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门龙象>> 当代法师>>正文内容

释寿冶法师专页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2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寿冶法师法相

上寿下冶和尚简介

   上寿下冶和尚(1908~2001),当代高僧,江苏无锡人,俗姓袁。1928年依上海普济寺德松法师披剃出家,次年于南京宝华寺受具足戒,其后赴常州天宁寺参学,并至镇江金山寺习禅。1934年任上海普济寺住持,翌年接任山西五台山碧山寺方丈,并将普济寺改为十方丛林,方便南来北往的僧侣挂单,其足迹遍及中国四大名山圣地。1936年,上寿下冶和尚在山西五台山广济茅蓬(碧山寺)闭关,历经四年,刺血抄写《华严经》一部八十卷。

   1945年日本投降时上寿下冶和尚代表中国与日本人国际谈判,代表中国接收日本人交待的东西。

   1949年春至1972年,他又先后于越南、柬埔寨、美国等地建寺造像、讲经弘法,并墨写完成第二、三、四部《华严经》。1970年后,上寿下冶和尚赴美国定居新泽西州,建光明寺,成立美国佛教研究会,并出任纽约大乘寺住持。1979年起,上寿下冶和尚先后数次组团回国朝礼四大名山,并资助各地寺院。他热爱祖国家乡,大力资助修复如皋定慧寺和无锡开原寺,对故乡的敬老院和幼儿园等公益事业也慷慨解囊资助,受到家乡僧俗的称誉和尊敬。2001年4月8日,上寿下冶和尚在美国纽约圆寂。

 
 

碧山寺第四代方丈上寿下冶和尚耗时三年刺血手书《华严经》


 
   1937年,七七芦沟桥事变,八年抗战爆发。未几日军南下,南北交通中断,把上寿下冶和尚隔在山上,不能南返。他在山上刺血写出《华严经》一部,墨书《华严经》三部。1938年,华北华东均为日军占领,南北交通恢复,他回到上海,主持普济寺事务。1939年春天,五台山的广慧长老专程到上海,托请沪上名流居士黄涵之、聂云台、关炯之等出面劝驾,请他到五台山接任碧山寺方丈。他坚决推辞不掉,只得到五台山接任。他担任碧山寺方丈前后九个年头,寺中百废俱兴,对常住贡献很大。每年夏秋两季,各方朝礼五台山的缁素两众,人数很多,有时多到五、六百人。晋北是苦寒之地,出产微薄,供养海众,非常不易;但他深知行脚的艰难,所以对于朝山的人,殷勤招待,尽量供养,使朝山的缁素不因在山区而有所不便。在他接任碧山寺方丈的第二年,就将原来是子孙庙的上海普济寺,改为十方丛林,并赠给五台山碧山寺作为下院,从此南北过往的云水僧,到了上海,多了一处挂单的地方,莫不称便。  
 
   抗战胜利后,1947年11月,他交卸碧山寺住持,回到上海,这时许多大寺院都邀请他去领导一方,如福建涌泉寺、广东南华寺、浙江天童寺等。他都以齿德不足,大事未了为理由,一一辞谢。天童寺方面,想给他造成既成事实,对外发出了他晋山接位的帖子,他闻知后赶忙逃到普陀山,到百子堂闭关。   
他在关中虔诵《华严经》,念观世音菩萨圣号,研究五教仪。但三年关期只闭了一半,已到了1949年夏天,这时在关中的上寿下冶和尚,也被另一位闭关的法师“闹”了出来。原来闹他出关的,是在梅福庵闭关的德源法师。德源法师首先“破关而出”,把另外几位闭关的法师包括百子堂的上寿下冶和尚、妙峰庵的妙善法师、双泉庵的尘空法师等,一一都闹了出来。   

   上寿下冶和尚也觉得普陀山待不下去了,带着两个徒弟往定海沈家门等船,想到福建去。这时山上有几位年轻出家人,在茫然无所适从的情形下,就跟着上寿下冶和尚一起走。后来到台湾宏扬净土法门打佛七的煮云法师,也是跟着他走的一个。他们在沈家门等了几天,等不到船,而上寿下冶和尚身上带的钱又不多,他不好要别人不要跟他走,只好叫自己的徒弟重回普陀山。后来煮云、尘空等几位跟随他的年轻僧侣,因为双泉庵的住持由上海回来,劝他们重回普陀山,并称“保证无事”,煮云等才与上寿下冶和尚分别而重回普陀。

   《华严经》上寿下冶和尚由沈家门冒险乘渔船到厦门,暂时在南普陀寺栖止,想找机会赴香港,但遇上另一因缘,让他到了越南。原来,他在南普陀寺遇到李善慧居士,李居士是越南侨领李良臣居士的胞姐,正巧李善慧和王德善居士要到越南去,就力劝上寿下冶和尚到越南弘化。在这种因缘下,上寿下冶和尚到了越南。初抵越南,住在堤岸观音寺。1952年,堤岸的十方紫竹林礼请上寿下冶和尚出任住持。后来又在菩提兰若住过一段时间。1954年,一位越南人张氏金居士发心捐了一块土地,供他建寺。这块土地面积有六千平方公尺,上寿下冶和尚就在这片土地上,创建规模宏伟的华严寺,大殿高十一公尺,两侧各有十间厢房。大殿后面有七宝塔,上寿下冶和尚刺血写的《华严经》就藏在塔内。大殿后面西侧,建有地藏阁。最特殊的是,大殿东边有一座六角形的弥勒阁,阁高三层,下层六面全装镜子,并供六尊弥勒菩萨像,各面向镜子,镜镜相照,光光相映,有如华严世界,重重无尽。这也是上寿下冶和尚的关房,他曾在此闭关两次。

   上寿下冶和尚在大叻还建有一所天王寺,寺建在山上,大殿中的三尊佛像,是由香港运去的,山路陡峻,车辆开不上去,以直升机把佛像载运到山上。  

   上寿下冶和尚在华严寺,曾两度闭关,两度传戒。第一次传戒是在1964年,参加受戒的出家众六十多人,在家信众四十多人。第二次传戒在1969年,因受南、北越战争的影响人数较为少。未几,上寿下冶和尚也因越南战局激化,离开越南到了香港。

   大乘寺在香港,上寿下冶和尚买下一处房屋创办“光明讲堂”,邀请一位原为上海富商,逃难到香港出了家的灵真法师,到光明讲堂任监院。讲堂筹办好未久,在美国纽约创立美东佛教会的金玉堂居士,礼请上寿下冶和尚到纽约弘法。以此因缘,他于1970年4月抵达纽约。美东佛教会理事长应行久、创办人金玉堂伉俪,于4月15日为他举行盛大的欢迎会,在纽约弘法的大德法师和各界善信百余人参加。美东佛教会正创建大乘寺,7月16日主持了动土典礼,到1971年秋大乘寺落成,9月25日举行开光典礼,同日上寿下冶和尚升座出任大乘寺方丈。单以慈善一事而言,上寿下冶和尚所到之处,一有余力,就打斋供众。在越南,年年打斋供养越南比丘,连僧王都出席参加,因此越南人称他为布施和尚。据《菩提树》发行人朱斐居士说,《菩提树》创办初期,经济困难,有一次收到上寿下冶和尚汇来台币一万元,在那时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数目,朱居士不敢动用,写信问老和尚作何用处,上寿下冶和尚回信说:“随你菩提树如何运用。”1963年,李炳南老居士与弟子朱斐、于凌波等在台中创办佛教菩提医院,上寿下冶和尚在越南率先响应,独捐“清凉文殊大士室”一间。以上不过是无数事件中的几个小例子,由此可看出上寿下冶和尚的为人。
 
   1974年,上寿下冶和尚于大乘寺方丈任满退位后,在纽约华埠创办“美国佛教研究会光明寺”,每周六、周日讲经说法,法缘日盛。

----------------------------------------------------------------------------------------------------------------

寿冶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寿冶法师相关链接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