金瓶掣签仪式在大昭寺举行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3日
来源:宝莲禅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995年11月29日 认定十世班禅大师转世灵童的金瓶掣签仪式在大昭寺释迦牟尼像前,严格按照藏传佛教仪轨举行。西藏那曲地区嘉黎县六岁男童坚赞诺布中签,被认定为第十世班禅额尔德尼转世真身。国务院代表、国务委员罗干,国务院特派专员、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席江村罗布,国务院特派员、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共同主持了这一盛典。班禅转世灵童寻访总顾问帕巴拉.格列朗杰、 西藏自治区领导、班禅转世灵童寻访领导小组和顾问小组成员,以及来自西藏和其它藏族地区的高僧活佛、汉语系佛教和巴利语系佛教代表、信教群众代表数百人参加了这次历史性活动。中国佛教协会会长、班禅转世灵童寻访总顾问赵朴初也派代表参加了仪式。

  1995年同日 下午,在拉萨班禅行宫雪林多吉颇章,举行了册立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典礼。国务院代表、国务委员罗干宣布国务院于当日发出的《关于特准经金瓶掣签认定的坚赞诺布继任为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的批复》。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及其父母向国务院代表罗干、特派专员江村罗布、叶小文表示感谢并敬献了哈达。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班禅转世灵童寻访总顾问帕巴拉.格列朗杰宣读了中国佛协的贺电,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班禅转世灵童寻访总顾问赵朴初专门派代表致贺。西藏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及有关部门负责人,班禅转世灵童寻访领导小组、顾问小组成员其他佛教界高僧大德,西藏自治区班禅转世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班禅主寺扎什伦布寺所在地日喀则地委、行署负责人以及扎什伦布寺民主管理委员会负责人出席了典礼。

  1995年同日 正在深圳的全国政协副主席阿沛.阿旺晋美致电祝贺十一世班禅的认定。

  1995年同日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和中国佛教协会分别致电祝贺十一世班禅的认定。

  1995年同日 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全体师生隆重举行法会,庆祝第十世班禅大师转世灵童真身认定,并经国务院批准继任为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

  1995年12月6日 专程前往主持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坐床典礼的国务院代表、国务委员李铁映到达西藏日喀则。
  1995年下午,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由他的经师、父母及扎什伦布寺民管会负责人陪同,拜望了李铁映。李铁映代表江泽民主席、李鹏总理和国务院祝贺坚赞诺布被认定为十世班禅转世灵童和继任为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

  1995年12月7日 下午,李铁映会见了藏传佛教界的高僧大德代表嘉木样、阿嘉、策墨林、拉仓等活佛并互献哈达。

  1995年12月8日 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坐床典礼在日喀则扎什伦布寺庄严而隆重举行。国务院代表、国务委员李铁映,特派专员、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江村罗布,特派专员、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负责主持和督察坐床典礼。在典礼上,国务院代表、国务委员李铁映宣读了《国务院对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举行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坐床典礼的请示〉的批复》,并代表国务院向第十一世班禅颁授金册、金印,宣读了册文。李铁映还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题赠第十一世班禅驻锡地──扎什伦布寺金字匾的匾文:“护国利民”。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宣布了国务院向第十一世班禅赠送礼品的礼单,扎什伦布寺代表第十一世班禅向国务院回赠了礼品。李铁映与第十一世班禅互献哈达,帕巴拉.格列朗杰、策墨林、阿嘉等活佛高僧向李铁映与第十一世班禅敬献哈达。坐床典礼结束后,一千二百多名僧俗群众在扎寺举行了庆祝大会。国务院、西藏自治区政府和日喀则地区行署向扎什伦布寺全体僧众布施斋茶斋饭。

  1995年12月14日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班禅灵童寻访小组总顾问赵朴初,在北京广济寺听取了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班禅灵童寻访小组成员嘉木样活佛关于参加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金瓶掣签、册立仪式和坐床典礼的情况汇报。

  1995年11月30日 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的母亲在青海西宁表示对十世班禅灵童的掣出由衷的高兴。

  1995年同日 《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热烈祝贺十一世班禅继任。

  1995年12月1日 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致电班禅转世灵童寻访小组和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祝贺班禅转世灵童的认定。

  1995年12月15日、17日 刚刚完成坐床典礼的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 洛桑强巴伦珠杰布在驻锡地日喀则扎什伦布寺进行了一系列佛事活动。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