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大事记要>>正文内容

五台山历史大事记之佛界人士朝台纪略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7日
来源:五台山文化网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五台山历史大事记之佛界人士朝台纪略

一.本国佛界人士朝台纪略

  隋唐时期,被尊为华严初祖的杜顺朝礼五台山,弘扬华严佛法。隋唐时期,著名僧人无著朝礼五台山,弘扬禅宗佛法。

  唐太宗和唐高宗在位时期,玄奘高徒,慈恩宗创宗者窥基朝礼五台山,造玉石佛像,写金字《般若经》,并进行讲经,弘扬法相,唯识的义理。

  唐贞观年间,律宗名僧道宣朝礼五台山,弘扬律宗佛法。

  宋太祖开宝七年(974),佛教典籍翻译家天息灾、法天、施护三人,在宋太祖召见后朝礼五台山,对于境内密宗发生了较大的影响。

  明神宗万历年间,明末四大师之一真可(紫柏)朝礼五台山,开设刻藏事业,并写了不少咏诵五台山的诗歌。

  明毅宗崇祯年间,重兴律宗的巨匠读体(见月禅师)来五台山,住塔院寺,阅《楞严义海》。

  清时,六世达赖喇嘛朝礼五台山,于观音洞坐静;九世和十世班禅喇嘛亦朝五台,住于菩萨顶。

  清德宗光绪三十四年(1908)二月十八日,十三世达赖喇嘛阿旺萝卜藏吐步丹甲错及其随行人员,奉旨由山西巡抚派员护送,到达五台山,诵经坐禅,修身养性。同年八月二十七日,应诏离台。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1956年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喜饶嘉措,在佛协秘书长赵补初陪同下来到五台山,带来了全国僧尼对五台山僧尼的关心与问候,赵补初亲书字屏四条以资纪念。

  1977年夏,赵补初以全国佛协负责人的身份,再度登上五台山并驱车望海峰顶,观赏云海日出的奇景,卽景赋诗。

  1980年7月23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名誉会长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在全国政协副秘书长靳崇植等人陪同下光临五台山视察。五台山僧人身披袈裟,双手合十,列队迎接。班禅参加了佛事活动,游览了毛主席、周总理路居旧址,并分别在菩萨顶和观音洞观看了九世班禅和六世达赖居住过的地方。7月29日,班禅同五台山佛协举行座谈,五台山佛协向班禅奉送了一张九世班禅佛像。

  1980年5月9日,以宝莲寺圣一法师为团长的“香港佛教代表团”,访问了佛光寺和南禅寺。1982年6月7日,圣一法师率领佛界人士三十人(其中女24人,男6人),再度来到五台山,先后到显通寺、金阁寺、碧山寺等十二个寺庙朝拜,赠送五台山僧人结缘钱、灯油钱、医药品等总值约14700余元。

  1981年6月10日至13日,以释陵欢为团长、见本为秘书长的香港打屿山昂平宝莲寺女众拜山团二十八人朝拜了五台山,进行了打延寿普佛、往生普佛等佛事活动,并斋供了全山僧侣,连赠送修建庙款在内,施舍共3000余元。

  1981年10月,西藏佛教参观团来到五台山,团长为全国佛协常务理事、西藏自治区政协常委、佛协西藏分会副会长伦珠陶凯大堪布,副团长为西藏山南活佛多吉扎·江白洛桑。参观团由西藏各教派造诣较深、信仰虔诚的堪布,活佛和在群众具有一定影响的知名人士组成,参观了菩萨顶、罗睺寺等十处寺庙,进行了朝拜、诵经等佛事活动,赠送了经书、哈达等物品。这一年,全国除台湾、贵州两省外,其余28个省市自治区的善男信女来台拜佛者卽达3000多人次。


二、外国佛界人士朝台纪略

  相传,东汉永平年间,天竺高僧摩腾、竺法兰朝礼五台山,并奏请汉明帝修建了大孚灵鹫寺。

  唐太宗贞观十年(636),新罗(今朝鲜)僧人金慈藏与其第子僧实10多人来五台山礼佛。

  唐高宗仪风元年(676)和四年(679),北印度僧人佛陀波利两次朝台,传入《佛顶尊胜陀罗尼经》,留下了在泗阳岭遇圣和入金刚窟不返的传说。

  唐德宗贞元十年(794),北印度僧人般若三藏巡礼五台山,拜瞻文殊灵迹。

  唐文宗开成三年(838),日本僧人圆仁乘遣舶抵扬州,后登五台山,从师志远于大华严寺(今显通寺)受学天台宗教义,而后入长安求法,于唐宣宗大中元年(847)返国。在他所著《入唐求法巡礼行记》中,叙述了唐代佛教和社会状况,介绍了五台山的寺庙建筑,佛事盛典和风俗民情,对中日文化交流做出了可贵的贡献。

  唐宣宗大中年间,日本僧人惠萼在朝拜五台山时得到观音象一尊,于大中十二年(858)有明州航海准备回国。船行到普陀山不能前进,他便下船奉象结庐供养,在当地僧俗信徒的支持下,开创了普陀山观音道场。

  宋元丰八年(1085),日本名僧固然、寂昭、成导等3人来山朝礼。

  金皇统年间(1141——1149),北印度僧人呼哈罗悉利和他的从弟三摩耶悉利等7人巡礼五台。印度那烂陀寺高僧苏陀室利以专攻《华严》著名。弟子中有3人返国,3人死亡,仅余1人随同,历经六载到达,未及宣译,卽示寂于灵鹫寺(今显通寺)。

  明成祖永乐年间,鸟斯藏僧大法宝王(名葛哩嘛),应明成祖之请来中国,后朝五台山,住于显通寺。寂后,帝令太监杨升,塑像于显通寺法堂。

  明永乐十二年(1414),天竺迦毗罗国世尊之裔释迦也失,朝礼五台山,住于显通寺。宣德六年(1431),旋返西藏。

  明时,中天竺加维罗国僧人具生吉祥,尼泊尔僧人室利沙,都远道而来,与境内僧人朝夕谈经,晨昏事佛,卒后又都落葬于五台山。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1961年,新加坡僧人释达贤朝礼五台山。

  1979年7日,以松木大园为团长的日本“中国佛教文物刊行会访华团”一行七人访问了佛光、南禅两寺。归国后,“日中友好真言宗协会”作为珍贵礼物寄来了佛像,和大唐青龙寺故三朝国师碑文。

  1981年月日,新加坡福泉寺进香团一行人到达台怀,瞻仰了显通、塔院、菩萨顶、万佛阁等处寺庙,参加了佛寺活动,布施了补修寺庙款。

标签:五台山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