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门龙象>> 历代汉传高僧>>正文内容

了义禅师(1263—?):一棒打下断崖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0日
来源:佛教导航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了义禅师法像

了义禅师简介

  杭州高峰原妙禅师之法嗣,俗姓汤,德清(今浙江境内)人,生于南宋理宗景定四年(1263)。

  元成宗元贞、大德年间,天目山上有一个行为峻拔不同常人的怪僧,法号了义,人称断崖禅师。要说这了义的出家、赐号与行事,还颇有一段曲折的故事呢。

  了义本是德清人,俗姓杨,元世祖中统四年生,孩提时代十分笨拙,到六岁才会开口说话。他从小跟随母亲张氏诵读《法华经》,对于人世间的事情一无所知。稍长大,姿态凝重,似乎志有所待。

  十七岁那年,一个僧人云游时遇见他,跟他提起天目山高峰大师,他心有所感,猛然站了起来,对僧人说:“你能引我去拜见高峰大师吗?”母亲张氏替他准备好行装,他便跟随那位僧人,来到天目山狮子岩,拜谒高峰大师,并以童子的身份在高峰的身边侍候。高峰命他修参“万法归一,一归何处”,因而称他为“从一”。

  有一天,他陪着高峰大师坐在禅房中,有人牵着一头牛从窗前走,他正要开口说话,高峰举起手中的木棒狠狠地打过去,由于用力过猛,他被打出后门,掉下悬崖,幸亏悬崖上横生的一棵树挂住了他,才免遭粉身碎骨之祸。他的同学僧人明通砍了一根粗藤,将他救了上来,他愤愤不平地对明通说:“我的机缘不在这里,我要到江西去找钦公!”明通说:“你这样做,不是辜负高峰老汉的一棒吗?”于是,他回到天目山的西禅庵,发誓说:“我七天之内不印证‘万法归一,一归何处',一定自杀!”他面对墙壁端直而坐,废寝忘食,夜晚则攀缘树木,在外面一直站到天亮。不到七天之期,豁然大悟。他跑到狮子岩前,高声大喊:“高峰老和尚,现在你不能再骂我了!”呈上偈语四句:

  大地山河一片雪,

  太阳一出便无踪。

  自此不疑诸佛祖,

  更无南北与西东。

  第二天,高峰大师说:“我漫天撒网,打的是风,罗的是龙,从来没有碰到过一只蛤蟆,没想到今天有一只小螟虫撞到我的网中来了。三十年以后,他会向着孤峰绝顶,扬声大叫,呵励同学,说话一点也不谦逊。”他说:“尽大地只有一个人能发真归源,我全都知道。”高峰大师对他的头脑聪明、省悟快捷十分赞叹,即使参修了很久的僧人也不如他。

  不久。他回到故乡德清,他的母亲卖掉陪嫁时的金银首饰作为盘缠,与他一起去了武康的陌山,搭了个茅屋居住。人们见他如此混俗,没有人能理解他的用意,高峰大师听说以后,召他回到天目山,对他说:“大有人道,你拖泥带水。”他回答:“两眼对两眼。”高峰给他剃了发,赐法名为了义。经过了如此多的周折,他终于正式进入佛门,成了高峰大师的弟子。

  元贞元年,高峰大师圆寂,了义也隐居山林。他云游四方,孤峭严峻,从不假人辞色。有时他嬉笑怒骂,粗言秽语,令人无法忍受;有时他信口开河,声如奔雷,说法大异常人。他的特拔超逸引起了世人的注意,许多王公贵人,争相迎请,而他对大量的布施与日益响亮的声名看得很淡。

  泰定三年,了义主持祖山,天下学士云集。他对大家说:“除了语默动静之道,说一句来。”又说:“一息不来,向何处安身立命?”回答的人都不能使他满意。了义大师之所以出任住持,只不过是勉强满足众人之望,乃不得已而为之。

  至顺年间,文宗听说了义的道行,命宣政院派使者入山宣问。元统二年,赐号“佛慧圆明正觉普及禅师”,经书尚未至,了义大师已经坐化,世寿七十二,藏全身于狮子岩之后。

-----------------------------------------------------------------------------------------------------------------

了义禅师佛学内容推荐


-----------------------------------------------------------------------------------------------------------------

了义禅师相关链接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