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心灵的护岸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3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只有佛陀的爱,
  像清晨的阳光,
  像清澈的河水,
  是我们心灵永久的护岸。

 


  记得我们放假的那些时日,独自常在岷江边散步,在岷江的护岸上有花卉,开满了各种人间奇花,在那里漫步,看日出,看波涛汹涌的江水,看渔民的小船,时常沉静于涛声浪花之中,沉思自己的生命蓝图,或者想想美好的问题,例如护岸的美是来自它的自身呢?还是心灵的象征?后来发现美不是独立的,美是有受者,有对象的;真实的美来自生命多元的感应道交,当我们说到美,美就不纯粹客观,它必然有着心灵与情感的因素。

  护岸上经常有人丢一些垃圾,当我们说到环境保护的时候,一般人总是流于技术的层面,或说“为子孙留一片乐土”,或说“我们只有一个地球”。这些只是概念性的话,其实保护环境的要先保护我们的心,因为我们有什么样败坏的环境,正是来自我们同样败坏的心。我们的这颗心是容易受伤的,多变的,有时为了一句话可以哭上好几天,为了一个人可以轻易地结束自己美好的生命,我们之所以有种种痛苦,是在追求错误、虚幻的东西。正所谓“青山原不老为雪白头,绿水本无忧因风皱面”。我们在执著没必要的东西,我们要空心看世界,空对世间的人情世故,只是一场游戏而已。应有“燕过寒潭而潭不留影,风来疏竹而竹不留声”的意境。

  偶尔想一想我们也是和别人相同的生活着,可是我们让自己的心平静如无波之湖,我们就能以明朗清澈的心情来照见这个无边复杂的世界,在一切优美,败坏,清明,污浊之中都可以找到智慧,我们如果是有智慧的人,一切烦恼都会带来觉悟,而一切小事都能使我们感知它的意义与价值。

  在人间寻求智慧也不是那样的难,最要紧的是我们要有一颗柔软的心,柔软到我们看到一朵花中一片花瓣落下,都使我动容,知悉它的意义,唯其柔软我们才能包容,唯其柔软我们才能精致,也唯其柔软我们才能超越自我,在受伤的时候甚至能包容我们的伤口。

  柔软心是大悲心的芽苗,柔软心也是菩提心的种子,柔软心使我们在世俗的尘嚣中,还能时时感知自我清明的源泉。

  那最美的花瓣是柔软的,那最绿的草原是柔软的,那最广的大海是柔软的,那无边的天空是柔软的,那在天空自在飞翔的云也是最柔软的。

  我们心的柔软,可以比花瓣更美,比草原更绿,比海洋更广,比天空更无边,比云还要自在,柔软是最有力量的,也是最恒长的。

  我们要时常心存感恩。

  感恩这人世间的缺憾,使我们警醒不至于堕落。
  感恩这都市的染污,使我们有追求明净的智慧。
  感恩那些飘零的花叶,使我们深刻地认清自我。

  我们更应该庆幸,我们生而为有情的人,得到暇满人生,使我们能凭借佛法的智慧,走出或冷漠、或混乱、或匆忙、或无知的津度,找到源源不绝的生命之泉——心灵的护岸。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