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大事记要>>正文内容

王怀钦:鸡足山佛教文化大事略记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7日
来源:   作者:王怀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鸡足山佛教文化大事略记
  【周】
  传说,周灵王时,释迦牟尼弟子摩诃迦叶入定鸡足山,地点在今华首门处。


  【唐·南诏】
  武德年间(618-626),摩伽陀国高僧室利达多(又名阿罗汉)至鸡足山宏法传道,掀开鸡足山佛教传布之幕。
  传说有小澄者(一作小沈),多奇迹。
  南诏国诸帝王多到鸡足山修寺、礼拜。


  【宋·大理国】
  有史可查的僧人主要有净妙、慈济、阿标、无言和尚等。
  高僧慈济于鸡足山峻石上礼拜迦叶,后立化于此。该石即现在所称的"拜佛石",在伏虎庵遗址前。
  大理国大观二年(1108),大理国开国皇帝段正淳禅位于长子段和誉后出家,名修空大师,后入鸡足山,建龙潭寺(即悉檀寺)。


  【元】
  有史可查的高僧主要有了劫、普通、本源、元空等。密教僧人主要为佐黎、二如和连精和尚。
  元末,日本游方僧人本慧至鸡足山,结篷于妙高峰,并于明洪武二十三年(1390)圆寂于此。


  【明】
  嘉靖年间(1522-1566),鸡足山寺庵建设进入高峰,共修建十一寺、二十庵。万历年间(1573-1620)为又一次高峰,新建十五寺,二十三庵。有明一代,鸡足山寺院庵房香火日盛,高僧辈出,形成佛教文化的顶峰。
  嘉靖二十一年(1542),杨慎到鸡足山,编撰出《鸡足山志》。后文稿被火焚毁。
  万历六年(1578),大思想家李贽登鸡足山,八年(1580)又来,先后留下《念佛答问》、《十二分识》、《六度解》、《四海说》、《钵盂庵听经喜雨》等诗文著作。
  崇祯十年(1637),黔国公沐天波将昆明鹦鹉山金殿迁置鸡足山顶峰。
  崇祯十一年至十二年(1638-1639),地理学家徐霞客两上鸡足山考察游览。第一次同时还带来南京僧人静闻尸骨,安葬于今佛塔寺附近;第二次修《鸡足山志》8卷(今散佚)。


  【清】
  清初,南明永历帝朱由榔至鸡足山。永历十二年,赐寂光寺为"护国兴明禅寺"。
  众多反清复明志士上山出家,如崇祯进士曾高捷(还源和尚)、江左大儒钱邦岂(大错和尚)、三绝名士唐泰(担当和尚)等。他们与诗僧、画僧学蕴、古道、古笑、苍雪、广称、无尽、玄珠等人,文人名士张瑞扬、李润楠、朱昂以及后来的范承勋、高奣映等一起创造了鸡足山历史上最辉煌的人文境界。
  顺治十七年(1660),大错和尚纂《鸡足山志》。后书、版具焚。
  康熙三十年(1691),云贵总督范承勋在徐霞客、大错和尚《鸡足山志》基础上续修,纂成《鸡足山志》10卷。
  康熙四十二年(1703),高奣映纂成《鸡足山志》十四卷。
  光绪十五年(1889年),虚云和尚到鸡足山礼拜迦叶。
  光绪三十一年(1905),虚云和尚募化扩建鸡足山迎祥寺(钵盂庵),历十年建成。次年,光绪皇帝赐名"护国祝圣寺"。


  【中华民国】
  二年(1913),孙中山为鸡足山题写"饮光俨然",梁启超题写"灵岳重辉",熊希龄题写""。
  三年(1914)1月,鸡足山建立佛教团,此系鸡足山最早的佛教组织,戒尘为住持。
  二十一年(1933),云南省政府主席龙云主持建鸡足山楞严塔,至民国二十四年(1935)竣工。
  三十二年(1943),国画大师徐悲鸿游览鸡足山,留墨迹《雄鸡竹石图》、《奔马》等画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
  1951年,中共西南局拨款维修鸡足山寺院。
  1963年,国家拨款维护鸡足山。
  1966年,"捣毁鸡足山指挥部"成立,3000多名红卫兵上山,历时7天,赶走山上全部僧尼84人,捣毁鸡足山寺院佛像、文物等;据不完全统计,仅被当作废铜卖掉的铜佛像等即达五万多公斤,焚毁字画、匾额、楹联等达数千件。
  1979年11月,中国历史博物馆黄洛峰先生受国家文物局委托,考察鸡足山,其后,决定先由国家拨款修复山中重点寺院;1980年成立"鸡足山修复领导小组",开始对鸡足山佛教寺院等进行恢复重建。这是鸡足山历史上的重要转折点,鸡足山由此重新走向昌盛。
  1982年11月18日,鸡足山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苍洱景区组成部分。
  前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登鸡足山,题额"天开佛国"、"地涌化城"等。后刻于灵山一会坊。
  1983年4月,国务院批准鸡足山祝圣寺、铜瓦殿为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
  1987年,中国佛教协会云南分会在鸡足山祝圣寺举办建国以来云南省第一次规模盛大的汉传佛教传戒法会。
  1989年,经省人民政府批准,鸡足山保护区列为大理州五个风景区之一,对外开放。
  同年3月22日,鸡足山佛教协会聘请四川成都文殊院宽霖大和尚任鸡足山祝圣寺方丈,举行升座仪式。
  2002年4月,现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一诚大和尚及佛源大和尚登鸡足山。一诚题字"第一佛学鸡足山",佛源大和尚题字曰"第一灵鹫鸡足山",并撰联云:"灵山第一座;鸡峰不二门"。
  2003年4月12-1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宾川县人民政府主办,昆明大作文化交流公司协办的"中国宾川鸡足山佛教文化论坛"在鸡足山隆重举办。论坛共邀请国内外佛教学者、高僧大德和社会知名人士120余人,结集出版论文70余篇。同时,由宾川县人民政府、云南大学、民革云南省委、云南历史学会共同举办的"徐霞客与鸡足山旅游文化研讨会"隆重举行,共邀请有关专家学者100余人,收到论文70余篇。

标签:鸡足山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