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门龙象>> 历代汉传高僧>>正文内容

福源禅师:佛性普明大禅师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6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宋代末年,太原有一个姓李的显族,他家自唐以来世世以儒学担任朝廷的重臣。此时的家长李珪曾为南阳令,他有两个儿子,长子李德英荣登进士,次子李珍明任威大将军,真是一门荣耀,显赫一方。

话说李珍明所娶之妻苏氏温良贤惠,长年吃斋念佛,以诵《金刚经》及《观音经》为每日必修之课,从不懈怠。一天晚上,苏氏梦见一位老僧手捧一套僧人穿的袈裟送给她,醒来之后便有了身孕。孩子生下来时有吉祥之兆,父母十分喜爱,对他寄以厚望,几岁就开始教他读儒家典籍。可这孩子根本不读,总是喜欢手摩栗子,默念观音。

父亲一心指望他将来光宗耀祖,见此十分生气,将他狠狠地揍了一顿。这孩子哭着对父亲说:“我只想学佛,不愿意当官。”父亲更加愤怒,将他关在一间空房子里,绝其饮食,希望他能回心转意。谁知这孩子不但不屈服,从佛的决心反而更加坚定。父亲没有办法,只好答应了他的要求。

等他年纪稍大一点,父母就把他带到妙觉院,拜朗公为师,剃发为僧,法名福源,从朗公学习大乘经义。兴定年间,蒙古兵侵犯江南,福源躲在深山野林之中,以树皮草根为食,总算幸免于难。兵乱过了之后,他因为僧多年却未闻至道,深感遗憾,便毅然前往真如西牛山,谒见廓乐老人一公。一公收他为侍者,曾带着他五次主持道场。

后来,福源又去谒见圆明照公。有一天,照公在众僧聚集时问云门和尚什么是“啐啄之机”,云门和尚转而问福源:“你对此作何领会?”福源说:“今日痛领和尚一问。”云门又问:“意旨如何?”他回答道:“一声齐和处,千古意分明。”

圆明照公圆寂以后,福源又回到一公身边。一公问他:“福源你来了,随便回答一句,怎么样?”福源说:“恭候您的提问。”一公问:“如何是佛法大意?”他回答说:“满口牙是骨,耳朵两片皮。”一公脸色一变,说:“你在圆明照公那里学了些什么?”福源问:“如何是佛法大意?”一公大喝一声,福源正在考虑,一公猛地打了他一下,回答说:“满口牙是骨,耳朵两片皮。” 福源豁然大悟,作礼而去。

福源曾经担任过三座大刹的住持,在潭柘寺的时间最久。他不动声色,却能起振颓废,因而名重四方。他具有非凡的慧根,挫败异端邪说,培养正人善类,所以能开田居山,整饬洪规,敦促后学,继古德之风。

朝廷降旨赐海云法师摩衲大衣,海云转赐给福源,器重之意可见一斑。但他一贯称自己是廓乐老人一公的弟子,并不因为海云法师器重自己而改变他尊师的心志。海云大师曾对人说:“福源天性真淳,讲求节义,特立世表,人不得而亲疏之,确实是个堂堂正正的本色人啊!”

后来,朝廷赐福源“佛性普明大禅师”之号。至元年间,福源大师端坐而化,塔葬于潭柘寺。

标签:福源禅师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