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大事记要>>正文内容

1993年:首届生活禅夏令营在河北赵县柏林寺举行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3日
来源:宝莲禅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993年7月20日至26日 首届生活禅夏令营在河北赵县柏林寺举行。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为夏令营题写了横匾并亲笔致信,委托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吴立民先生到会祝贺。在开营仪式上,河北禅学研究所亦正式成立。

     河北禅学研究所成立暨首届生活禅夏令营贺辞
  (1993年7月20日)
  作者:赵朴初
  我代表中国佛协对河北禅学研究所的正式成立和首届生活禅夏令营的胜利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
  禅宗是中国佛教最大的的宗派。太虚大师说过,中国佛教的特质就是禅,禅文化是佛教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过去对东方文明和人类精神世界曾经作出过积极的贡献;现在在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仍然起着有益的作用,并对世界产生着广泛的影响;未来在下一个将属于东方文明的世纪中,它在解决人类自我认识、自我改造和加强人类自身建设上将会发出更大的光辉。
  禅是要自心证悟而不可言说的。但禅文化是可以修学研究的。中国禅宗曾分有北宗南宗,北宗主渐修,南宗主顿悟,北宗重在行,南宗重在知;北宗主由定生慧,南宗主以定摄慧;北宗如塔基,南宗如塔尖;其实塔基塔尖是塔的一个整体,渐修顿悟也是禅修的一个整体。石头希迁大师的《参同契》说得好,“人根有利钝,道无南北祖”,讲的就是要维护禅修的整体,不要只顾一个侧面。禅文化可以研究弘扬的东西很多,传心的语录,传法的灯录,比比皆是,内容非常丰富,领域非常宽广,还有所谓现代人讲现代禅的,甚至欧美还流行着什么“基督禅”的。河北佛协在办好《禅》杂志的基础上,建立禅学研究所,这是很有意义的大事,我希望它能办好,多出人才,多出成果。
  禅是一面镜,它可以照明人的心境,禅是一盏灯,它可以指引人的心路,禅不完全是生活,但禅里有生活,生活中有禅。古德说,“运水搬柴,无非是道”、“行住坐卧,无不是禅”。“吃茶去”就是赵州禅有名的典型公案。赵州从谂祖师讲“平常心是道”、“做好本份事”,就是教导人们学佛首先要讲究做人,参禅必须学会生活。生活在禅中,在禅中生活,就是“在生活中了生死”,“了生死在生活中”,这是世出世法圆融修证的境界。一个没有觉悟的人,他生活的心境常常是烦恼的,生活的心路往往是困惑的,尤其是现代的人享受现代文明之余,这种情况更为突出。借助禅这面镜,照亮一下自己的心境;借助禅这盏灯,清净一下自己的心路;这对消除烦恼,减少困惑,是会得益,会有受用的。对中青年来说,对培养自己成为一个“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人才,是很有助益的。在赵州祖师的道场柏林寺办这种生活禅夏令营,领略一下“庭前柏树子”的风光,体会一下“吃茶去”的禅味,是非常有意义的。我希望它办得圆满成功。禅悦人心,法喜充满。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