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修心养性>>正文内容

想好、做好、得好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8日
来源: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不可否认,每个人都想好,可有人得好了,有人却没有得好,为什么?只因关系到做好与否。想好,做好,才得好;想好,做不好,难得好。以三世因果理论来看这个问题亦复如是,“过去”做好,“现在”得好;“现在”做不好,“将来”一定不会得好。

  想法只是愿望,得好是结果,愿望成就结果时,相当的功夫是花在做好上面。欲成就其完美的人生,欲成就其无上的佛道,做好是缺失不得的,佛法云“信愿行”,“信愿”为基础,“行”乃成就保障,可见“行”之重要。修学佛法者,歆慕极乐殊胜,羡慕觉悟者的洒脱,可自己还在红尘中打滚,还是一肚子烦恼痛苦,差在哪里?就差没有持之以恒的行动,念佛时间一久就乏味了,打坐时间一久就急躁了,诵经时间一久就溜号了,更有甚者,认为自己信佛了,佛菩萨自然要保佑自己,这样的结果一定是不会得“好”的。

  现实生活中我们努力得到的好,是有为法的好,终会幻灭的,修学佛法我们努力得道的好,是了生脱死、不生不灭、寂灭为乐的“好”,两者的“好”是有本质区别的,所以,我们想好、做好的功夫一定要放在成就佛道的“好”上,唯此才是至高圆满的。

  美好的结果,或是美好的愿望,不是想出来的,也不是凭空得来的,更不是某种神秘力量赐予的,美好结果是人们不懈努力、靠具体行动做出来的,成功者的背后一定是勤奋、心血与汗水,就像人常说的一句话“百分之一的天才,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勤奋,等于成功”,这才是得好的条件。不想好,当然不会去做好,更不能得好。有不想好的人吗?当然有。有人不是真切去想好,而是依赖佛菩萨而得好,特别在布施当中,这一点暴露更为突出,自己行布施了,但是“三轮不空”,就等着功德加身,这样的心理,功德是得不到的,这样的想好是依赖外界的。工作中也有这样的人,依赖同领导的关系好,自己不努力工作,一样是不长久的好,领导有调离的一天,也有领导顶不住压力、实在看不下去的一天,这一天到来了,还想好吗?想好也是发心,想菩提之好,做菩提之事,得菩提之果。想好一样需要正确的想法,不正确的想法与意愿中的想好,往往是事与愿违的。做好则需要坚持不懈,埋头苦干,特别在逆境中实现自己美好的愿望,更需付出相当大的代价,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奋斗。站在最高领奖台的人一定是超出常人拼搏的结果。“天时、地利、人和”只是得好的辅助,根本性的东西全凭自己坚强的毅力,百折不挠的决心。大旱年景有人就棵粒无收,有人就丰收在望,旱天一来,一脸无奈,只剩叹息摇头的份了;有人却积极抗旱,不辞辛劳担水浇地,或改种适应的作物,相同的年景,不同的结果。修学佛法者是应该学习愚公移山精神的。

  我亦凡夫,记得在我高中毕业时去庙里抽签问卜,结果是“夜里终有千般想,白天照常卖豆腐。”就是说夜里想得很好,百天依然照旧生活,引申讲就是,有愿望、有理想,就是没有行动。仔细想来,自己过去的确的这样的人,终朝每日有许多美好的想法,可为想法努力的时候并不多,美好的愿望也就化为乌有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