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门龙象>> 历代汉传高僧>>正文内容

华严宗三祖贤首国师(643-712):善巧话诱,集华严之大成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7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法藏大师
 

贤首国师简介
 

三祖贤首国师(公元643年-712年)名法藏,唐帝别封“国一法师”。俗姓康,元康居国人,母梦吞日光而孕。师从小智能绝伦,十七岁求法,入太白山过云水生涯,居恒诵持华严经。时智俨和尚讲华严于云华寺,因礼为弟子,深入华严于云华寺。智俨和尚圆寂时遗言曰:“法藏用意华严,可绍隆(注一)大法,应使出家。”适值武后广值福田,建太原寺,道成等诸大德连状荐举。随奉敕削法于太原寺,并诏为主持。上元元年,武后命京城十大德,为师授戒,赐号贤首。复诏师于太原寺讲华严,听者肩摩踵接。

武后诏师开示华严宗旨,方叙及经题,口出百光,须臾成盖,武后于经中义理,茫昧未明,师因取列长生殿前金狮子,说明无尽缘起,武后豁然开解。这就是日后闻名的“金狮子章”。师又曾为学者, 广设善巧,取铜鉴十面八方,上下各一,相距一丈馀,面面相对,中间安置一尊佛像,并燃一火蠋照之,于是交光互影,重重无尽。学者因而能明白“剎海(注二)涉入无尽”的意义。法藏大师善巧化诱,类皆如此。师一生开讲华严经三十馀遍,以讲经功德求雨、求雪、救灾、御侮,每以至诚,感召瑞应。师并数度参访译场,先后翻有《八十华严》、《密严》、《楞伽》等经。

初译之日,梦甘露以呈祥;开讲之辰,感地动以示异,此见于正史武后圣历年中诏书。和尚虽身为五帝门师,然犹粪扫(注三)其一,禅悦(注四)为食,一生为以持戒忍辱自守,弘法利生为务。玄宗先天元年,预知时至,十一月十四日,于西京大荐福寺吉祥而逝。世寿七十,腊四十三,敕谥“贤首大师”。

贤首国师著作甚丰,主要有《华严经探玄记》、《华严一乘教义分齐章》、《华严经旨归》、《华严经义海百门》、《修华严奥旨妄尽还源观》、《华严经金狮子章》、《华严经传记》、《大乘起信论义记》等。师并数度参访译场,先后参加翻译了《八十华严》、《密严》、《楞伽》《密严经》、《金光最胜王经》、《大宝积经》、《显识论》、《大乘法界无差别论》等多种经论。

(注一)谓承继正法并使之光大隆盛。如“绍隆三宝”,即继承佛、法、僧三宝并使之兴隆之意。
(注二)全称剎土大海, 指十方世界而言, 俗称为宇宙。 剎为梵语, 意为剎土、国土;海为大海之意。
(注三)粪扫衣,又作衲衣、百衲衣,即摭取被舍弃于粪尘中之破衣碎布,洗涤后作成之袈裟。
(注四)入于禅定者,其心愉悦自适之谓,如华严经凈行品:“若咽食时,当愿众生,禅悦为食,法喜充满。”


 

标签:贤首国师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